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联手公益组织
打造系统可持续项目
衣恋阳光班:助学爱心无国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联手公益组织
打造系统可持续项目

    作者为银则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InnoCSR)CEO

    2011年5月12日,衣恋集团联合中华慈善总会成立了“衣恋慈善助学基金”,并于当年投入3765万元资助了来自5个省的特困特优高中生。2012年集团将资助范围扩张到12个省49个地区的61所学校。2013年,集团通过持续的实地考察积累经验,将资助的足迹遍布到10个省70个地区的89所学校,选拔并资助特困特优高中生5250位,总资助金额为4827万元人民币。

    顾及多方利益

    在衣恋阳光班的准备过程中,衣恋集团通过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与各方利益相关者进行了非常密切的联系,其中包括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各省市慈善协会负责人、衣恋集团员工、受资助地区校长及班主任、受资助学生及学生家长等。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受助学生们从中受益,更通过对学生的关怀及家访活动让他们的家人也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各方利益相关者的积极参与,使衣恋阳光班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同时,该项目还受到当地政府及学校的大力支持,并从各个方面都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衣恋集团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的开展与会长朴圣秀的亲身经历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由于年轻时经历过贫苦的生活,朴圣秀在创办衣恋集团后便一直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并将自己的社会责任意识点滴融入到集团的日常运作中,进而形成了衣恋集团特有的企业社会责任文化。

    注重系统、可持续

    对于“衣恋阳光班”项目的受助学生选择,衣恋集团事经过了一年的实地调查研究。从2011年项目开展至今,衣恋集团相关领导及员工代表都亲自与所有“衣恋阳光班”的受助学生见面,并全程参与选拔过程。每一年,历时四个月的精心策划、实施、反馈、总结活动促使“衣恋阳光班”项目成为一个良好的企业社会责任实施范例。而在这样的企业文化氛围影响下,越来越多的衣恋人积极投身到公益慈善事业中。

    “衣恋阳光班”项目作为公益活动,对特困特优高中生投入的资金支持不仅创造了广泛的社会效益,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同时更提升了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项目让每位受助学生不仅得到经济方面的资助,更让其在精神和心理上充分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怀,而这种种改变都将是他们命运的转折点。另一方面,鼓励更多的员工参与此项目,不仅可以培养他们的服务精神,提升自我价值,还能增加员工与企业的联系,进而增进他们对企业的满意度。纵观全局,衣恋集团将“衣恋阳光班”项目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体现,而非简单的品牌社会宣传活动,这一观念是值得其他企业深思的。

    随着每年项目捐款的增加,受益群体数量的攀升,“衣恋阳光班”项目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同时衣恋集团也不断总结活动经验、调整项目开展方案,这都使该项目的发展日趋成熟。然而,如何将此项目的开展和集团固有业务的商业价值结合,衣恋集团还需深入进行挖掘。因此,我建议衣恋集团参考相关公司关于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开展与其商业价值结合的优秀范例。通过借鉴这些范例,将“衣恋阳光班”项目和企业长短期运营战略有机结合,挖掘其潜在的商业价值。

    (李润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