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3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4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5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6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7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8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9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0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1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2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3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4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5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6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中国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微信二维码.jpg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3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4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5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6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7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8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9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0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1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2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3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4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5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6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新闻内容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改革走过三十年历程,社会领域改革拉开帷幕。作为社会改革的生力军,社会组织正被赋予更大的历史使命。《公益时报》记者兵分多路,深入采访,试图为您呈现在社会改革领域,各地区顶层设计与基层期待的碰撞。

    ■刊首语

    社会领域改革的“上下求索”

    9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目标任务:到2020年,在全国基本建立比较完善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制度,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高效合理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体系和供给体系,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

    明确承接主体为:包括依法在民政部门登记成立或经国务院批准免予登记的社会组织,以及依法在工商管理或行业主管部门登记成立的企业、机构等社会力量。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指导意见》的出台表示:该意见的出台,对于深化社会领域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整理利用社会资源、激发经济社会活力、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从2011年3月,“社会管理创新”一词首次以重要篇幅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针对社会体制改革就不停释放出明确、积极、开放的信号。

    社会体制改革的核心是政府向社会放权。这一思路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大力发展社会组织。

    2012年3月,在国务院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上,时任总理温家宝发表讲话,强调“要加快推进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改革,促进社会组织依法规范健康发展。简化登记程序,实行民政部门直接登记。政府部门要与社会组织脱钩。”

    一年后,2013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通知》提出,2013年12月底前民政部会同法制办完成《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相关行政法规修订工作,对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实行民政部门直接登记制度。

    而一定程度上,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政策具体落实方面,地方先于中央而动。

    北京市民政局在2012年1月的市民政工作会议上主张对社会组织创新登记管理,完善工商经济、公益慈善、社会福利、社会服务等社会组织的直接登记制度。

    广东省民政厅于2012年4月下发《关于广东省进一步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的方案》,规定改革创新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放宽社会组织准入门槛,简化登记程序,申请成立社会组织,由民政部门直接审查登记。

    2012年10月,浙江省宁波、温州等地先后出台试点政策,对公益慈善类等社会组织放开登记管理。

    而早在2005年,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就开始了尝试降低社会组织登记门槛,玄武区社会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注册资金标准是5000元,社区社会组织最低1000元。江苏省苏州市在2011年已经开始尝试社会组织直接登记试点。

    除此之外,上海、广州、宁波等地还先后以地方立法形式出台募捐条例或慈善促进条例。相比起来,中央也较地方保守。不过合力正在形成:据民政部官员透露,中央层面正着手制定建立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的意见,并已将草案上报国务院。

    发展需要扶持。政府除了给予社会组织合法的身份外,还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其发展。

    2012年年初,在财政部和民政部的共同努力下,中央财政首先对社会组织进行专项支持,共拨款2亿元在全国范围内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2013年,中央财政继续拨款2亿元用于购买社会组织服务。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新一届国务院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善公共服务作出重大部署,明确要求在公共服务领域更多利用社会力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

    地方上,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2年5月颁发了《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暂行办法》,该办法规定,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范围除了传统的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事务服务、行业管理与协调、技术服务等领域,还扩展到法律服务、课题研究、政策(立法)调研、政策(立法)草拟、决策(立法)论证、监督评估、绩效评价、材料整理、会务服务等辅助性和技术性事务等。

    2013年7月,云南省公布了《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暂行办法》、《2013年省级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目录(第一批)》的征求意见稿,实现了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制度化。

    ……

    路漫漫其修远兮,让我们共同期待“上下求索”后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