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善·行天下 公益纪实
协会主动承接 政府稳妥“放生”
温州政府职能下放行业试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协会主动承接 政府稳妥“放生”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

    我国的行业协会是伴随着改革开放而发展起来的。经过近30多年的发展,行业协会在努力发挥作用的同时,核心能力不断增强。截至2012年底,全国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有49.2万个,其中,社会团体26.8万个,约占54.5%。在社会团体中行业协会近7万余个,约占26%,其中,全国性行业协会600余个。

    要正确把握行业协会改革的主要内容。一是正确认识“逐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及去行政化问题。“脱钩”不是脱离政府的监管与支持,而是一个逐步稳妥“放生”的过程,要规划试点,有相关政策跟进,逐步开展。二是正确认识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目的是加大加快推动政府向行业组织转移职能的范围、步伐和力度,为培育和发展行业协会创造条件。三是正确认识“探索发展一业多会,适度引入竞争机制”。其目标和要求是坚持市场化方向,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在现有基础上形成竞争,激发行业协会的活力,优化结构和布局,在竞争中形成主体地位。

    行业协会改革用法制化、市场化、社会化的方式,为其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坚持市场化方向,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服务能力尤为重要。行业协会要顺应形势,找准定位,转变职能,创新服务,主动承接政府转移的职能。(整理自7月24日“2013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李毅关于《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 稳步推进行业协会改革与发展》的主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