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9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0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1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2版:自述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我是社工我骄傲
经受园博会考验
社会工作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
居民的小事是我们的大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9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0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1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2版
自述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德胜街道黄寺大街西社区书记主任侯建美
居民的小事是我们的大事

    年过四十的侯建美,从2000年至今,已经在德胜街道工作了十余个年头。侯建美说,“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是自己的座右铭。对她来说,所谓群众无小事,并不是一个挂在嘴上的口头禅,而是在社区工作最基本的道理,也是一个踏踏实实在社区工作十余年的社工发自内心的体会。“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社区是我的家,社区居民就是我的亲人,倾听他们的心声,解决他们的困难,是我最愿意做的事情。”侯建美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

    在最接近普通居民的岗位上工作,访民情、听民意是解决居民问题的基础,侯建美与社区居民的关系非常融洽,来到黄寺大街西社区工作后,她对大部分居民进行了入户走访,一年内协调解决了几十起各类事件。

    在西城区委召开了“访听解”活动后,侯建美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学习六型社区实施细则,对工作人员做了明确分工,实行网格化管理。2012年一年,侯建美带领社区完成了小区内整治后绿化、居民活动室开放、信报箱的安装、整治路面、更换社区宣传栏、组建社区为老服务队、社会组织培育、自行车车棚的清理以及楼道卫生的清理等多项工作,并开展了多次集邮展览、饮食文化讲座、文艺演出、健康讲座、法律咨询、青少年和老年活动。每一件都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都关乎社区居民的切身利益,给居民带来了方便。

    侯建美的平易近人、工作负责,也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每一次的活动居民都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队伍也不断发展壮大,不仅体现出了社区与居民的亲密关系,也通过一系列活动促进了社区的和谐。

    在日常工作中,侯建美坚持学习,并带动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学习。北京市、西城区和街道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侯建美都积极参加,学习社区各项方针政策、学习日常工作方法、学习心理减压方法,并将这些方法教授给社区的其他工作人员,促进社区的共同进步。通过十多年的理论学习和日常实践,侯建美具备了丰富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务能力,可以熟练运用社会工作方法,解决社区问题。(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