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封面报道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顺风车北京首个试点社区启动
地方动态
石家庄:捐100元可冠名慈善基金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封面报道

第06版
特别报道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石家庄:捐100元可冠名慈善基金

    苑女士成为首位签约的爱心市民

    吴学宝在石家庄桥东区干个体经营,生意很红火。朴实而热心的他从2008年捐助贫困孩子上大学开始,走上自己的公益路,每年都从自己的盈利中拿出钱来助学、救灾。10月25日上午,在石家庄市慈善总会举办的首批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签约仪式上,吴学宝捐出1万元,设立了个人冠名慈善基金。

    在经过近两个月的征求社会意见和多方研究讨论、修订后,石家庄市慈善总会《冠名慈善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和《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管理办法(试行)》于10月15日,由石家庄市民政局转发,广受民众期待的小额冠名慈善基金正式推出。25日签约现场,共签署了68份捐赠协议书,一笔笔爱心捐款从100元到1万不等,总额近25万元。

    最低100元,可以不续捐

    《冠名慈善基金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的冠名基金,分为“捐赠本金”和“留本捐息”两种形式。一次捐赠本金的认可捐赠起点为5万元,留本捐息的认可捐赠起点为200万元。《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则规定,认可捐赠起点,个人(家庭)为100元,小型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为1000元。

    其中,个人捐赠500元以上,小型企业和社会组织5000元以上的,可以分批注入,但原则上不超过3年期限,且首次捐赠不应低于基金总额的40%。10万元以上的捐赠,分批注入期限可以延长至5年。开设冠名基金后,以后捐或不捐,捐多少,都由捐赠者本人根据自己的意愿和能力决定。基金的使用由捐赠者自己选择资助对象或公益慈善捐助项目,也可委托市慈善总会代为选定资助对象或公益慈善捐助项目,可以定向,也可非定向。

    石家庄市慈善总会募捐部韩静告诉《公益时报》记者,两个办法是为了更好地搭建爱心捐助平台,让民众更便捷和透明地做慈善,使“人人可公益”成为现实。两个办法出台后引起了良好反响,一周的时间里,市慈善总会接受了300多名爱心人士的咨询。

    不收取管理费用

    为保证捐赠者的知情权,《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管理办法(试行)》还规定,市慈善总会负责管理个人(家庭)和小型企业、各类社会组织的冠名慈善基金,定期向捐赠者通报基金的建立、捐入、使用、变更、撤销等情况,做到每一笔基金的使用公开、公平、公正、透明,接受捐赠者、审计部门与社会公众的监督。另外,市慈善总会不从小额冠名慈善基金中提取任何费用。

    韩静说,设立冠名基金后,捐赠者持有的包括捐赠协议书、捐赠收据,还有设计为存折形式的、标注捐赠金额和救助金额“善款支出”等项的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爱心卡。记者看到,在捐赠协议书上,包含了捐赠方、基金名称、捐款规模、起止时间、捐助项目、信息公开、善款管理等内容。

    在25日的签约仪式上,石家庄市民政局调研员、市慈善总会副会长许同扬承诺,捐赠善款如果发现违规使用现象,将全部退还给捐赠者。

    捐赠者可优先获得救助

    据《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捐赠者可以凭市慈善总会开具的公益事业捐赠收据,享受国家有关捐赠减免所得税的政策。此外,捐赠者个人(家庭成员)和小型企业员工、各类社会组织中的人员如发生重大疾病或遭遇重大事故,在国家各类保险和社会生活保障救助基础上,仍需生活困难救助和慈善紧急医疗救助的,可优先再享受市慈善总会的社会慈善大救助。

    市慈善总会将在尊重捐赠者意愿和隐私权的前提下,将捐赠者的爱心善举及时在省会新闻媒体和慈善网络及国家、省慈善报刊上公开褒扬,并适时在市慈善总会网站公布个人(家庭)和小型企业、各类社会组织冠名慈善基金爱心榜。

    ■链接

    1.《潍坊市慈善总会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管理办法》出台

    10月12日,《潍坊市慈善总会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管理办法》出台,18日,举行了首批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签约仪式。潍坊市建立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的最低额度为1万元人民币,并规定,建立基金的爱心人士,市慈善总会授予“慈善之星”荣誉称号,并成为市慈善总会会员;建立基金2万元以上10万元(含)以下成为市慈善总会理事;10万元以上20万元(含)以下成为常务理事;20万以上成为荣誉副会长。

    目前大部分省市出台的小额冠名基金,认可捐赠起点是1万元。

    2.小额冠名基金的月捐方式

    在河南和陕西榆林等省市的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管理办法中,个人或家庭以每月10元为起捐点,单位以每月100元(榆林市单位捐赠起点为每年5000元)为起捐点,即可设立以个人(家庭)或单位名字冠名的小额爱心基金,可以自选捐赠项目,也可由当地慈善总会统筹,并承诺不收管理费用。这种机动灵活、简单快捷的方式也被称为自助式捐赠。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