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9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0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1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2版:自述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民间NGO的另类“求关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9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0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1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2版
自述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打分、评奖、表达诉求
民间NGO的另类“求关注”

    图为发起该评价榜的五家民间公益机构负责人

    “明天就要发布了,从没想到一开始的想法能够最终成为现实,此刻心情无比激动。草根公益组织们,让我们一起发声吧!”11月10日晚上,安猪在微博上晒了评价榜发起人的合影。

    时间还得倒推回一年前,黄如方、安猪、李志艳、王艳蕊和蔺兆星这五个人一起吃饭,饭席间侃大山,侃的总是基金会来评价草根组织好坏,那草根组织为何不能来一次“逆袭”,也应该给基金会们评评奖。

    几个人越聊越兴奋,都很想知道其他组织能不能得到基金会的资助,资助的情况怎么样,看看草根组织眼中的基金会什么样。但是调查的问题如何设置,几个人却越讨论越复杂。“后来决定,就问几个大家最关心的最直接的问题吧,其实也是我们几个人关心的。”黄如方说。

    问卷设计好了,最终只呈现了5个评分式问题和一个总体打分,“始终对我们保持尊重”“为我们提供行政费用和机构发展资金”“为我们引入外部资源”“对合作和形式保持适度弹性”“对合作事项保持适当关心,既不过度干预,也不撒手不管”。并由这五个问题生发出五个单项奖。

    他们管这个奖叫“金桔奖”,因为金桔个头小小的,不惹人注意,却又有金灿灿的外表,阳光积极,吃起来甜甜的,有时也会酸酸的,这不是正符合目前本土NGO的心态:希望寻求基金会的帮助,期待更好的合作,但有时候碰壁了还是会心里发酸、嘴上说说酸话。

    “我们五个人有个一致的观点,就是目前的环境里面,最重要的事情是推动更多基金会能资助民间草根NGO,能一起合作,本来现在提供资助的基金会就不多,我们就不再去评谁不好了。”黄如方说,所以最终他们决定奖项还是“甜的”,不是“酸的”。

    “在需要的关口支持行政经费,没有过多的干预。”“彼此的尊重,基金会与我们是平等互助的互惠互利的合作伙伴关系,而不是利益依附关系。”有这样的赞扬声。

    “把公益组织当免费劳动力,项目已经开始,迟迟不签订合同,垫付大量资金(超过10万元),对项目过度干预,冗长无意义的会议。”“从通知入围到真正拨款历时14个月,要求我们6个月执行完成的项目,仅中期和终期财务审查时间就超过6个月,最终一个8万元的项目在2年后才结项。很可怕。”也有这样的批评声。

    但这个评价榜,实施起来并不简单。

    4月启动,8月调研,随机抽选了150家草根组织后,黄如方、安猪他们5个人瓜分了各自的任务,每人负责50家。

    本以为进展会很顺利,但是因为问卷调查的对象是出钱的基金会,很多草根组织有顾虑,最大的顾虑还是对这个评价榜本身,另类又带着浓浓的草根范儿,究竟靠不靠谱呢?

    “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你想的那么容易,有些人不愿意接受问卷,有的要反复打电话、通过认识的人去联络,总之要死缠烂打吧,总算收回来了。”黄如方说。

    对于评价榜分析出来的结果,还是有惊喜的。比如五个问题的第一个“始终对我们保持尊重”一项的评分,基金会总体得分就达到了85分以上。“平时可能总听说基金会是资助方,会高高在上啊、不尊重草根组织啊,慢慢的很多人就形成了这种观念,但是调查后发现民间组织对于基金会满意度还是很高的,这个榜单就可以反映出这个问题。”黄如方说。不管怎样,草根组织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诉求。

    也有的结果让人有点意料之外,比如很多知名的公募基金会因为没有资助过民间组织,就不在榜上。因为抽样的数量有限,所以,评价榜的报告上,他们也很认真地反思了自己的局限性:“抽样本身在数量和代表性方面存在一些缺憾,不足以反映基金会与NGO关系的全貌。”

    说到底,这只是一份有点另类的排行榜,民间组织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想法本身的价值或许高于榜单是否权威、基数是否够大。反过来,这对基金会的资助思路、做事方式、怎样形成一种良性的关系,最终推动公益行业的发展,可能会给基金会带去新的思考。

    (本报记者 闫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