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北京年内将建20个老年人精神关爱站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动态

    上海 公办民办养老机构标准不宜一刀切

    公办、民办养老机构实际情况不同,在管理、服务上肯定有所差异。近日,上海市政协委员提出,不同性质的养老机构的标准设置,也应有所差异,不应该一刀切。对此,上海市民政局表示,已经发布地方标准进行完善和调整。

    现行《上海市养老机构管理和服务基本标准(暂行)》,是以公办养老机构为蓝本设定的行业统一标准,然而,对于不同层次的民办养老机构而言,很难完全套用这套标准。比如按照规定,护理员与需要一级护理的老人比例应是1∶2.5至3.5。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由于资金运营压力,除高档养老院外,绝大多数民办养老机构都无法达到该标准。据非官方统计数字,在部分民办养老机构中,该比例为1∶7,甚至更高。于是,现有的制度就成了民办养老院的一个法律“黑洞”,达不到也去不掉。

    此外,1999年发布的《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对养老机构建筑的房间面积、日照时间长短、床位大小、房门宽窄、楼梯高度、踏步厚度,甚至连扶手的形状和粗细,都提出了要求。然而,现有的很多民办养老机构,是利用老公房、废弃房、临时建筑改造而来,受硬件条件限制,改建难度极大,根本无法达到这些要求。

    针对这类尴尬现象,上海市政协委员蔡慰慰、徐玉兰、申利民提出,一个行业的制度,应与该行业的现状相匹配,不应无视不同情况一刀切。现有民办养老机构与公办养老机构差异甚大,实行统一标准是不合理的。建议细化、完善原有制度,根据养老机构的不同性质、不同等级,分别设定人员配比、服务标准、建筑设施要求等,从而保障民办养老机构健康发展。

    对于市政协委员的建议,上海市民政局表示,现行的《上海市养老机构管理和服务基本标准》确实存在不适应现实情况的地方,有的要求过高,有的不尽完善。他们已发布了地方标准《养老机构设施与服务要求》,对基本设施要求、服务要求作了完善和调整。今后,他们将在此基础上,分等级加强对养老机构设施与服务的行业管理与指导。

    (据《劳动报》)

    广州 推出专项基金资助优质慈善项目

    广州市将推出扶持优质慈善项目发展的“相伴成长”专项基金,该专项基金将由广州慈善会从无指定用途的捐款中提取部分作为支持,今年将提取200万元作为“相伴成长”专项基金。申领资助的社会组织,通过评审和公示,单项最高可获10万元资助。

    据了解,专项基金的资助对象是在本市合法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的民间慈善组织,重点资助参加广州市慈善项目推介会的民间慈善组织。每个慈善组织限申报一个项目,每个慈善项目资助标准不超过10万元,且不超过申报项目资金预算总额。

    广州市慈善会负责人表示,为确保专项基金使用公平、公开、公正,将成立专门的慈善项目评审组,对项目进行评估及公示。初步确定评审组成员由市慈善会负责人和相关专家等组成。评审组成员名单将于近日向社会公布。

    (据《广州日报》)

    海南 社会组织筹集助学爱心款3000多万

    今年海南省约有20余家社会组织参与捐资助学活动,多方筹集爱心助学款3000多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参与其中的社会组织包括海南省慈善总会、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成美慈善基金会、省潮汕商会、海南省宋庆龄基金会、海南省澄迈县教育科技发展基金会以及异地商会、校友会和文化类社团等。3000多万元爱心助学款全部用于资助来自困难家庭的高考、中考毕业生。

    海南省民政厅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海南省登记在册的社会组织达4385家。随着海南省社会组织数量的不断增长,目前各类社会组织的业务范围涉及经济、文化、教育、卫生、旅游、贸易等多个领域,初步形成了层次多样、覆盖广泛的社会组织服务体系,为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据《海南日报》)

    烟台 已有31个社会组织实现直接登记

    据山东省烟台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局消息,截至目前,烟台全市已有31个社会组织在民政部门进行了直接登记。

    据了解,山东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创新社会组织登记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自8月1日起对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四类社会组织实行民政部门直接登记,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通知》还将部分登记权限下放至市、县。其中,异地商会登记权限由省民政厅下放至设区的市民政部门,将非公募基金会的登记权限由省民政厅下放至设区的市和县(市、区)民政部门。非公募基金会在申请注册登记时应提交捐资承诺书和资产证明。

    (据《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