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封面报道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九成网友支持捐款若不当使用应全退
一周慈善捐赠
益数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封面报道

第06版
特别报道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九成网友支持捐款若不当使用应全退

    截至10月28日10时

    1、港府称雅安1亿港元捐款若不当使用须全退,你支持么?

    A、支持,捐赠方有权力监督善款使用情况。91.03%

    B、不支持,捐款已经花了,砖瓦变不回港币,全退会让当地受损失。1.07%

    C、应视具体情况分析,使用不当全部退还,过于一刀切。7.92%

    2、你认为出现这种问责与质疑的原因是什么?

    A、震区需求评估不准确,捐款大于需求量。5.74%

    B、重建项目执行中,当地有关部门监督不严格。27.72%

    C、项目设计不符合捐赠要求。4.59%

    D、项目资金的使用信息不透明,沟通不及时。61.97%

    3、如果你是捐款方,会向公益项目执行机构了解捐款使用的详细情况吗?

    A、从捐款那一刻起,我会追问每一步的执行情况,捐款要切实用在受助人身上。71.41%

    B、只需要了解受助人最终能否真正受益,只要结果是好的,过程我不关心。23.14%

    C、信任执行机构,等待他们主动反馈我捐赠公益项目的执行情况。5.47%

    今年4月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香港政府透过赈灾基金拨款1亿港元捐给四川省政府赈灾。10月16日,立法会上,有议员指出,此前有市民对拨款给四川省政府提出质疑,并担心款项最终被挪作不当用途,议员要求港府交代该1亿港元的使用和监察情况。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表示,香港政府不时透过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了解捐款使用情况,已要求四川省政府完成有关工作后,提交拨款用途评估报告,但没有设定期限。林郑月娥重申,如证实有任何不当使用拨款的情况,相关款项均须全数退还赈灾基金。

    “香港捐赠的1亿港元,代表了香港特区政府、香港民众对芦山人民的爱心,使用有严格限定。”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其中的款项使用需按照内地及香港有关法规,报给香港特区政府,经由香港特区政府同意后才可实施。“这笔赈灾基金主要是用来采购经香港特区政府同意的医疗、环卫设备及其他方面。”

    2012年,由于在汶川地震中援建的绵阳紫荆民族中学被拆除,港方收回了援建学校的200万港元。香港市民对善款使用不当的担心不难理解,捐赠方有责任追究善款的使用情况。与此相对的,则是目前大陆的许多公益捐赠者,对捐款的使用去向追问得没有这么仔细。《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益调查——捐款使用不当应全退,你支持么?调查结果显示,九成网友持支持态度。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自10月24日15:00开始,到10月28日10:00为止,共有2161名网友参与。从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到,91.03%的网友支持香港政府所说的“雅安一亿港元捐款若使用不当须全退”,认为捐款方有权力监督善款使用情况。仅有1.07%的网友表示不支持,捐款已经花了,砖瓦变不回港币,全退会让当地受损失。另外7.92%的网友认为应当视具体情况分析,“使用不当全部退还”过于一刀切。

    对于出现这种问责和质疑的原因,61.97%的网友认为是项目资金的使用信息不透明,沟通不及时。27.72%的网友认为是重建项目执行中,当地有关部门监督不严格。另有5.74%和4.59%的网友认为是震区需求评估不准确和项目设计不符合捐赠要求。

    如果你是捐款方,会向公益项目执行机构了解捐款使用的详细情况吗?71.41%的网友表示,从捐款那一刻起,我会追问每一步的执行情况,捐款要切实用在受助人身上。23.14%的网友表示只需要了解受助人最终能否真正受益,只要结果是好的,不关心过程。仅有5.47%的网友表示信任执行机构,等待他们主动反馈自己所捐赠公益项目的执行情况。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