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日本如何对抗“老龄化”加速
王振耀力推国际协力求解“老龄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日本如何对抗“老龄化”加速

    老化速度为全亚洲之冠的日本,1990年65岁以上老人人口已占总人口数12%,每年更以1.12%的速度逐渐增加,2000年增至17.3%,2012年达到24%,其老化指数更高达184.6%。学者专家预估,2020年日本的老年人口将会到达总人口数的30%。日本高龄人口比率之攀升速度之快,为世界各国之最。

    面对如此剧烈的老化速度,且同时为了预防老年危机与人口结构改变所带来的社会成本增加,日本从政府、企业、非营利组织到一般个人,几乎全民总动员加入“抗老革命”的行列,特别是在社会福利资源日益紧缩之际,如何以较少的成本达到高效益,近年来更成为日本全社会思考的重点。

    据日本厚生省统计,自2000年起日本政府挹注超过一兆七千亿日元,在全国增设五十万个托儿设施名额来鼓励生育。同时,自2000年起,日本政府改变了原本由税收来支应老人福利与老人社会服务的模式,施行长期照护保险,规定四十岁以上需每月缴交“介护(意即照护)保险制度”费用,到六十五岁之后,依个别情况将介护需求分成五级,每一级的照护项目,皆说明得清清楚楚,老年人有照护需求时就能受到保障,让愈来愈多的老人有尊严地度过晚年。

    不但如此,政府与民间还共同合作,从“福利服务社区化”理念发展出“老人社区照顾”模式,委由社会福利法人、非营利组织、医疗法人、营利法人等民间组织提供老年人的照顾服务。包括提供访问照顾、访问(在宅)护理、通联照顾、短期寄宿照顾、生活照顾,以及其他特殊照顾,举凡送餐、日托中心、在地安养、到宅服务、老人自费住宅……等包罗万象,成为日本这几年政府与民间共同合作老人服务的主要方式与内容,提供给不同需求的老年人。

    社区照顾的基本精神是希望社区内需要照顾的老年人口,可以得到适当的支持与资讯服务,让老年人享有尊严的生命陪伴,自主地生活在家里、社区内。它所强调的是“在社区内照顾”和“由社区来照顾”,使其达到“使社区能照顾”、“为社区而照顾”的服务内涵,能落实到每个社区里的每位老年人。此外,政府还鼓励民间非营利组织发行“时间货币”,建立年长者的社区支持体系及人际关系,举凡陪老人家聊天、到公园散步、到医院拿药、参加艺文活动等心灵陪伴,让象徵化的“虚拟货币”概念成为实际的爱心关怀行动,产生了许多老年人的新型态自足生活圈。

    其中“社区型老人日托关怀站”更是老人社区照顾的主要项目。主要是因为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后,原本就为社会弱势族群的老人们,因为自主性丧失加上年轻人忙于重建或离乡就业疏于照顾,造成老人自杀的趋势。日本基督教海外医疗协力会(JOCS)便在阪神灾变后,参与组合屋居民保健工作,同时训练一批服务员来照护高龄老人,导入了照护老人的专业理念与技巧。“社区型老人日托关怀站”,便是那时震灾后所兴起的老人关怀工作,目前日本全国有达二十万个老人照护机构。另一方面,更设立专门学校来训练照护人才,至今已培育超过十万人,提供更充足的人力投入服务。

    日本基督教海外医疗协力会,针对阪神地区高龄化人口较多的社区,发起社区自主性的“老人社区照顾”,由医疗协力会协助社区既有之组织来负责主办。活动内容设计包括了欢乐的身心机能活化运动、音乐治疗、团体活动、柔软体操、卫教、书法、绘画、手工艺等来对抗衰弱,用生命积蓄幸福的能量,更研发了许多颠覆传统的创意动静态活动,让原本流泪的老人,乐在日托、找回健康与笑容。

    除此之外,亦训练长者当志工,让他们生活有目标。因为日本独居长者中,有一半以上身体非常健康,是潜在的人力资源。以日本的照顾协会为例,从1999年起,已经训练超过一千名身体硬朗的长者,担任社区里的倾听志工,让孤单的老人在有人陪伴的情形下,学习彼此扶持、彼此勉励,更愉快、更健康地活下去。从精神免疫学方面来看,将两个不认识的长辈放在一起,透过陪谈技巧,同辈沟通,能安定双方的心灵,可以提升免疫力,医疗费用也跟着下降。不仅如此,付出的那方也再次贡献心力与社会,再造人生的价值。看来日本的“老人社区照顾”服务措施,所挹注的生命力量,也值得亚洲各国学习、借鉴。

    (本文作者为台湾资深社会工作者亘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