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5版: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6版: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专题
   第09版: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0版: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1版: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2版: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3版: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4版: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5版: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6版:公微
2005年 双重管理体制问题初现
2004年 非公募基金会登上舞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5版
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6版
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
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
专题

第09版
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0版
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1版
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2版
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3版
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4版
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5版
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6版
公微

新闻内容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05年 双重管理体制问题初现

    ︻事件︼

    2005年6月14日,由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创办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正式获民政部批准成立,这是中国首个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民政部批号为“001”号。

    2005年12月20日,中远慈善基金会召开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中远集团投入基金会的首笔资金为1亿元。中远集团在2005年春节后即着手申请、5月初正式向民政部提出成立非公募基金会申请。集团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基金会的运作是独立的,集团绝对不会过多地干预基金会运作。远洋集团每年都会注入一定的资金,基金会除了自己做项目之外,也会资助一些民间组织。

    《条例》实施一年,已有7家基金会在民政部注册,其中3家公募、4家非公募。2005年6月,本报推出“《基金会管理条例》一周年”系列报道,“河里有石水不平”,各地非公募基金会发展有欣欣向荣之景,也有不那么顺利的情况,双重管理体制的阻碍也初现端倪。

    浙江省属于欣欣向荣那一种。一年间,浙江省新出现了17家基金会,其中4家是非公募基金会。《条例》实施后,温州的民营企业家叶康松第一个找到浙江省民政厅,想以个人名义成立非公募基金会,但苦于找不到业务主管单位。时任浙江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的陈金伟向民政厅反映了这个情况,想请民政厅人事处当这家基金会的主管单位。厅长办公会议决定,这种既需要民政厅批准登记又要当主管单位的情况,采取审批手续合并、两个处室合作办理,以后遇到类似情况,都可以采取这种办法。

    叶康松慈善基金会寻找主管单位的问题就这样比较简单地解决了。为了基金会更顺利地找到主管单位,浙江省设立了以省政府有关领导组成的民间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将涉及到基金会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召集到一起,对新《条例》出台后的规定进行讲解,增进了各部门对基金会的认识,并使其在观念上可以接受作为新设立基金会的主管单位。这一年中,浙江省教育厅成了10多家公募教育基金会的主管单位,公安厅成为见义勇为基金会的主管单位,经贸委成为中瑞民营经济发展研究基金会的主管单位。

    数量上看起来生机勃勃,但在开拓领域上却较少创新,浙江省新成立的基金会主要关注领域还在教育、扶贫等方面,募集资金的能力也不高。基金会成立后如何有效地监督管理也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广东省的基金会登记就因为需要找业务主管单位受阻,前往广东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咨询的单位、企业有二十多家,但一年里只有一家非公募基金会得到审批。这唯一一家登记了的中山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也因为与省教育厅的关系一时协调不好,而由省民政厅担任其主管单位。

    北京市的非公募基金会登记则因为企业对基金会登记、管理等细节不了解而进展缓慢。企业希望拿钱出来就能注册,但细节工作却是必不可少的,还需要民政部门与其做细致的沟通。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