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9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0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1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2版:自述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居民最信服的社区书记
繁杂工作需要更多真情
开拓创新的小社工
建个家一样的养老院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9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0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1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2版
自述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儒林街道悦安居社区社工汪霞
开拓创新的小社工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汪霞的乐趣在于创新

    三年前,因为好奇,汪霞选择了社工这份工作,但随着对社区工作的理解和对居民感情的加深,这份好奇渐渐变成了一份责任,一份为居民服务的心。她和众多来到社区的年轻人一样,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扎根社区这个理念。

    妇联工作是汪霞接手的第一份任务,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的妇女姐妹们,她通过各种方法及时地将好政策带给她们。有一次,县妇联下发了关于救助社区乳腺癌妇女的通知,她在小区的宣传栏、楼门张贴通知,并准备好相关表格,可别说报名的,连咨询的都没有。她百思不得其解,为了尽快掌握社区中患者的信息,她在小区跑得更勤了。跟熟悉的舞蹈队的队员了解情况,给楼门长打电话,最终了解到社区内一户乳腺癌患者家庭的信息。刚打过去,电话就被对方挂了,再打过去,无人接听。为了早点联系到这户居民,她选择上门入户,一连三天,可算把这对夫妇给等到了。“当我去跟他们说救助的事的时候,他们一脸警惕地问我是谁给我的信息。我解释了半天,最后他们才将信将疑地答应来居委会。”事情总算是办成了,她和街道的妇联负责人最终将一万元的救助金送到这户居民手里。汪霞高兴地说:“好政策,就应该让居民们去享受。”

    不仅如此,她还和同事一起将年轻人的想法运用到工作中。有一次看到居民家中的婚纱照,她萌生了给老人补拍婚纱照的想法。很快,她做出了活动的详细方案,并联系到小区内的婚纱摄影店。店老板被她的诚意打动,表示愿意提供合适的礼服。最终,她在报名的老人中筛选了6对老人。活动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连老人的孩子也高兴地对她说,要给爸妈再买个相框,把爸妈的婚纱照挂在客厅里。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她还成立了“青苹果”志愿服务队。青苹果志愿者服务队最主要的服务还是法律调解。社区的磕磕碰碰,她经常遇到。每次,她都会为来到居委会的居民倒上一杯热茶、耐心听着居民的唠叨,等居民气消了,她才将心中的解决方案说给居民听,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还请来了街道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为大家排忧解难。“虽然我们不能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但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志愿服务,让居民的矛盾化解在社区,消除隔阂。”2012年,青苹果迎接了北京市社工委的调研。(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