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民政部启动慈善项目信息征集工作 并将印发实用手册
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意见即将出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意见即将出台
《国务院关于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逐步落实

    “2013年底,全国社会养老床位数达到了每千名老人25张,预计2015年将达到每千名老人30张,2020年就能够完成《国务院关于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规定每千名老人35—40张的目标。”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王素英在爱晚工程年度工作会议上透露了这一数据。

    爱晚工程是建设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以促进中国社会化养老事业发展、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养老产业市场为战略目标。12月22日,爱晚工程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王素英在会议上对《意见》进行了解读,介绍了《意见》的落实情况,并回答了爱晚工程各地代表的提问。

    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意见

    即将下发

    《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为实现这一目标,在《意见》的附件中,工作任务被分解为40多项内容、要求,明确到了各个部门,同时规定了时间进度。据王素英介绍,其中民政部牵头的有17项,参与的有30多项,目前都在按计划落实。

    “开展公办养老机构改制试点”一项在附件中被分解为第11和第12两项任务,分别要求于2013年四季度和2014年一季度出台具体措施。对此,王素英回应道,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意见已经走到文印阶段,有望在年底下发。

    对于涉及到其他部门的任务,王素英指出,民政部和发改委在11月底、12月初已经下文要求年底各部门反馈落实情况。地方落实方面,北京市11月出台了落实意见,为全国开了个好头,不仅是时间快,而且解决了资金、土地等实实在在的问题。陕西、山东的落实意见也已经前后出台。

    变政府办为资助民办

    “开展公办养老机构改制试点”而外,要实现机构为支撑,2020年全国社会养老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人35—40张的目标,必须“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王素英在解读中同样强调:仅仅依靠政府投入是不够的,要通过引导及政策、资金支持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要变政府自己办为资助民办。

    完善补贴支持政策成为重点。补贴方面,据王素英介绍,目前已经有22个省份以省为单位建立了高龄补贴政策,近20个省份建立了失能老人补贴政策。

    在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养老服务方面,《意见》提出,要“推进公办民助,选择通过补助投资、贷款贴息、运营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服务机构。”这项任务在附件中被表述为:“各级政府要加大投入,支持财政性资金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对于这项工作的进展,王素英表示,目前财政部已经形成了初步的建议。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