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9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0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1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2版:自述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第二十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幕
一场债务资产捐赠的罗生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9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0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1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2版
自述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暨
第二十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幕

    式于11月10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大礼堂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韩启德,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何鲁丽、成思危、顾秀莲,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全国总工会、中国文联、全国侨联、科技日报等主办、协力单位的领导和来自全国各界人士和青少年学生共900余人。

    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何鲁丽宣布大会开幕,韩启德致开幕词,并作了重要讲话。韩启德说:联合国通过的“科学与和平”决议是符合世界潮流,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需要的一项重要决议。中国各界人士为表达对和平的热爱和对科技进步的追求,热烈响应号召,于1989年在北京举办了首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并一直坚持到现在。中国举办的“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中国各界人士坚持不懈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25周年这一重要时刻也是值得纪念的。

    韩启德还说:回顾世界发展历史,科学与和平的胜利总是相辅相成,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科技又是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手段,科技进步为社会和谐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而变革中的世界需要和平,在和平的环境里才能实现科技创新和进步。和平时世界人民的第一需要,没有和平,任何建设事业都无从谈起。韩启德在发言结束时,呼吁大家,一如既往的对“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使这项利国利民的活动办的更好,更有生命力,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组委会常务主任高潮作了主题讲话,题为《高举和平旗帜,弘扬科学精神,为构建和谐社会及和谐世界作贡献》。高潮讲话回顾了“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产生的时代背景,总结了过去25年中过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的工作,对中国持久开展这项活动的深层原因在理论上作了阐述。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主任安.赫伯特在会上宣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致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的贺信并讲话。

    1988年第4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科学与和平”决议,宣布每年11月11日所在周为“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为响应联合国号召,从1989年开始,中国坚持不懈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已有25年,开展活动地域遍及全国30个省市,举办活动逾千项,参与人次过亿。

    本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的主题是《科学引领创新,发展促进和平》,开展的活动主题鲜明,形式丰富多彩。其中:第25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在达圣元集团支持下的“提高科学素质,促进全民健康”活动,“关注民生,发展公益,促进和谐”全国科普宣传展,科学与和平网络安全专题理论研讨会,院士专家进校园,全国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知识竞赛等活动,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

    本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从11月10日至17日在全国各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