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五年历程,宝马爱心基金聚爱前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五年历程,宝马爱心基金聚爱前行

    2013年玉树关爱行动中,宝马爱心志愿者与受访家庭合影

    孩子们用自己画笔描绘他们对生活的向往

    宝马爱心车主和小朋友们在“BMW童悦之家”环保主题活动中温馨合影

    2013年12月14日,全国各地400余名宝马爱心车主、公益媒体和BMW中国管理团队齐聚成都,举办了“聚爱前行”宝马爱心基金五周年爱心之夜主题晚会,回顾五年来BMW在社会责任领域的经验,探索可持续的企业社会责任之道。晚会上一幕幕的温暖瞬间,一双双真挚的眼睛,让大家感受到了宝马爱心基金五年来所付出的点滴努力以及背后坚持不懈的力量。

    早在2007年,BMW就率先在中国明确了自身的企业社会责任策略方针,而成立于2008年的宝马爱心基金,则为BMW在中国系统化地开展社会贡献活动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平台。 纵观宝马爱心基金的五年发展历程,“持续”与“创新”是其公益活动的主要特点。宝马爱心基金从创立之初,就不局限于简单的物质捐助这一“初级”公益模式,而是积极创新项目内容,并对每个项目进行长远规划,从项目策划到具体实施都着眼于长期发展的需求。

    五年来,宝马爱心基金不断凝聚包括BMW员工、经销商、车主及社会爱心人士在内的各方力量。截至目前,已带动5万多名车主、员工和超过250家BMW经销商投身于公益项目,受益群体超7万人次。并在资源创新、文化交流与社会融合以及教育等领域积极回馈社会,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项目实践,逐渐形成了具备自身特点的爱心模式。

    BMW中国文化之旅

    该项目启动于2007年,旨在保护和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唤起公众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和自觉意识。

    七年来,“BMW中国文化之旅”先后以“溯源丝绸之路”、“品鉴京杭逸韵”、“永不磨灭的精神家园”、“寻根溯源,山海相连的精神家园”、“探华夏之源,传承千年的精神家园”、“探四方节令,恒悦古今的精神家园”为主题,深入华夏大地进行探访,累计行程已超过一万五千公里,探访了中国六大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以及17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对69项亟待保护的“非遗“项目和研究课题进行了总计700万元的捐助,为助力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作出了卓著贡献。

    通过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达成战略合作,“BMW中国文化之旅”成为了企业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赢得了公众、媒体以及广大BMW车主的广泛认同,并连续五年列入我国“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

    “BMW童悦之家”

    儿童关爱计划

    为了给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创造平等的成长环境,让他们拥有更美好的未来,同时也为了促进社会的和谐与融合,2011年6月,宝马爱心基金携手全国BMW经销商和爱心车主正式启动“BMW童悦之家”儿童关爱计划。

    该计划是BMW与经销商共同打造的长期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宝马爱心基金的捐赠以及定期的车主爱心活动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提供学习成长中必要的硬件设备并送去爱心大家庭的精神关爱。每一个“BMW童悦之家”均包含10000册各类图书、电脑和投影设备以及种类丰富的文体用品。截至2013年10月底,共有52个“BMW童悦之家”相继落成,覆盖了全国27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并使超过4万名儿童从中受益。

    2012年至2013年,宝马爱心基金在“BMW童悦之家”分别开展了三个主题活动:用爱为奥运加油”——BMW童悦之家2012爱心运动会,“环保从还宝做起”——BMW童悦之家2012环保主题活动和“和植物做朋友”——BMW童悦之家2013环保主题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知识和开拓眼界的机会。

    “BMW悦助未来”

    助学计划

    “BMW悦助未来”助学计划于2008年7月启动。该项目旨在为灾区及偏远地区的师生提供必要的物质支持和精神关爱。截至目前,宝马爱心基金为受助学生提供了近1200万元的帮助,惠及贫困学生近5400人次,为莘莘学子点亮了希望之路。

    今天,许多受助学生已经完成大学学业正式走入社会,他们不仅珍惜得来不易的学习和工作机会,还积极投身各项公益事业,自发创办“宝马大学生爱心社”,尽一切可能贡献社会,回馈社会。

    心灵陪伴行动

    宝马爱心基金于2009年5月正式启动心灵陪伴行动,旨在缩短城乡差距,促进社会公平与融合。该项目是由大伙伴(BMW车主、员工和社会志愿者等)与小伙伴(地震灾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儿童)结对,通过书信、电话、短信等联系方式展开“心灵交流”,为孩子们提供持续和长期的心灵关爱和精神陪伴,从而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健康快乐地成长。目前已有600多对成功结对的大小伙伴。

    在志愿者长期、持续性的心灵关怀下,结对“小伙伴”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的改善;这种以"非物质"的心灵关爱为特色的、创新的公益形式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包括BMW员工、爱心车主在内的爱心志愿者,同时也获得了学校、老师、家长和社会各届的普遍认可。

    玉树关爱计划

    自2010年4月玉树地区发生地震灾害以来,宝马爱心基金不仅在第一时间启动紧急灾难救助机制参与救灾,并在随后的三年时间里连续六次带领BMW爱心大家庭成员来到玉树,为灾区师生发放过冬物资和学习用品并探访贫困家庭,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2013年8月,宝马爱心基金带领志愿者们来到玉树巴塘乡中心寄校和隆宝镇中心寄校以及另外三所村小发放救助物资,并对贫困学生进行实地家访。同时,根据在2012年家访中所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宝马爱心基金还向部分特困家庭送去了高原地区最重要的生产物资——牦牛,以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牦牛不仅可以产奶,牦牛粪还可以燃烧,产下的小牛又是一笔财富。对于牧民来说,牦牛是最好的生产资料。截至目前,宝马爱心基金已经为玉树送去了总计价值400万元的援助物资,未来,还将继续关注玉树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山水-宝马

    自然家园守护行动

    自2010年4月青海省玉树地区发生地震灾害以来,宝马爱心基金积极投入玉树地区的重建工作。三年来,重建工作已初见成效,宝马爱心基金对玉树的援助也从最初的物资援助延伸到对当地社区长远发展的关注。2013年8月,宝马爱心基金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开启合作,投入100万元人民币,联手发起针对玉树三江源地区的生态保护行动,共同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双方将在当地开展草原生态系统科学研究、社区保护模式实践、当地环保人才培养等一系列“自然家园守护行动”,积极探索和建立符合当地特点的社区保护及资源管理模式,为玉树的长远发展作出贡献。

    该合作项目将在三江源青海省玉树州超过2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开展研究并进行草场保护。同时,通过村民资源中心的设立,形成适合当地社区的生态保护模式,以便未来在三江源地区更大范围内进行模式复制和推广。考虑到区域长远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宝马爱心基金还将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一起努力,为当地的生态保护工作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

    (杨洪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