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9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0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1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2版:自述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人·树:时尚的公平贸易推动者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9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0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1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2版
自述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People Tree: An Ethical Fashion Brand
人·树:时尚的公平贸易推动者

    “人·树”成功把环保理念推向社会,同时也在孟加拉国为农村人口实现就业

    1991年,25岁的英国人萨菲亚·米妮(Safia Minney)来到日本。她厌倦了想方设法卖出那些毫无用处又危害地球的商品,便辞去了在广告业的工作。后来,她在美体小铺(The Body Shop)工作期间,发现有许多顾客询问有关绿色消费的问题,这激发了她对此想了解更多的兴趣。

    随后她创办了一家专注于保护环境的NGO,宣传公平贸易与有机产品,而当时像这样的理念在日本还非常少见。最初,萨菲亚的想法是帮助人们发现这些产品,并通过每一笔购买消费带来积极的社会影响。但进展并不顺利,因为绝大多数产品都是针对英国市场,而英国市场对公平贸易商品的需求与日本并不相同,而且产品的质量也不尽如人意。这使她意识到必须直接和生产者合作。

    手工编织与天然染色

    于是在1994年,她与孟加拉国的生产商合作,生产了世界上第一批同时获得有机和公平贸易认证的服装。1995年,“人·树”在此基础上诞生了,它的产品目录主要包括孟加拉国妇女手工编织的和用天然方式染色的手袋、服装和木屐。但这一时期的“人·树”还算不上是家成熟的社会企业。正如萨菲亚所言:“在创业初期,我一边带着孩子一边和无数的志愿者一起工作。”

    有九年的时间,萨菲亚都是在家里经营“人·树”,产品也逐渐挤占了家里越来越多的空间。到2000年,公司已经有17名员工,每年设计600件产品,协调目录制作,并在300家商店或活动方进行销售。

    2001年,“人·树”进驻英国。到2004年,该公司已经遍布20个国家,年营业额达到179万美元。2005年,“人·树”在日本东京开了第一家“原型专营店”;2006年,在CEO萨菲亚的带领下,“人·树”成功说服了Top Shop在英国最受欢迎的服装店之一销售”人·树”的产品。

    今天,“人·树”将自己描述为一家“为男人、女人、儿童和婴儿制作服装和配饰的公平贸易先锋和生态时尚企业”。除了日本本土的400多家店出售“人·树”的产品外,在欧洲大陆上还有包括ASOS和John Lewis在内的130家店出售“人·树”的产品。

    公司和来自印度、孟加拉、尼泊尔、非洲和拉丁美洲16个国家的60多家时装和手工艺品生产商建立了联系,通过公平贸易的方式改善农村社区的生活。由此产生约2000个就业机会,10000人从”人·树”的项目中受益。为了保护环境,缓解全球变暖,他们的产品都没有使用会污染环境的机器生产,而是采用手工制作。

    穿越危机

    社会企业的经营是无法预测的,它们不只要应对企业事务,有时还要面对更大范围、更具破坏性的事件。在”人·树”成立时,日本南部城市神户发生了地震,有6000多人丧生。此前日本的经济已在降温,地震后更是进入了经济萧条期。1997年,就在“人·树”开始生产真正的时尚商品时,日本又经历了一次非常严重的经济衰退。

    2000年6月,“人·树”的主产地——孟加拉国提前迎来了雨季,全国有70%的地区被淹。萨菲亚这样解释此次洪灾的影响:“我们请日本的顾客先下单,再耐心等候。我们也请求了援助,但救生船太少了,它们还忙着运送毛毯和食物等救灾物资,所以我们只好等了三个月洪水才退去。但即使在洪水退去后我们也无法开始生产,因为灾后的首要任务是帮助灾民修复房屋。”在孟加拉国洪灾后一年,“人·树”在英国设立了分公司。

    几年后,由于全球经济衰退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力,越来越少的人会购买中端的时尚产品。2009年,“人·树”的英国分公司破纪录地亏损37.5万英镑。“人·树”的收入本该在2011年有很大的提升,但灾难又不幸降临了,日本发生大地震,当时萨菲亚在”人·树”东京的展示厅。她也不知道是待在外面安全还是和员工一起躲在三楼的桌子底下安全,萨菲亚和“人·树”设计团队的负责人一起跑到了街上。几天后她在博客中写道,“如果大楼倒塌,我们很可能就被砸死了,但东京都是高楼,没什么空旷的空间。地震一直持续,当天下午、晚上,还有第二天都一直有余震”。在地震过后,公司将日本地区的预销量减少了30%,此后“人·树”一直努力重振旗鼓。

    盈利和成功

    “人·树”成立的第十年才首次实现了盈利。由此可见,社会企业要盈利可能会花很长时间(当然利润也可以被重新投入到企业中)。“人·树”确保向生产者支付合理的价钱,致力生产符合环保要求的商品,并且在小村庄而不是在工厂生产。尽管他们或许没有庞大的现金储备,但他们正在改变世界。

    很多人把成功等同于盈利,尽管对社会企业来说,盈利确实也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但评判一家社会企业成功与否还有其他的衡量方式。经历了这些世界性事件、时尚业“竞争的残酷性”和其业务的国际性,他们展现出了不起的韧性。“人·树”或许比其他任何一家服装公司都能更成功地展示出:即使在变换迅速、风起云涌的时尚和服装行业,公平贸易和社会企业也同样能够获得成功。

    (据英国驻华使领馆文化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