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9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0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1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2版:自述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社区调解“好手”
有创意的八零后社工
我的青春社工梦
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办法总比困难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9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0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1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2版
自述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奥运村街道南沙滩社区党委书记张驚制
“办法总比困难多”

    张驚制的“走动式工作法”就是要常常走到街道中去办公

    从原洼里乡支柱企业的销售厂长到原洼里大队主管经济的村长,再到奥运村南沙滩社区的党委书记,张驚制敢于创新、敢于碰硬、敢于担当的精神,赢得了同事和居民们的信任和肯定。

    2005年,张驚制来到南沙滩,发现社区产权单位多、合居住户多、低保家庭多、老旧设施多、物业公司少。工作人员也有新情况,刚毕业的年轻人多了,但他们对社区居民情况不清楚,不接地气儿。张驚制再三思考,认为要减少两委一站工作人员在案工作时间,重新走到社区中去,提出“走动式工作法”,让“走”成为制度,成为两委一站最基本的职责和“规定动作”,让社区党委、居委会、服务站人员,各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和各楼院院长、楼门长都参加走动式办公,解决民诉民求。

    他还提出了分类分层解决问题的方法,可以即时解决的小事由包院居干、楼院长、楼门长现场解决。限制在居民委员会职能范围内、需经一定程序才能解决的问题,如无物业小区的物业管理等,由居民委员会六大委员会通过居民自治途径解决。社区职权范围以外的问题,如建立雨水收集回用设施等,由社区通过社会动员或向街道办事处寻求帮助的途径解决。

    南沙滩社区作为老旧小区的代表,违章建筑是令街道、社区头疼的大难事。张驚制借2008年奥运会之势,从钉子户入手,开始了庞大的拆除违建工程。在这个过程中,历时三个月的酷暑考验是小事,每天12个小时的连续工作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被人辱骂、人身攻击、提溜脖领子都在意料之中,被人拿菜刀威胁、现场泼汽油也是必须面对的。张驚制仍然坚持把这项工作做下去,与重点人交朋友,推心置腹做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带领下,困扰南沙滩20余年的难题得到解决,208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在此基础上,绿化3000平米,地面改造5300平米,地下雨水管道改造2300平米,小区的整体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善。

    正如张驚制常说的一句话:“一定要敢于碰硬,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改造后的舒适环境中生活,居民感受到的是舒心与幸福,不理解的人也终于想通了,有些人找到张驚制,再三表示歉意与感谢。(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