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9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0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1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2版:自述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人虎恩怨何时了
公益救助更关乎心灵
“微博益起来”实测微公益动员力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9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0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1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12版
自述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微博益起来”实测微公益动员力

    一条微博的影响力有多大?4738320。你没有看错,这是截至2013年11月11日16:00,明星蔡康永参加新浪微博益起来活动所引发的关注量化数据。而由这一位明星就带动为免费午餐捐款达到84245份,捐赠金额252735元。

    一条特殊微博的产生

    这条微博是蔡康永在通过微博益起来为免费午餐捐款后于10月16日14点24分发布的,内容很简单:“#微博益起来#我刚刚为“免费午餐”献出了自己的爱心,每份微小的善举都能凝聚无限能量,共同伸出援助之手,让微博充满爱!”

    就是这样一条微博却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而同样的微博正在源源不断地产生。@谢娜影响力8150288,劝募数51677;@吴奇隆TD影响力4365618,劝募数42879;@邓飞影响力214087,劝募数17592;@李云迪YUNDI影响力676391,劝募数8482……

    这些微博共同参加的是一个活动——新浪微博益起来。

    “微博益起来”活动是新浪微博全力打造的公益品牌活动,也将是微公益平台上线以来最重要的持续品牌项目,此次活动从10月17日正式上线,“益”起来意即“公益一起来”,1017数字谐音即是“邀您一起”。

    10月17日到11月17日是活动的第一阶段——预热阶段。通过与免费午餐的深度合作,让名人明星率先捐一份免费午餐,然后通过明星来号召网友粉丝益起来传播或参与免费午餐项目,同时启动公益项目招募工作。目前已经有吴奇隆、范冰冰、黄晓明、蔡康永、伊能静、李小璐、谢娜、胡歌、华少、宋承宪、海清、佟大为等众多名人明星加入。

    名人明星在捐出1份免费午餐后便可以发出如前文一样的劝募微博,并建立一个劝募专题页面。网友可以通过名人明星的微博链接点击进入,在该页面了解活动,并可以选择转发支持TA或跟TA捐。

    一条具有强大劝募功能的微博便是这样产生的。

    汇聚多方资源

    在活动主页面的右上角,可以实时看到最新的已募捐免费午餐数与已参加活动人数。截至2013年11月11日这两个数据分别是299063和3784105。

    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新浪微博社会责任总监贝晓超表示:这正是微博的力量,通过微博这个平台汇集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包括名人明星、企业机构、网友、公众……

    名人明星拥有海量的粉丝资源,他们的一举一动常常会引起粉丝的模仿,在微博时代这一效应更是成倍增长。

    借助名人明星的微博进行劝募的例子并不鲜见。王克勤就曾回忆,2011年演员姚晨转发了大爱清尘的微博,结果演艺圈纷纷转发,引来大量捐款。“微博益起来”正是发展了这一方式,通过搭建专门平台,邀请了近百位名人明星参与同一主题微博的发布,他们的影响力互相叠加,很容易形成几何式增长。

    除了名人明星外,活动还设置了企业机构专区和媒体专区。企业和机构可以通过定制感恩话题、公益转发、公益跟捐三种方式参与。企业机构可认领公益项目并自主冠名,并设定转发上限和捐助金额,比如:每增加一次转发,即捐出1元钱,最多捐出100万。网友点击“爱心转发”按钮,即可完成一次转发。

    新浪自身所汇集的资源同样不可忽视。为了本次活动,新浪微博平台筹备近半年,共动用了新闻微博APP终端、PC端、新浪网、新浪口碑等数以亿计的互联网活动资源。同时专门搭建了专属的活动页面,并整合全站资源进行推广。

    各方资源的汇聚最终吸引了大量公众的参与,而每个参与的微博都会点亮微博益起来的小图标,从而让更多人知道这一活动。

    一键捐助多个公益项目

    通过微博汇集的大量社会资源最终将落到具体的公益项目上。

    目前,微博益起来上线的公益项目只有一个免费午餐。“免费午餐本身是在微博上诞生的项目,它在网民中的认可度较高。也是为活动做一个样本。”谈到为什么选择这一项目,贝晓超这样表示。

    下一步,公益项目将逐渐增加。据贝晓超介绍,11月18日活动进入正式阶段以后,爱心包裹、大爱清尘、爱心衣橱、萤火行动等公益项目将陆续加盟。12月17日以后的常态化运营阶段,还将选取更多公众信赖的公益项目推荐给爱心网友。另外,各基金会也会推选一些项目加入进来,它们也需要一些品牌项目。

    除了推荐信誉度高的项目,为方便公众捐款,微博益起来通过搭建专题页面实现了在微博上的一键捐赠。

    在媒体网站做编辑的小徐愉快地向同事谈起了自己的捐款经历,“微博下方就有‘马上参与’的按钮,我直接点进去,就看到‘跟TA捐’按钮。再点一下就蹦出了‘我要捐款’,之后就可以选择支付方式直接捐款了。点几下按钮,在微博页面就可以完成捐款了,太方便了。”

    “便捷的通道也是短时间实现大量捐助的原因之一。”贝晓超说。(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