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9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0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1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2版:自述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第二十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幕
一场债务资产捐赠的罗生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9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0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1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2版
自述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香港律师捐千万股权陷纠纷
一场债务资产捐赠的罗生门

    中国防卫科技学院在2013年被教育部停止招生

    香港律师计划捐赠千万股权给基金会,却因名下财产有债务纠纷而陷入两难境地。试图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达成100%的股权捐赠心愿,接收方却迟迟不肯支付相关费用。这场旷日持久、难以达成的捐赠背后究竟有哪些故事?

    复杂的股权

    香港律师胡百熙是位于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的一家名为北京联合资源教育发展(燕郊)有限公司(简称“北京联合资源”)的法人,1998年12月,胡百熙将该公司以出让方式换取了当地150亩教育用地性质土地(当时估价7500万元),并在该土地上陆续修建教学楼和公寓楼等5栋建筑。

    2003年,胡百熙与中国防卫科技学院(国内民办高校,简称“中防卫”)签署联合办学协议。在此期间,由于中防卫在履行协议时出现问题,2004年,胡向北京市石景山区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

    《公益时报》记者在(2004)京仲裁字0492号裁决书上看到,裁决内容主要为以下五条:

    一、终止联合办学协议;二,被申请人(中国防卫科技学院)停止其燕郊校园内的一切施工活动;三,被申请人撤出燕郊校园;四,驳回申请人(联合资源燕郊有限公司)其他仲裁请求及被申请人反请求;五,被申请人应向申请人支付代其垫付的仲裁费用17万余元。

    但仲裁后,中防卫仍然在该块土地上修建教学建筑进行招生教学,直到2012年仍有毕业生。

    据记者了解,2004年9月6日,联合资源依据该仲裁书向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2005年4月,石景山法院通过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委托河北省高院代为执行,2005年4月21日,河北省高院指令河北省三河市人民法院执行。

    长久的联合办学纠纷令胡百熙先生很头疼。在2009年,胡百熙决定将这150亩土地上所有资产以捐赠的形式100%的捐赠给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简称“健康体育基金会”),用于社会教育公益慈善事业。

    但由于用于联合办学的150亩土地与中防卫的合同纠纷尚未完全解决,胡百熙试图将100%股权完全捐赠给基金会的愿望不能达成。

    最终,胡百熙只能将认定的49%的无任何债券债务的股权部分捐赠给健康体育基金会。签订的捐赠协议是:“北京联合资源将实益(“实际利益”合同术语)拥有的49%的股权(称“捐赠资产”)捐赠给健康体育基金会,并承诺该股权无任何债券债务,该捐赠价值通过双方评估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协议中,双方还一致表态:将积极配合完成北京联合资源的债券债务纠纷处理,使捐赠资产价值最大化,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将联合资源剩余的51%的股权全部捐赠给健康体育基金会,以达成胡百熙先生100%的捐赠愿望”。

    新公司的介入

    让事情变得更为复杂的是:2010年,一家在北京市工商局注册的公司介入了这场股权捐赠中,这家公司名为北京金义豪科贸有限公司(简称“金义豪”),以帮助胡百熙先生处理债务债权为由,以股权转让方式接收了北京联合资源剩余的51%的股权。

    从胡百熙与金义豪2010年6月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上看,金义豪应该在当年最后一天即2010年12月31日前向胡百熙方面一次性支付相关费用。

    按照协议相关规定,如果超过支付期限视为违约,北京金义豪科贸有限公司将按照8%的年息向胡百熙一方支付利息,但胡百熙从签订协议之日起至今并没有拿到钱。

    对此,金义豪总经理郝锐表示无奈,他对《公益时报》记者说:自己迟迟不能支付是因为当初胡百熙实益拥有的北京联合资源与中防卫合作办学的合同纠纷一直不能够理顺,虽然也找过法院申请执行,但目前执行效果并不好。

    “你可以去河北三河市人民法院查询相关卷宗和了解情况,这个案子已经有七八年了,一直都没有彻底解决。”郝锐向记者建议。

    记者随后来到了仲裁执行方河北省三河市人民法院。河北省三河市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仲裁书所确定的内容,仲裁裁决书中的第一、二、四、五条都已经执行完毕,第三条执行起来有些困难,因为涉及中国防卫科技学院3000多学生和300多名老师的安置,经反复做工作,到现在为止仍有200多名老师处于不稳定状态,这并不是像一般的财产的执行,在人员没有得到安置的情况下,无法采取进一步措施;同时,法院虽多次组织双方进行协商、调解,但联合资源和中国防卫科技学院始终就被执行人在校资产的范围和处置方式不能达成一致意见。这就很难说有一个很好的执行。”

    这就意味着,如果人员得不到安置以及双方长期达不成一致意见,胡百熙先生向健康体育基金会的100%股权捐赠就始终无法完成。

    各执一词

    胡百熙的捐赠可谓是一波三折,早在2009年、2010年就分别将自身位于燕郊资产的49%和51%以捐赠和转让的方式过到了健康体育基金会和金义豪公司的名下。而截至目前,这场旷日持久的捐赠还没有完成。

    金义豪与中防卫之间的矛盾是迟迟不能执行的仲裁。记者登录中防卫官方页面看到:2012年该校仍有毕业生毕业,2013年被教育部停止招生。郝锐说自己常年往返两地:“我们就只差住到那个地方解决纠纷了。”

    更深入的问题是,对于有债权债务的捐赠,为什么要引入一家商业公司进行解决?又是谁引入了这家公司?基金会与这家公司究竟什么关系?这些方面,胡百熙与基金会双方各执一词。

    胡百熙女儿胡秀娴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是基金会方面说有债券债务不能100%接受捐赠,需要通过一家公司来进行操作方可实现100%捐赠,随即基金会方面找来了金义豪,让其以股权转让方式接受北京联合资源51%的股权。“这部分是有债权债务的,等将债务去除后再将其捐赠给基金会,我们当时根本不认识金义豪,根本不可能说我们去找来的。”

    而健康体育基金会方面却有着另外一种说法。《公益时报》记者通过民政部社会组织网查询到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的登记信息,显示该基金会状态正常,通过拨打该信息中登记电话号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自称在该基金会工作的人员表达了三点态度:一、基金会方面在签署捐赠协议前是知道胡百熙公司有债权债务纠纷的,但对于金义豪介入捐赠,并不是基金会找来的,而是胡百熙一方找来的;二、对于胡百熙一方与金义豪签订协议内容属于胡先生与该公司的单方面行为,基金会并不知道具体内容;三、对于基金会与金义豪科贸有限公司的关系,不是基金会找来,对胡先生与其签订协议内容并不知情,所以并不存在任何关系。

    但有媒体报道,金义豪之所以得以介入股权捐赠是因为该公司与基金会还有一层特殊关系,金义豪公司的法人代表郝锐被认为是基金会秘书长于戈的儿子,对于这种说话郝锐并没有正面回应。

    当记者进一步提出相关采访时,基金会方面以需要更上级主管部门请示为由未能允诺采访,随后几天基金会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此外,按照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官方网站首页下部公布的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彰化南路18号玉北商务楼,记者前往此处探寻并无该楼,周边居民处告知该处已经在去年11月就已经拆迁,随后通过民政部基金会登记信息查询显示,该基金会登记地址海淀区厂洼路5号,来到这里同样是一处在建工地。

    (本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