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企业社会责任csr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社工自述:我在救助站的日子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专业社工能为救助站做什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企业社会责任csr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专业社工能为救助站做什么?

    严冬到来,街头救助工作再次成为各个救助站工作的重点。与往年不同,今年北京市东城区的救助工作增加了社会组织的参与,朝阳区七彩昀社工事务所与东城区救助咨询站签订购买协议,专业社工将介入社会救助工作。目前,七彩昀社工事务所正在招募社会志愿者队伍,准备在近期开始街头外展救助,并希望探索出一种有公众参与的社会救助模式。

    专业性是社会组织的优势

    据七彩昀社工事务所创办人樊建兵介绍,东城区救助站正在招募志愿者,马上要展开街头外展工作。“街头救助的工作,政府并不好做,救助要本着自愿原则,政府提供救助比较被动,不提供救助也很被动。”樊建兵说,“社会组织正好可以把这个责任承担起来,通过组织志愿者参与,也可以慢慢影响更多公众了解流浪乞讨者这个群体。”

    此前某公益组织给街头流浪者发了崭新的棉被,转手就又被等在旁边的人低价买走了。对此,樊建兵说,流浪乞讨人员是一个很复杂的群体,为他们服务,要充分了解他们,也要周全考虑很多细节。对于不愿意来救助站的人员,可以给与现场救助,满足他基本的衣食需求,但是就没有必要发新棉被棉衣。做好事也要讲究方式方法,专业性正是社工的优势所在。

    社工介入职业乞讨前期处理

    流浪乞讨人员中,对开展救助工作影响最突出的是职业乞讨者。樊建兵指出,严格来说,首先,职业乞讨不是救助对象,因为他是以乞讨为职业,以牟利为目的,而不是以生存为目的。其次,职业乞讨更应该是城市管理中的问题,而且目前法律中对乞讨行为并没有什么规定。“我们的观点是,可以不禁乞讨,但可以禁某些乞讨行为,比如强讨恶要的。”

    职业乞讨的处理对于公安部门来说也是件很麻烦的事,樊建兵认为这也正为社工提供了一个工作领域:前期可以由社工来对明显违反治安法规的行为进行取证,然后再交由公安处理,这样会减少执法成本,也会对职业乞讨有一个约束。

    还可以通过宣传让公众知道怎么鉴别职业乞讨。怎么辨别?“最简单的一个办法就是问他‘去救助站吗?’职业乞讨者基本会说‘不去’。因为这会耽误他们做生意。”樊建兵说。

    个案关怀更重要

    除了在街头开展外展救助而外,对主动找到救助站的人员开展个案工作也是社工介入的重点。

    很多在其他地方看不起病的人会来北京。“大多是病情比较严重,家庭很贫穷,如果病的是孩子可能会被遗弃在北京,大人的话就自己找救助站了。救助站至少会尽量保证服务对象病情平稳。”这在救助站里是一种比较普遍的情况。樊建兵解释:“每年救助站用于这部分的医疗经费,我了解的,朝阳区大概每年将近200万元。”

    除了这一类,主动来救助站求助比较多的是务工无着的人,他们没有找到工作,也没有生活来源。年底还会有特殊人群:没有拿到工资的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另一大类群体就是职业乞讨人员,他们很多是公安、城管在执行公务中送过来的。还有就是走失的人。

    七彩昀的社工王嘉是救助站项目的负责人,她曾经处理过的一个个案的对象是一位患癌症晚期的老大爷。由儿子陪着来京治病,但家里很穷,带来的钱都花光后,他不愿再连累儿子,让儿子回家,自己留在北京,然后通过医院主动申请救助。在接到医院消息后,王嘉跟救助站的同事前往现场,“从老大爷当时的神态,能看出来他处于一种绝望的心理状态。”王嘉说,“但比较遗憾的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病情的严重程度,没有来得及进行临终关怀。”在转到救助站定点医院后,老大爷没几天就去世了。救助站帮老人在北京办了丧事,也想办法联系到了他的儿子前来,送他最后一程。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