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善·行天下 公益纪实
协会主动承接 政府稳妥“放生”
温州政府职能下放行业试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即将与鞋革行业协会签订购买服务合同
温州政府职能下放行业试水

    温州鞋革行业现拥有37个鞋类产品获国家免检产品,占全国71%

    行业协会作为非营利的社团组织,是政府转型期职能转移的一个重要承接主体。促进行业协会对政府职能的有效承接,对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拓展行业协会发展空间有着积极的意义。但是,目前行业协会承接职能转移尚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改革实践都还有待深化。

    8月30日,浙江省温州市召开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试点工作汇报会,市政府6个职能部门成为第一期试点单位。据悉,第一期政府职能转移将在9月份完成基本工作交接。

    长期研究公共政策的温州大学教授吴玉宗则认为,温州市开始首个协会创新试点,是“去掉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的尝试,将为更多政府职能下放给行业协会提供经验。

    温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说,政府转型包括“瘦身”、“健身”和“转身”。“瘦身”即下放权限,“健身”就是优化政府服务,“转身”则是向市场和社会组织转移政府的部分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也就是以委托、授权或购买服务等方式,将原来由政府履行的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也能够达到政府瘦身的目的。

    鞋革行业“权力”变大了

    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成立于1991年,是以制鞋、制革行业为主,结合皮件、箱包、皮革机械、鞋饰、鞋样设计、专业市场等地区性行业中介组织。其中会员300多家,常务理事48人。温州鞋革行业现有企业4000家,2007年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生产总值392亿元。

    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谢榕芳告诉《公益时报》记者,温州市在半年前决定将鞋革行业协会作为试点机构,开始了研究和探索。温州市对这项工作也非常重视,市长多次组织涉及到的各部门第一负责人召开会议,商讨试点方案。与试点社会组织对应,第一期作为试点政府单位向鞋革行业协会转移职能的部门,有温州市经信委、科技局、财政地税局、人力社保局、商务局、质监局等6个部门。

    今年10月之前,这些部门会将就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及预测(原属市经信委)、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申请立项(原属市科技局)、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认定初审(原属市财政地税局)、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评审(原属市人力社保局)、反倾销、反补贴、反垄断、本行业国际贸易壁垒和国内产业损害信息的收集和调查(原属市商务局)、浙江区域名牌的推广和使用(原属市质监局)等十几项职能与鞋革行业协会进行对接。

    谢榕芳表示,按照计划,这6个部门相对应的职能和政府购买服务将在9月份对接完毕。相关部门以项目的形式向协会购买服务,进展比较顺利的可能会在本月就进入签订合同的阶段。10月份将会制定具体的职能、项目工作计划。除了第一期涉及到的6部门外,还有其他部门将向行业协会转移职能。谢榕芳说:“此前珠海市软件行业协会成功接管了部分政府职能,但在制造业,还鲜有先例。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很多工作都在摸索当中。”

    人才需求增加

    在这么多项职能转移到鞋革行业协会之后,机构人员增加成为必然需求。

    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曾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协会组织机构健全,有完善、严格的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并建立了一个稳定的工作团队。目前除兼职人员外,有15个专职工作人员,其中大学生占到95%以上,人员流动性不大。但政府转移职能到协会后,人手也会不足,需要再进行招聘。对于是否有能力承担起这些重要职能,谢榕芳很有自信,协会有很多专业人才,另外,对应的职能部门也会在交接过程中进行指导和培训。

    而对于政府职能部门来说,放权之后,“理论上就可以进行减员。”谢榕芳分析,“这样可以达到人员上的精简,但需要等到各项职能交接逐步稳定,相应的评估和工作总结结束之后。”

    下一步,温州市还将制定完善的监管办法,对社会组织履行职责进行监督检查,社会组织也将定期就职能事项运行情况向试点单位汇报,接受对应政府单位的监督,并需要定期公开事项办理情况、数据等信息。

    在试点工作基础上,温州市将于明年上半年至后年,还将选择1到2家社会组织试点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把政府转移职能工作扩大到政府所有部门和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

    上世纪90年代,温州行业协会出现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萌芽,温州出台的“加快行业协会商会改革与发展的意见”,赋予行业协会(商会)开展行业统计、信息汇总分析等职能。2008年,行业协会(商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改革试点列入温州市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重点任务。

    今年2月19日,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在考察市鞋革行业协会时提议,市首个协会创新发展试点要在该协会试点,为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积累“温州经验”。

    为保障试点顺利,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创新发展试点指导小组将对试点工作加强领导和监督。在资金保障方面,则采取“在工贸类资金中设立市级示范行业协会创建试点专项资金,用于创建试点工作,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相关工作经费,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