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企业社会责任csr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锐珂与北京儿童医院开展项目交流
见证转型期企业公民责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企业社会责任csr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九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召开
见证转型期企业公民责任

    嘉宾的演讲和讨论不时博得台下阵阵掌声

    12月15日,2013第九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今年主题是“转型期的社会企业公民责任”。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名誉会长蒋正华亲临现场,相关机构领导、专家学者、媒体和获奖企业代表200余人出席大会。

    由中国社工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与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从2005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九年。九年间,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见证着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更专注于企业公民的责任,年会现已成为最具社会责任企业领袖的年度盛会和企业公民和谐世界理念高端诠释的平台。

    优秀企业公民是企业软实力

    本届年会分为上、下午两场议程,分别为第九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和第九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调查评价活动颁奖盛典。上午九点,一场旨在探讨转型期的企业公民责任的论坛正式开始。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席解思忠、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怡海集团董事长王琳达、沈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祥、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5位嘉宾分别就社会转型期中自己眼中的企业公民责任进行了主题阐述。

    一位参会企业代表表示,“企业公民责任正是企业的软实力,多年经济建设发展使得企业的硬实力不断增强,但只有软、硬共存,作为企业本身的效应才会发挥得更大”。

    蒋正华发表主题演讲。企业公民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刘京,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总监助理陈红兵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代表主办方致辞。

    蒋正华在演讲中表示:“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争做优秀企业公民,已经成为国际潮流;‘企业公民建设’已经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自觉行为;‘企业公民’已经成为‘优质企业’和‘最受尊敬企业’的代名词;良好的企业公民形象已经成为社会公认的向心力和正能量,必将促使企业朝着更好、更快、更强的方向发展。”

    随后,大会向获奖代表颁发奖项。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荣获“2013中国五星级企业公民”;珍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玉琦、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北京奥鹏远程教育中心总经理赵敏等9人获得“2013中国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家”荣誉称号;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47家企业获得“2013中国优秀企业公民”荣誉称号;优太新能源有限公司、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仁堂制药厂等9家企业获得“2013中国成长型企业公民”奖;15家企业的项目获得“2013中国企业公民优秀项目”奖;联合利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沟通经理朱剑玮等3位职业经理人获得“2013中国企业公民优秀责任官”奖;天津老字号协会、浙江鼎尊有限公司获得“2013企业公民优秀组织”奖。

    作为获得2005年首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奖的唯一国有企业沈阳自来水集团在这次大会中再次获得这一殊荣,该集团董事长表示,“作为一家国有企业理该自觉在新时期践行企业公民责任”。还有不少企业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年会交流思想、更新观念、参与改革,将以崭新的姿态步入企业公民建设的新征程。

    企业公民的温情时刻

    在颁奖仪式接近尾声时,主办方中国社工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以多媒体展示的形式推出了两个企业公民示范项目,“雅鲁藏布江水资源保护项目”和“爱心家园——乐和之家项目”。此时的示范方分别派员上台就示范项目本身做演讲,在演讲的结尾处出现了温情一幕。

    爱心家园——乐和之家项目是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与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简称“地球村”)共同建设,旨在招募青年志愿者到村小提供为期一年的教育服务。该项目执行人北京地球村主任廖晓义上台为现场企业家代表进行项目展示,结束时,廖晓义径直走到主席台另一侧拿起麦克风与她的团队清唱起了一首名为《萤火虫萤火虫慢慢飞》的儿歌。

    唱毕,廖晓义向台下企业家们发出呼吁,希望企业能够将新招聘的员工第一年放入爱心家园——乐和之家成为代课老师和辅导员参与乡村孩子教育,一名港华投资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立即响应了廖晓义的倡议,表示愿意让新招聘员工第一年参与到爱心家园——乐和之家项目。

    在问到港华代表为什么会应答时候,港华公共事务总监龙春玉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企业也想将新招聘员工下放到最基层锻炼,通过一年锻炼为山村孩子教育助力外也为企业自身收获更能经受住磨练的成熟员工,这是企业公民又一个方面的诠释。”

    2005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第一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暨论坛标志着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主导的中国优秀企业公民评选正式起航,从“中国五星级企业公民”这一中国企业公民年会的至高荣誉,到“中国优秀企业公民”、“中国成长型企业公民”,再到“中国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家”,九年来,一系列荣誉称号强有力地推动着中国企业公民事业的发展,使得“企业公民”不仅成为许多优秀企业的共同旗帜,也成为许多优秀企业家的自觉使命。中国企业的企业公民实践,也从意识萌芽的阶段,进入到了一个自觉建设的新时期。

    (本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