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企业社会责任csr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中国禁毒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社工自述:我在救助站的日子
邓飞欲注册全国性公募基金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企业社会责任csr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工自述:我在救助站的日子

    (上接04版)

    如果相关部门答复他已经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我们就可以就此结案了。有的流浪者是来京找工作一时没有找到,我们也可以利用自身能够联系到的资源为他找一份工作。项目时间一年半,我要完成至少20例个案。

    沟通的时候需要很注意方式,先了解他的情况和眼前最迫切的需求,如果需要,可以先给他提供一些吃穿上的帮助,就可以先建立一个信任关系,然后再谈具体怎么帮助他。

    不到半年时间,我对东城区每个重点片区都很熟悉了,比如故宫北门那边,旅游旺季很多职业乞丐都聚集到此处。这些乞丐也分三六九等,有的人可以长期占住一个好位置。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用尽量人性化的方式与他们交流,进行劝导,一定不能起冲突。有时候对方无法自圆其说,自己就暴露了,便不吭声地走开。有时候问多了,对方就会破口大骂。也有的职业乞讨人员比较温和,经常见到的一位双腿残疾的大哥,会主动打个招呼,表示不妨碍我们工作。

    救助本身就是一个很复杂的工作。有的人一说话就可能跟救助对象吵起来,有的可能问不出来什么,这些恰恰是体制内多少带有行政化色彩的工作人员可能出现的情况。对于我们社工来说,会更关注服务对象的生存状况。

    我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帮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做心理减压。长期处理救助的事情,大家面对的各种压力很大,都可能产生一些情绪、心理问题,所以有意识地给员工做了心理减压训练,并普及一些社会工作的理念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