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9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0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1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2版:自述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人虎恩怨何时了
公益救助更关乎心灵
“微博益起来”实测微公益动员力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9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0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1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2版
自述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救助更关乎心灵

    今年,在美国红十字会大纽约区分会,我们分享了该会参与9·11事件救助的案例。灾难幸存者的讲述不禁让大家陷入凝重的沉思:红十字会参与救灾,哪些领域是我们更擅长和不可取代的?

    大纽约区红十字会救灾应急中心项目发展官员克里斯(Chris LaBianco)在9·11发生时是纽约消防局的副队长。世贸双子塔倒塌时,他身边的消防队员很多都牺牲或失踪了,其中包括他的妹夫。死亡与他擦肩而过,而恐怖、悲伤则更让他长久地难以自拔,尤其是面对妹妹追问妹夫下落的时候。是心理专家志愿者的跟踪服务排解,让他度过了最难熬的日子。

    心理健康服务是该会9·11灾害救援和灾后恢复的一个重要内容。据大纽约区红十字会项目执行官员苏珊(Susan Rounds)介绍,纽约红十字会为9·11事件提供的救助服务持续了9个月,其中一个特别重要的服务就是志愿者心理医生为消防队员及受难家庭提供的心理服务。纽约红十字会有137位注册的心理医生志愿者,他们全部参与了事后的心理健康服务。此外,美国红十字会还组织了其他州的心理医生志愿者到纽约开展志愿服务。

    美国红十字会在灾害救助中的业务十分集中:主要给灾民提供热饭菜、热饮、御寒衣物,提供临时庇护住所,同时项目官员跟进评估灾情,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和合作伙伴进行恢复重建。而安排心理救援专家给予受助对象心理疏导和抚慰,是灾后重建的重要内容,红十字会设有专门的岗位来负责。提供热饭菜主要靠他们的救灾车辆提供,美国红十字会全国有350多台提供热饭菜的救灾车辆,纽约市红十字会有近20台专业运送热饭菜的救灾车,马萨诸塞州红十字会也有15台。

    反思中国公益组织参与救灾和慈善救助,近年来虽然也有一些组织关注到了受助人的心理问题,汶川地震及以后的几次大的自然灾害,也有心理援助的项目在开展,但总体来看,我们公益组织对受助人群的物质需求重视有加,多数组织都热衷于援建看得见的硬件项目,对于心理疏导类的软件项目重视不够,捐助的积极性不高。一些大的公益组织,包括红十字会,在组织机构设计、职能定位、岗位编制方面,缺乏对受灾群体心理恢复的重视。常常忽略的还有一个问题:在捐赠物资资金时,常常忽视受助者的心理感受,不注意保护受助者的尊严和隐私,让受助人拿着受赠物资拍照、硬性规定给捐赠方写感谢函、在媒体或网站上公示受助人姓名等,这都是注重物质、忽视精神需求的表现。

    人是有情感的动物,面对需要救助的弱势群体,不仅仅要满足其温饱,也需要给予其心灵的关怀和慰藉,还需要维护其尊严。因此,不论捐赠还是受赠方,使其物质和精神都得到满足,才是真正专业而科学的公益,这方面红十字会应当更有所作为。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 刘选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