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3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4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5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6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7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8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9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0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1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2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3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4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5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6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在北京怎样注册基金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3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4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5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6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7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8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9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0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1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2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3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4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5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6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新闻内容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在北京怎样注册基金会

    当公众都能够感受到政策温暖时,怎样注册成功一家社会组织就成了首先要关注的问题。目前的社会组织登记分为三类:社会团体(社团)、民办非企业单位(民非)、基金会(公募基金会和非公募基金会)。在北京,注册成功一家社会组织要具备怎样的条件,走怎样的流程,经历多久时间呢?

    9月27日,在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社会组织登记处处长王大川的办公室,《公益时报》记者以基金会为主线,就登记注册的相关问题与他进行了采访沟通。

    第一步

    了解政策很重要

    怎样注册成功一家基金会?王大川说:“因为是依法登记,如果你想注册成基金会,要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据就是《基金会管理条例》,如果了解,那么从依法登记的角度,他便了解怎么办基金会了。”采访过程中,王大川着重强调依法登记的重要性,以及申请者如果熟悉法律法规将会有利于注册成功。

    目前社会组织登记注册的法律依据分别是:《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这三个条例。而了解政策后,申请者要明确自己想在哪方面做公益,用政策法律法规结合自己的公益理念和项目来看,是不是能够做成有法人资格的社会组织。

    第二步

    法定要件的具备

    在北京申请注册一家市级社会组织时,可来到位于朝阳区工人体育场东路20号北京市民政局的一楼办事大厅,当然如果能够先在“北京市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的网站上根据自己想要注册的社会组织类型预先查看流程,可能会使注册前的准备更加顺畅。而网站上提供的咨询电话也可以成为申请注册前的了解渠道之一。

    在提交注册申请前,一些法定要件的具备是最基本的。以基金会为例,至少要具备以下条件:(一)为特定的公益目的而设立。比如助学、赈灾、医疗、教育、环保等。(二)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800万元人民币,地方性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400万元人民币,非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200万元人民币。同时要求,原始基金必须为到账货币资金。(三)有规范的名称、章程、组织机构以及与其开展活动相适应的专职工作人员。(四)有固定的住所。(五)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原始资金能不能到位?理事会是不是组成了?办公场所是否具备?是否有房产证或者租赁合同?工作人员、会计出纳是否到位?这些都是登记时审查的内容,我们都有程序性规定和工作流程。”王大川说。

    王大川还告诉记者,一些来咨询的人可能三类组织都会问一下,然后根据自身定位,决定注册哪类。事实上,三类组织各有各的类型和特点,不会对某一类更苛刻更严格。在登记审批时间上,我们做到了自受理社会组织登记申请之日起,在10个工作日之内办结所有审批程序。

    第三步

    申请意愿与登记条件的结合

    当申请者来登记大厅咨询时,登记机关会把申请者的想法和登记要求结合,看其是否具备登记的条件。咨询阶段是登记机关了解申请者为何办社会组织,能否达到要求的过程。登记机关通过咨询者提供的文字材料和面对面的情况介绍,初步对申请组织有个判断。

    王大川举例说:比如助学类公益项目,之前已经做几年,现在要以基金会法人的资格来继续做公益事业,就要按照基金会条例的要求准备申请材料。“我们的考量,实际上就是基于《基金会管理条例》中法定要件的考量。如果申请注册者对基金会管理条例有了解,沟通就很顺畅。或者某个公益项目一直在有序运行,为了更规范的运作,想注册成为基金会法人,这样的情况沟通也会很顺畅。而对于只有想法没付诸过行动的申请者,沟通时间就会相对长些,登记机关对这样的申请者同样会积极引导。”

    当申请者有好的愿望,好的公益项目,以什么样的方式能够引导他们注册成功,这是登记机关正在进行的建设型登记的实践。这种登记方式不是简单被动的就条件说条件的登记,而是融入引导、扶持、孵化的理念在其中。

    其它

    需要注意的问题

    在注册过程中,哪个环节是容易出现问题,可能会需要多次沟通,甚至导致注册不能成功的呢?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通常大家注册不成功的原因还是法定要件的不具备。比如,注册非公募基金会原始资金200万达不到,也可能还不具备独立的办公场所,或者不具备专职工作人员。而王大川处长更强调章程的重要性,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基金会章程应当载明:名称及住所;设立宗旨和公益活动的业务范围;原始基金数额;理事会的组成、职权和议事规则,理事的资格、产生程序和任期;法定代表人的职责;监事的职责、资格、产生程序和任期;财务会计报告的编制、审定制度;财产的管理、使用制度;基金会的终止条件、程序和终止后财产的处理。而这个章程,将是未来基金会自我管理、规范运作的重要依据。

    “我们希望提高我们登记的水平,以建设型登记为指导,积极引导社会组织依法登记,同时希望登记的社会组织,在成立之初就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而不是第一年打打基础第二年再开展开展活动。”王大川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张雪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