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李亚鹏的公益“三步曲”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从公益形象大使到基金会掌门人
李亚鹏的公益“三步曲”

    本报记者 张木兰 张雪弢

    2013年12月22日,冬至傍晚,“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书院中国”)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贸的一家酒店召开,是时座无虚席。

    基金会的发起人李亚鹏邀请了自己的文化届朋友古琴大师李祥霆、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企业界朋友昭义珠宝董事长王云鹤,中国安侨集团董事长安全忠;长江商学院同窗、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等为他捧场——所有人都戴着一条印有“书院中国”印记的素色围巾。

    这不难让人联想起七前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嫣然天使基金”(以下简称“嫣然天使基金”)的第一届慈善晚宴,那英、赵薇、刘嘉玲、陈建斌等一干明星为其站台的情景。

    彼时的李亚鹏,已然显示出了不同于其他艺人的认知:不少捐赠活动“形式大于内容”,大多数人“凑热闹多于干实事”。他认为很多内地艺人和活动主办单位没有把公益当作一种责任,也没有把它上升到文化的高度。

    但他万万没想到,当自己终于把公益上升到文化的高度,却惹来了大麻烦。发布会前不久,他的“书院中国”被ID名为“落魄书生周筱赟”的人在天涯爆料。罪名包括基金会名字违规、法人身份违规,甚至借公益敛财等等。

    七年,李亚鹏的公益之路显得顺理成章。

    专项基金

    2005年末,李亚鹏以“准爸爸”的身份出任“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小天使基金”的形象大使,这是他第一次与公益机构正式合作。接受采访时他说,自己将成为孩子的父亲,今后将努力把自己对白血病孩子的关注传播给周围的朋友,争取在2006年,在朋友圈里成立一个“亚鹏基金”,为“小天使基金”募款。

    “准爸爸”的喜悦没有持续很久,马上他便从医生的口中得知孩子可能有问题。2006年,李亚鹏的女儿李嫣出生,患有唇腭裂。他打消了成立“亚鹏基金”的念头,与女儿的妈妈沟通后,转为成立专门救治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的“嫣然天使基金”。

    2006年11月21日,“嫣然天使基金”正式成立,没有新闻发布会。前一日深夜,李亚鹏更新博客:嫣然天使基金的成立,来之不易,感谢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所有帮助它的人。我们作为嫣儿的父母发起这个基金是有感而发,没什么了不起。

    与红基会合作,可能是李亚鹏的最佳选择。

    2006年,我国基金会的发展尚处于摸索期。全国基金会总数为1144个,其中非公募基金会仅有349个。“在成立基金会手续繁杂、审批艰难的情况下,挂靠在公募基金会下成立专项基金,是一种最经济、最快捷的方式,有助于提升工作效率、节约成本。”红基会副理事长刘选国含蓄地表达了“身份”的重要性:挂靠红基会,没有独立法人身份的“嫣然”,可以轻松获得公募权和免税资格。

    而关于“节约成本”的表述则被“嫣然天使基金”执行总裁李诗做了更为实际的解读:比如我们每年一度的“天使之旅”行动,要在老少边穷地区寻找病患,红十字系统在全国各省市县区村都有工作人员,由他们来帮助我们完善前期的工作,提供病人资料,就会节省许多行政成本。

    据《嫣然天使基金2011年度审计报告》,嫣然天使基金2006年(11-12月)捐赠收入总额约为957.0万元;2007年约为2322.4万元(其中物资捐赠39.7万元);2008年约为593.9万元;2009年约为2028.6万元;2010年约为1082.1万元;2011年约为482.0万元;2012年,捐赠收入为5628万。2006-2012年,嫣然天使基金累计接受捐赠收入合计一亿三千余万元。

    社会企业

    作为我国较早由个人发起的专项基金,“嫣然天使基金”的大部分捐赠均来自于李亚鹏、前妻王菲及二人身边的朋友。李诗介绍:“(基金)募款只在小范围内进行,90%的善款都来自一个200到300人的社交圈。”从2006年第一届起,前后举办过5次的“嫣然天使基金慈善晚宴”也是该基金的主要募款渠道。

    2009年末的慈善晚宴,众明星为其筹款2956万元。近三千万的善款李亚鹏早有打算——筹备成立“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以下简称嫣然医院)。

    2010年底,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明确鼓励各类慈善机构、基金会出资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这无疑为医院的成立创造了机会。2011年底,“嫣然医院”获得了北京市卫生局的批复,并于2012年7月1日正式开业。

    “嫣然医院”的成立,标志着“嫣然天使基金”与此前大多数合作医院关系的终止。考虑到行政成本,基金保留了与西藏和新疆两所医院的合作。

    “嫣然医院”作为“嫣然天使基金”的定点合作医院,双方的合作模式为:医院为向基金提出申请帮助的患儿进行手术,基金对医院的手术费用进行实报实销。“这部分的开支是固定的,预期每年600至800例手术。”李诗说除此之外,双方互无干涉。

    此外,“嫣然医院”还提供正常的门诊服务。在医院成立初期,该院院长曾预测,医院在两年以后,基本可达到收支平衡。而其所有的经营收入将支持医院持续发展,不向股东分红。“通过商业手法运作,赚取利润用以贡献社会”——该模式即为李亚鹏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所提到的“社会企业”,他称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个“社会企业家”。

    “社会企业”的运作模式意味着医院对基金资金支持的依赖性会越来越弱。事实上,“嫣然天使基金”作为专项基金,没有独立账户和公章的不便早让李诗深有体会,她在医院成立初期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专项基金通过红基会走账,审批流程复杂,财务方面手续繁琐。(下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