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专题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募捐急需资源转化能力
余姚灾思
美国政府关门与社会变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特别报道

第07版
特别报道

第08版
专题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余姚灾思

    浙江人与台风相处有着丰富的经验,但本月初的余姚水困,再次证明了经验作为过往总结的有限性。余姚因远超预期的超强降水、低洼地势条件和天文大潮难以排水等综合影响,意外地成为了重灾区。

    但余姚的最大意外,或许并不止于此,而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网络争论。在我们持续关注余姚并为好消息庆幸时,相关的传言、谣言甚至是争论也不期而至,让人不得不更多地去思考灾害背后的人事与民情,以应对下一次灾难来临时可能有的自然压力与人性困局。

    通常,在抗震救灾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是基本的写照。但起源于余姚救灾的论争,却迅速地从“经济发达的浙江要不要国家财政帮助和社会捐助”开始,急剧地恶化为浙江人与非浙江人的地域分化骂战。这场无谓的争论,虽然事后不可避免地会演化为闹剧或笑话,但其中却折射了“仇富”以及受灾者与非受灾者感知差异等斑驳的社会心理。

    浙江等地,因经济发达,毫无疑问,让其在灾害面前因财富积累、基础设施和社会机制有了更强的自愈能力。然则,不容忽视的是,在洪水围困的持续过程中,财富并不能自动转化为急需的能源、食品和饮用水,灾民自身的可行能力相当有限且每况愈下。更何况,在发达地区,也并非家家富裕或损失都在承受范围之内。对受灾严重的农户、个体户甚至是外来打工者等而言,这场水灾,就是飞来横祸、灭顶之灾。从整体看,高达数百亿元的经济损失,也不是一个县级区域能独自承受的。在大灾难面前,发达的浙江,不仅需要浙江人的自救与互助,也需要国家财政的支持和省外民众的帮助。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兼爱”、“非攻”和“仁者爱人”的价值倡导。扶贫济困作为慈善的传统内容,一直就存在着社会各界以慈悲之心行善的民俗性、历史性期待。在当代,敬畏生命、尊重人权,跨越制度空间与地理空间地同情弱者和救助困境中的人们,更是现代性的根本指向。在灾难面前,灾民均是需要这样帮助或那样扶持的弱者,而不论国家发达与否,亦无关乎个体的穷与富、弱与强。在这里,灾民的自救和外界的帮助,无疑都是熠熠闪耀的人性光辉。与此相反,冷嘲热讽和幸灾乐祸的心态却真实地印证了人性的欠缺或不完满。

    灾难是一面镜子,让一切无所遁形。透过它,在伟大的自然面前,我们不得不承认人类的无知和情感激发的优先次序;在复杂的社会面前,我们不得不接受社会认知的差异;在巨量而急切的需求面前,我们不得不认可包括注意力在内的资源稀缺性。面对困境、无知与矛盾,我们唯有拨开情绪的浮云,以乐观的精神、开放包容的态度,不断地学习,不停地改进。

    在不幸的余姚水灾中,我们感受到了努力、笑脸甚至是浪漫;在争议中,我们看到了余姚对外地人一视同仁的真诚。有理由相信,经过救灾洗礼的余姚人、浙江人,将更能感同身受地投入到慈善事业中。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副教授 郭金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