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开篇
   第03版:政策
   第04版:养老
   第05版:救灾
   第06版:儿童
   第07版:社工
   第08版:创新
   第09版:救灾
   第10版:环保
   第11版:红会
   第12版:点评
   第13版:点评
   第14版:盘点
   第15版:盘点
   第16版:盘点
名人与公益:纠结中前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开篇

第03版
政策

第04版
养老

第05版
救灾

第06版
儿童

第07版
社工

第08版
创新

第09版
救灾

第10版
环保

第11版
红会

第12版
点评

第13版
点评

第14版
盘点

第15版
盘点

第16版
盘点

新闻内容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名人与公益:纠结中前行

    名人做公益,常常受到“不专业”的质疑。怎样才能做到专业,2013年,一些在公益路上勇往直前的名人为我们提供了答案。李连杰的壹基金、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杨澜的阳光文化基金会,随着明星中的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自己的专项慈善基金,注册成立慈善基金会的方式开始出现。8月6日崔永元发起的北京永源公益基金会正式在北京成立。而受到质疑的李亚鹏的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则于12月22日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自己一年多来的独立运作情况予以说明。更加独立,更加专业,更加坚持,成为越来越多名人做公益的选择。

    老话说“年关不好过”。这句老话用在两位跨界到公益的名人身上倒是妥贴:李亚鹏遭遇了“职业爆料人”周筱赟的“泼墨”而陷入舆论危机,崔永元和另一位职业爆料人方舟子“死磕”而离开央视。

    与以往的口水仗中,爆料者借着网络和噱头占上风的情况不同,网友并没有出现“跟风倒”和盲目“站队“,公众理性的思维日趋占据主流,凭借对公益环境的了解增加,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判断和追问意识。

    曾几何时,“公益”对于众多名人们早已不是简单地等于锦上添花的词儿。你不能作秀,不能另有图谋,不能背后一套……即使你是真心诚意地做公益,也一定会遭到质疑。名人们的公益路并不那么好走,需要强大的神经,还有不折不扣的勇气与坚持。

    关键词:直面问题

    12月20日晚,从美国归来的崔永元举行媒体说明会,就公众普遍关心的“离职央视”、“赴美调查转基因产品”、“与方舟子的微博斗争”等问题回答了多家媒体的提问。

    在始于9月、耗时数月的“崔方大战”中,两人从单一的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话题转移到对个人人品的质疑,崔永元强调,自己就算是“晚节不保”也要抗争到底。“这次要跟方舟子弄,绝对是要违背中央台的规定的,不辞职,也得让我走,所以干脆辞了跟他干。”崔永元说到做到。

    在这场论战中,崔永元站在普通大众的角度,认为“我不了解的东西,那么我可以选择不吃,这是我的权利。”相对中肯的态度赢得了大量普通网民的认可。

    作为明星名人,时常要与绯闻打交道,相比明哲保身地被动躲过舆论的风口浪尖,不回避、不逃避,或许才是公益圈中的最佳解决方案,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不只是崔永元一个人的做法。

    “嫣然天使基金是因为孩子而发心做的一个公益项目。而书院中国则是完完全全自己想要做的一件事情。”李亚鹏直言,“可以做到我死。”

    12月22日晚,“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贸的一家酒店召开,是时座无虚席。李亚鹏及书院中国的理事等人,正面回应了包括“借公益敛财”、“书院中国”与“中书控股”的关系、“书院中国为何不挂牌办公”等几大质疑问题,对于违规注册的质疑,李亚鹏并没有直接回应,他说:“在未来15天内,北京市民政局会向公众公布调查结果,现在代表政府部门发言不合适。” 

    关键词:专业化、明星基金会

    “他是一个好人。”崔永元到汕头大学“说事”,听到一名大学生如是评价自己。小崔说,这是他最喜欢的一句评价。现在,从央视到中国传媒大学,“主持人”变成了兼职身份,正式调入后,崔永元将主要从事口述历史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不变的是一直专心做好人的坚持。

    请农民工兄弟吃饭,到皮村打工者之家主持打工春晚,从口述历史搜集保护,到乡村教育帮扶、教师培训计划,到发起北京市永源公益基金会,再到赴美调查转基因食品,崔永元爱打抱不平、爱实话实说的个性让他与公益和公共事务再也分不开。

    今年8月6日,崔永元发起的北京永源公益基金会正式在北京成立,这也是北京批准的第一家无主管单位登记的地方性公募基金会。

    此前,李连杰的壹基金、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杨澜的阳光文化基金会,随着明星中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自己的专项慈善基金,注册成立慈善基金会的方式也开始出现,虽然目前来看数量屈指可数,但这也可被看作明星公益当下的最高级形态。

    作为该基金会的理事长和法人代表,崔永元承诺,将以更大的透明度和更有效的资金使用率来执行项目的运行。在成立首日,基金会就获得捐款2200万元,其中个人捐款200万元,两家企业分别捐款1000万元,还有一家公司将连续五年为基金会提供服装服饰用品。

    永源公益基金会主要从事乡村教育帮扶、口述历史收集保护等公益项目。2002年,崔永元开始做“口述历史”搜集工作。如今,他已拥有一个专业的团队。目前,该团队已经采访了4000多人,受访者平均年龄85岁,留下了10多万小时的影像资料。今年2月,与母校中国传媒大学合作成立“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及口述历史博物馆”,崔永元打算建好后分两步对公众免费开放,他用坚定的口气告诉外界,“这个事,往崇高了说,就是民族的口述史,给后代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往通俗了说,它是我活命的依据。”

    关键词:独立性、压力

    5月27日,嫣然天使基金也在香港宣布成立了“嫣然天使基金会·香港”,开通了海外募捐平台。另一重维度上看,李亚鹏的公益走在独立性的路上。

    2005年末,李亚鹏以“准爸爸”的身份出任“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小天使基金”的形象大使,这是他第一次与公益机构正式合作。2006年11月21日,“嫣然天使基金”正式成立,成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下的专项基金,没有新闻发布会。前一日深夜,李亚鹏更新博客:嫣然天使基金的成立,来之不易,感谢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所有帮助它的人。我们作为嫣儿的父母发起这个基金是有感而发,没什么了不起。

    2009年末的慈善晚宴,众明星为其筹款2956万元。近三千万的善款李亚鹏早有打算——筹备成立“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以下简称嫣然医院)。2010年底,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明确鼓励各类慈善机构、基金会出资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这无疑为医院的成立创造了机会。2011年底,“嫣然医院”获得了北京市卫生局的批复,并于2012年7月1日正式开业。

    “形象大使”、“专项基金”、“社会企业”,再到今天“嫣然天使基金会·香港”和“北京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李亚鹏的身份转换和公益成长路径很明晰、很坚定。

    本报专栏作家刘敬文曾经这样评论:“公益项目的发起和执行本来就是一个专业程度挺高的事情,跟明星们本职工作相差很大,从目前的情况看,如果是一位资深的明星,他的本职工作占用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而且本人也对公益有很深刻的理解,这个当然可以尝试一下。像李连杰、成龙、王菲和李亚鹏都属于这种情况,而且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是很大的,不比他们当年从无名小卒变成大明星要容易。”

    关键词:接地气儿、坚持

    8月19日,陈坤与80余人的“行走的力量”团队正式返回拉萨,成功完成第三季“行·静喜马拉雅”珠峰东坡嘎玛沟环线的行走,最后的几天里,数名志愿者都出现了体力不支的情况,行走路线被拉得极长。即便如此,他们仍没有抱怨和放弃,咬牙坚持走完了全程,创下比前两年都要多的全程行走人数记录。

    陈坤2010年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取名“东申童画”,工作室成立后的第一个公益项目就是“行走的力量”,号召人们走出去,在行走中观心自省、获取正能量、传播公益。

    那年,这个项目没有轰轰烈烈的启动仪式,没有作秀和宣传。

    《行走》的主编费勇作为陈坤的朋友这样说:“以一个明星的身份,组织一次行走活动,很容易把活动变成一个娱乐事件,但后来的事实证明,陈坤把这个活动组织得很不娱乐,完全像一次严格的修行。”

    陈坤用三年证明了这个公益项目的口号,“行走,只要开始就不会结束。”这也让明星公益行为有了另一个注解,坚持、脚踏实地,除了不遗余力地做宣传倡导,也可以通过实在的行动和项目让理念更加实在、接地气儿。

    (本报记者 闫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