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9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0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1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2版:自述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善·行天下 公益纪实
探讨以项目为载体推动医务社工发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9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0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1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2版
自述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善·行天下 公益纪实
——“爱稀客”帮助肺动脉高压患者

    黄欢是一名肺动脉高压患者。这是一种肺部血管的高血压,被称为是心血管疾病中的癌症。它主要是因为肺部血管堵塞,导致肺部的压力增高,最终会导致心脏衰竭,不加治疗的话,平均生存寿命只有2.8年。这类患者都有一个显著的症状——接近蓝色的嘴唇。

    这种病很特殊,我们把它叫做隐性障碍,就是患者外表看上去挺好的,但实际上就有严重的行动障碍。走平路走快了都会感觉气短,那上楼梯就更麻烦了,到最后更严重的时候,就会连走都走不了,只能躺在床上。

    如今的黄欢已经被基本治愈,恢复了正常人的生活。她可以每天看阳光洒满大地,骑着自行车呼吸着新鲜空气去上班。但在八年前,这些大家都不会在意的最基本行动能力,在她看来,却是一种奢侈。

    黄欢很幸运,等到了合适的供体,进行肺移植手术了,挽回了自己年轻的生命。黄欢治愈后,发起了“爱稀客”项目。因为肺动脉高压是一种罕见病,所以把患者称为“稀客”。“爱稀客”,就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爱这一群患者。黄欢在经历了一番生死搏斗恢复健康后,希望能够帮助其他患者,让大家知道这个病,让患者能吃上药,让这个药物能纳入医保,包括患者们的求学、就业、婚姻等问题,能够让隐性障碍得到大家的理解和重视,让蓝嘴唇患者得到社会的关爱和帮助。

    更多公益故事,敬请关注每周日11:47播出的旅游卫视与《公益时报》合作推出的《善·行天下》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