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企业社会责任csr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曼德拉:将未竟事业交托给慈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企业社会责任csr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Nelson Mandela: Charities to Continue the Work He Started
曼德拉:将未竟事业交托给慈善

    2008年6月27日,伦敦海德公园,在众演艺界明星的簇拥下,曼德拉在46664演唱会现场向全世界致辞

    作为世界级的精神领袖,曼德拉的影响力渗透到了慈善各个领域

    2013年12月15日,随着曼德拉遗体在他的故乡——南非东开普省古努村(Qunu,Eastern Cape)下葬,这位南非第一任黑人总统终于魂归故里。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Jacob Zuma)致悼词时说,从曼德拉停止呼吸那一刻起,南非人民度过了漫长而沉痛的一段时间。

    而作为追求和平与正义的精神领袖,曼德拉在慈善领域为防艾、反贫穷和反饥饿做出的卓越成绩将依然被后人所延续。美国犹太人世界服务机构(American Jewish World Service)主席露丝·梅辛杰(Ruth Messinger)说:“他证明了,对每个人平等的尊重和对待是可以并必须被全世界实现的理想。纳尔逊·曼德拉是人性尊严的预言家,他的声音传遍整个世界。”

    反对种族歧视

    谱写南非新篇章

    在南非,曼德拉是民族团结之父,具有无可争议的政治权威。在艰辛而又漫长的反抗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中,曼德拉不仅坚持非洲民族解放的信念,而且主张种族和解、建立平等自由的新南非。为了这一理想的实现,曼德拉领导南非人民进行了长期不懈、艰苦卓绝的斗争。

    少年时期,曼德拉受其监护人——腾布(Thembu)王朝摄政王琼金塔巴·达林岱波(Jongintaba Dalindyebo)的感染,很早就有了开创新天地的想法。在20多岁时,曼德拉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政治活动中,抱着创建一个平等、多种族共存的南非的理想,他加入了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ANC)。此后不久,他便协助成立了非国大青年联盟,以加强青年运动和结束种族歧视为宗旨。在联盟成立仅仅4年后,南非在1948年实行了种族隔离制度,并剥夺了黑人在南非的各项权利。

    因为其政治主张和参与抗议,曼德拉被多次以叛国和蓄意破坏等罪名逮捕,然而这一切并没有阻止他为谋求自由与平等的斗争。在最后一次审判上,他有可能被宣判死刑,曼德拉向当庭做出了这样的陈词:“我反对白人统治,我也同样反对黑人统治;我服膺这样的理想:一个民主和自由的社会,人人和睦相处、享有平等的权利。我希望为此理想而生存与斗争,但是如果需要,我也准备好了为此理想献出生命。”最终,南非白人当局判处曼德拉终生监禁。

    27年后,在南非人民的反抗和国际社会的制裁下,曼德拉跨出了监狱的大门、走向自由,南非的政治舞台从此揭开了新的一幕。1994年,曼德拉就任南非第一任总统。如何把一个种族对立、社会分裂的南非建设成统一的国家,是对新政府的考验。在曼德拉的领导下,新南非避免了族群仇杀和社会动荡,实现了政治、经济的平稳过渡,被国际社会公认为社会变革的奇迹。

    着眼非洲未来

    关注扶贫和公正

    曼德拉说,种族隔离制度的消除最终为抗击贫困铺平了道路。在出狱后的多年中,他竭力呼吁各国领导人少谈空话,多做实事来帮助世界未受关注的角落。

    在伦敦特拉法佳广场(Trafalgar Square)举办的“把贫困变成历史”倡议活动上,曼德拉留下了这样被世人铭记的发言:“如同奴隶制度和种族隔离制度,贫穷不应是与生俱来的。它是人为的,并且是可以被人类行动所克服和消除的。克服贫穷不是要摆出个慈善的姿态,它是正义的行为,它是对一项基本人权的保护,即享有尊严和体面生活的权利。只要贫穷依然存在,就没有真正的自由。”

    在整个总统任职期间,曼德拉还同样关注如何终结饥饿与不平等的现状。他呼吁公平合理的农地分配和农业发展,指出自由对于基本人权获得的必要性。

    1993年,曼德拉做客台北东吴大学时说:“没有食物、居住地和医疗的情况下,投票权的获得会更显公平与正义的重要性,这实际上更加重了不平等。我们不想要没有面包的自由,我们也不想要没有自由的面包。”

    善用个人魅力

    搭建慈善大家庭

    在完成总统任期后,曼德拉以各种慈善机构的形式履行着他未竟的事业。基金会、信托、基金和公益组织,曼德拉以这样的方式继续让自己的名字与防艾、教育、儿童以及农村发展等问题保持联系。

    这些机构充分利用了人们对曼德拉的敬仰。于是,我们看到各国领导人、名人及商业巨头纷纷向他靠拢。“曼德拉”这三个字已成为说服这些知名人士打开支票本,并向公益项目贡献时间和影响力的保证。曼德拉也深知没有人会拒绝他的邀请,所以他找来南非最优秀的学者、企业家、从政者和慈善家来领衔这些以其之名建立的机构。

    在这些机构中间,第一个成立的是纳尔逊·曼德拉儿童基金(Nelson Mandela Children’s Fund),这是为了履行1994年南非总统大选前夜曼德拉向流浪儿童的承诺。为了成立这个基金,曼德拉将任职总统期间三分之一的薪水进行了捐献。该基金的受众群体是0至22岁的儿童,年龄上限制定得这么高,是为了让当年受种族隔离影响的儿童也能受益。

    该基金的发言人欧帕·恩圭尼亚(Oupa Ngwenya)说,曼德拉要求后来者都与他的捐赠看齐。“每个人都照他说的做了,”他说,“他就像是个电影明星。”

    而在大型企业、富有慈善家和诸如昆西·琼斯(Quincy Jones)、威尔·史密斯(Will Smith)、丹泽尔·华盛顿(Denzel Washington)和史派克·李(Spike Lee)等明星的支持下,一个名为“圣诞老人”(Santa Claus)的机构也成立了,它专门向有需要的组织和个人发放资金。

    随后,该机构逐渐向倡议类团体转型,它倡导解救福利院中的艾滋孤儿,让他们和祖父辈或亲戚生活在一起,倡导让社会主流教育容纳残障儿童,还倡导通过儿童议会的方式让大众听到天才儿童治理国家的创意。这一机构最大的成就是建成了耗资7700万英镑的儿童医院,面向整个非洲大陆接纳病童。

    曼德拉还以他在狱中的服刑代号“46664”命名了一家机构,并成功在纽约和伦敦的海德公园(Hyde Park)举办演唱会,曼德拉还亲自在他的90岁生日庆典环节中出现在演唱会上。“46664”成立于2002年,最初宗旨是在全球范围内提高人们对抗击HIV/艾滋病的意识,但近些年也向各类社会关怀议题迈进。这一机构始终保持着招揽明星的特性,并且还从同名的服饰品牌销售中获得了可观的善款收入。

    有效管理形象

    期待同名基金会

    在这些机构中间,知名度最高的仍然非纳尔逊·曼德拉基金会(Nelson Mandela Foundation)莫属,其甚至每周在南非当地都会攀上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这与该基金会力求保住伟大声誉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但也是因为历史赋予他们的机遇和影响力。

    纳尔逊·曼德拉基金会的办公所在地就是曼德拉早年的办公室,这里存放着曼德拉所有的历史档案。近年来,在与谷歌的合作下,该基金会将曼德拉的书信、日记和照片与全世界的读者进行分享,并出版了一本名为《与自己对话》(Conversation with Myself)的精选文集。

    该基金会的主要工作之一还包括每年围绕曼德拉的生日举办活动。在每年的这一天,它号召世人贡献67分钟的善行,以纪念曼德拉致力于公共服务的67个年头。

    基金会理事会主席艾琳·梅内尔(Irene Menel)说,她相信该基金会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们希望延续一个与其创始人同样独特、同样无价的基金会。”她说,“这意味着要明确曼德拉一生对于世界的意义,并利用足够多的信息,为世人建立一个对话的起点,让大家在历史的经验与教训下讨论当今世界议题。”

    据报道,曼德拉生前把遗产投入二十几个信托和纳尔逊·曼德拉基金会。信托负责财务,主要用于支付曼德拉孙辈和曾孙辈的教育费用,而该基金会是他道德遗产的管理人,也是曼德拉商标的正式管理人。

    如今,至少有40家在南非政府正式登记的公司用了曼德拉的名字,而曼德拉的族名“马迪巴”(Madiba)更是有超过140家公司在使用。即便如此,纳尔逊·曼德拉基金会在此之前很少控告这些公司。

    但随着曼德拉的逝世,纳尔逊·曼德拉基金会将会对此有所行动,该基金会档案管理人维恩·哈里斯(Verne Harris)说:“还有多少人在捍卫曼德拉的观点、名字和历史?只有把曼德拉遗产作为工作重心的机构才会得到世界的信任,而不是那些拿着曼德拉一张签名招摇过市的机构。我想这将是我们关注解决的问题。”

    (高文兴/编译 据《英国电讯报》、《赫芬顿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