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企业社会责任csr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善·行天下 公益纪实
勿以议题论成败
环境受损程度须让公众知情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企业社会责任csr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环境受损程度须让公众知情

    中国环境规划院副总工程师王金南日前在一次讲座中明确表示,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气候变化是压在中国头上的三座环境大山;几乎所有污染物的排放量,从目前来看,中国都是世界第一。

    污染物排放量大,环境受损的程度必然就大。可惜,到目前为止,社会公众尚无法确切知道,中国每天排放的污染物究竟有哪些,是谁在肆无忌惮地排放着它们,污染物的总量有多少,污染物又如何在中国的天地间分布。社会公众同样无法确切知道,过去四十年,这些污染物究竟对中国环境造成了多大的损害,又究竟有多少人成为了环境难民,为此付出了多大的代价。

    面对公众日益锐利的眼睛,诚实地满足公众的知情权是唯一的办法。环境信息透明的体系,正在中国缓慢地建立。公众感受最深的一个透明,是从2013年1月1日以来,74个城市如实地公示了其空气监测系统监测到的空气中6项污染物的信息。既然空气污染信息可以透明,那么,其他如重金属污染信息、地下水污染信息、生态系统受损信息、物种灭绝信息,都应当如实公示在国人面前。

    信息所挟带的数据确实让人震惊和心痛,但信息透明不仅不会引发社会动荡和冲突,恰恰相反,只有信息透明才可能平复社会冲突、消解社会动荡;信息透明不仅不会让公众大量逃离和抱怨,恰恰相反,信息透明之后,公众会更愿意配合所有的污染治理措施,政府出台的政策会得到良好执行,企业的违法行为会得到更坚决的监督,环保组织发出的倡导会得到更多的响应,公众自发的环保行动会得到更热烈的赞赏和鼓励。

    可惜的是,我国当前的环境信息透明度仍旧严重不够。按国际通行经验,我们亟须在五个方面进行提高。

    一是要求所有的企业如实公示其污染物排放信息,包括排放种类和数量。二是要求所有的区域政府公示其实时的环境质量,至少包括水环境质量、空气环境质量、土壤环境质量和重金属环境质量等信息。三是鼓励所有的公众自发地监测身边的环境质量,遇上可疑之处,及时举报,推动整改和透明化。四是诚实地告诉公众,哪些物种在当前已经灭绝或者濒临灭绝,哪些河流已经被水电站“逼迫自杀”或者濒临死亡,哪些山脉已经消失或者即将消失。五是诚实地告诉公众,哪些地方的公众正在沦落成为环境难民,告诉公众每个环境难民究竟为此承担了多大的代价。

    其实,能看到最多的是“已知环境风险”,我们其实还面临着更多的“未知环境风险”。以垃圾焚烧厂为例,垃圾焚烧排放出四千多种物质,而目前能够检测和公示的,才那么几种。我们的地表水里,夹带着多少种“环境激素”,谁也说不清。这些激素对人类和生态系统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如果不作持续而深入的研究,很难完全知晓。

    而“说不清楚的风险”,可能远比“能说清楚的风险”更为可怕。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不仅仅要满足公众的基本知情权,如实地公开进入标准检测体系的那些环境信息,如实地公开中华大地上各类物种面临的遭遇,我们更要诚实地告诉公众,在这些看得到的风险之外,还有哪些环境风险、生态隐患未来需要全体社会去共同预防和担当。

    “自然大学”发起人 冯永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