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联手公益组织
打造系统可持续项目
衣恋阳光班:助学爱心无国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衣恋阳光班:助学爱心无国界

    鼓励更多的员工参与项目,不仅可以培养他们的服务精神,提升自我价值,还能增加员工与企业的联系

    衣恋慈善阳光班的学生

    创始人的助学情结

    从2000年到2010年的十年,是衣恋集团慈善公益事业的初创期。在“我们是E.家人”的主题下,衣恋集团从赈灾、扶老、助残、济困,到助学、助医以及支持文化艺术等各方面,和各个慈善机构进行了多方面的合作。2010年,集团整合了这10年来在中国进行慈善事业的经验,成立了企业社会责任部,并决定要设立一个集团代表性的慈善公益项目。

    创始人朴圣秀曾经在自传里这样写到:“在我小时候,韩国很穷。因贫穷我周围有很多朋友都没有上过学。当时我感到很遗憾,但却无法帮助他们。我20岁时候得了肌肉萎缩症,在病床上躺了好几年。28岁那年奇迹般好起来,但是失去了就业的机会。从此,我开始自己的创业历程。现在我已经60岁了,成为了公司的会长,我想帮助那些有潜力但是因为家庭困难而无法上学的学生们,不让他们有当年我所经历的那些遗憾。”

    所以,在选择集团代表项目时,衣恋首先把目光锁定在了“助学”。另外,还有一个区别于其他公司的原则,就是必需选择那些还在“阴暗的角落”,未被人发现却又是真正值得大家关注的项目。

    经过调研,衣恋发现在中国的教育体制下,从小学到初中都是9年义务制教育。社会组织和公益项目也发挥了极大作用,特别是“希望小学”曾受到社会极大的关注和支援。紧随其后的是资助大学生的相关项目,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然而高中,作为通向大学的必经之路,在2010年之前并没有得到社会大力的关注。很多优秀的高中生,因为家境困难不得不放弃高中学业,提前踏入社会从事低层次的工作来补贴家用。

    所以,通过2010年整整一年的调查研究和事先准备,最终集团决定资助特困特优的高中生,并设立“衣恋阳光班”作为集团代表性慈善公益项目。

    随后,2011年5月12日,衣恋集团联合中华慈善总会成立了“衣恋慈善助学基金”。当年,将总额度为3765万元的助学金分3年实施,资助给1836位来自5个省市(江西、贵州、山西、北京、上海)的特困特优高一新生。

    “衣恋阳光班”

    整个“衣恋阳光班”的项目,在各地区既有各自特色,又有统一的标准——“和所有选拔的学生面对面交流”就是一大特色。

    从2011年开始至今,所有“衣恋阳光班”的受助学生,集团领导和员工代表都亲自见面,这一特色基于我集团公益慈善的原则:“我们善款到的地方,我们人也一定要到。”

    衣恋一直强调:“每位受助学生,都是我们的家人,家人就应该见面认识,并且给他们一个爱的拥抱!”这句话虽然说着简单,但做到不易。每年四个半月,不论领导还是员工代表全程一起参加见面选拔的过程,和孩子们一起开展夏令营,一起开展有关“分享”的主题班会、一起谈梦想,一起约定做一个愿意与别人分享的阳光人,还要走入一户户贫困学生的家里、倾听家人讲述他们的生活。

    2012年,衣恋集团总结了上一年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大了资助的力度,亲自见面走访并选拔了3000位特困特优的高中生,足迹遍布12个省市(江西、贵州、陕西、山西、湖南、湖北、重庆、四川、北京、上海、吉林、河南)49个地区的61所学校。总资助金额为2203万元人民币。

    2013年,集团通过持续的实地考察积累经验,将受助地选定了10个省(江西、贵州、陕西、山西、湖南、重庆、吉林、河南、辽宁、云南)的70个地区的89所学校。不仅集团领导亲自见面选拔每位受助的学生,更是发动了当地慈善会和校领导,对每一位受助的学生进行家庭实际走访。2013年选拔并资助的特困特优高中生为5250位,总资助金额为4827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