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9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0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1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2版:自述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
情系社区心系居民
选择了社区就要热爱
和谐社区领头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9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0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1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2版
自述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鼓楼街道东菜园社区书记主任陈奇才
和谐社区领头雁

    经过陈奇才和同事们的努力,曾经脏乱的小区焕然一新

    2006年,陈奇才通过公开招录成为鼓楼街道的一名社区工作者。来到东菜园社区后,眼前的情景让陈奇才略显吃惊:2000年新建的小区却已经破败得让人心疼,门口曾经引以为荣的喷泉年久失修,成了垃圾的好去处;半人高的灌木丛没有修剪,里边不时传来动物的低吟,冷不丁吓人一跳……这个小区初建时是密云县的标杆社区,无论环境还是管理都是一流的,但现在物业管理无力,居民怨声载道。这样的社区现状,激起了陈奇才的斗志。他先后安排了社区党组织班子会议、党员大会、居民代表会,把普通居民反映的问题,做成工作日程安排。看他把问题都记在了本本上,也不知道下一步要怎样,一双双眼睛都在目不转睛地看着他……

    突然有一天,社区居民发现小区里昨天还耷拉在楼宇间的旧电线被归拢好了,再也不用来去都往上看一眼而害怕被电到。原来这就是陈奇才做的第一件事。不久,居民还发现小区楼顶上多了一些施工人员,原来他们是对屋顶做防水的,雨季时看到居民家中滴滴答答地漏雨,陈奇才不停拍照、取证,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对小区21栋楼25000多平方米的楼顶重新做防水处理,施工单位上楼顶的那天,陈奇才在楼下长舒一口气,这下居民没有后顾之忧了。

    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陈奇才做的第二件事就是整理一进门的广场。填平昔日的喷泉大坑,安装健身器材,安置流浪猫狗,修剪灌木丛,并引进科普社区建设理念,让这里成为老人、孩子还有年轻人休憩、放松、学科普知识的乐园。

    社区面貌改观后,陈奇才再接再厉,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引进了新的物业公司,在小区环境整治上下功夫。居民们生活在舒服的环境里,心情自然就好了,工作也好做了。现在陈奇才正在动员广大居民群众积极缴纳物业费,东菜园社区已经结束了“不缴物业费就不服务,不服务就不缴物业费”的恶性循环。居民利益无小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陈奇才说,社会的和谐往小处看,就是每个社区、每户居民的安居乐业,这也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