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5版: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6版: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专题
   第09版: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0版: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1版: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2版: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3版: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4版: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5版: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6版:公微
亨通慈善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2009年 数量激增后走向联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5版
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6版
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
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
专题

第09版
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0版
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1版
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2版
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3版
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4版
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5版
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

第16版
公微

新闻内容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09年 数量激增后走向联合

    ︻事件︼

    7月,民政部与深圳市签署关于民政事业综合改革合作协议,探索在省级以下民政部门开展基金会登记管理试点工作。试点如成功并推广至全国,将极大地推动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

    10月20日,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在北京宣布,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在福州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同时宣布将捐出个人持有的价值83亿元人民币的有价证券,这对于当时的非公募基金会来说是最大的一笔捐赠。

    10月25日至11月5日,中国非公募基金会代表团赴美考察。考察团回国后形成共识,决定推动中国基金会中心的成立,通过行业信息披露,推动中国基金会乃至整个公益事业的发展。

    12月22日,南都公益基金会等9家基金会就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的《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非营利组织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问题的通知》提出质疑,联合签署要求国务院对此进行违法性审查,并同时致函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提出就相关问题沟通的请求。三天后,另外15家基金会也参与进来,联署基金会达到24家。

    2009,这一年的中国正遭遇着世界性经济难题——金融危机,但历经汶川大地震后的中国慈善事业却迎来跨越式发展,很多企业在进一步思考如何做到公益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从而考虑到选择设立非公募基金会的模式。

    同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民政部出台的《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的优惠政策》普惠到非公募基金会,又进一步促进了非公募基金会数量的增加。

    多重作用下,这一年中国非公募基金会数量占到基金会总数的40%。

    另外,首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的举办使得成立5年却仍在散兵作战的非公募基金会在这一年开始学习走向联合。

    “非公募基金会”

    增速超“公募”

    这一年,非公募基金会在原先公募基金会一统天下之时勇于快速突围,凸显了非公募基金会的巨大市场潜力。

    根据民政部《民众事业统计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非公募基金会数量为846家,比2008年643家增长幅度为32%,而公募基金会数量为991家,比2008年增加数量仅为4%,非公募大大超过公募的增长速度。截止到2008年底,全国共有7个省份非公募基金会数量超过公募基金会,它们分别是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上海市、江苏省、福建省、海南省。其中,湖北省非公募基金会数量与公募基金会持平。

    政府对非公募基金会发展的相关政策支持,使非公募基金会不仅只是在数量上激增,注册资金规模也逐渐扩大。

    以民政部注册的非公募基金会为例,2008年平均注册资金上升到7907.5万元,2009年注册的10家基金会,有3家超过一亿元,平均达到4800万元。

    8月2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民政部公布首批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团体名单》。南都公益基金会、华民慈善基金会等70多家公募与非公募基金会获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时任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孙伟林说:“虽然2009年我们遇到了世界性的金融危机,但还是有不少个人和企业捐资申请设立非公募基金会,这充分说明非公募基金会在我国的发展是源于社会的内在动力,是社会走向成熟的结果。”

    首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

    发展论坛举办

    随着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与7家非公募基金会的撮合拍板,从2004年起发展已有5年的中国非公募基金会终于有机会同台亮相,8家机构合力发起了首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

    2009年7月2日、3日,在国家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指导下,由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南都公益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北京万通公益基金会、北京光华慈善基金会和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等8家机构倡导发起的首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当年参加论坛的非公募基金会数量就达110多家。

    首届论坛的主题为“自律”,同时发布《自律宣言》,与会非公募基金会领导人及专家学者就中国非公募基金会的“散财之道”、“治理之道”和“自律之道”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通过该平台,中国非公募基金会一步步走向联合。

    (本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