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社会创新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写给那些公益青年们
识别企业的社会风险
向军队学效率,向公司学管理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社会创新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1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向军队学效率,向公司学管理

    在造访美国纽约救世军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公益组织竟然能被美国管理大师德鲁克赞誉为美国最有效率的组织。

    救世军(The Salvation Army)是1865年由威廉·布斯(William Booth)在英国创立,以军队形式作为其架构和管理模式,并以基督教作为信仰的国际性慈善组织。主要业务是开展街头布道和慈善活动。伦敦总部称为“万国总部”,最高领导人称将军,全球分为五大区域,由将军委派的国际司令们负责主管。其工作人员或志愿者称军兵,管理人员称军官,且有军阶、军衔,依照军队模式设有上校、中校、上尉等军衔,军官着统一制服,有统一的军旗和军乐队。据介绍,目前救世军已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有13000多个部队、25000多位军官和140多万位军兵,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救灾和社区慈善服务的组织之一。

    据《美国最有效率的组织》一书介绍,救世军于1880年进入美国,当时只有员工7女1男,资产只有两面旗帜和关注穷苦大众健康问题和社会问题的使命。到今天,据福布斯慈善排行榜公布,2012年美国救世军年筹款额达到40.78亿美金。美国救世军的快速发展得益于美国社会组织发展的良好土壤,也得益于其符合社会需求的使命和不断革新的组织模式、管理理念。

    救世军著名的口号:“热汤、肥皂和救恩”,即可涵括其主要工作:为穷困的人提供食物、临时庇护所和心灵救赎。他们注重创新,书中写道:“如果你的使命是拯救世界,那你的期望与必须面对的问题之间的差异使得创新才是生存之道。我们成功的唯一机会就是利用创造性的方法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救世军注重项目结果的可测量,“确保每个目标都是明确的、可衡量的、可行的,并与我们的使命紧密相关的。”他们弘扬奉献精神和志愿服务,关注精神的需求,倡导的管理准则是:把人们融入你的目标、付诸行动、通过倾听来领导、责任分摊、利益共享、使工作变得让人愉悦。正是这样一种管理风格,让该组织一百多年来在美国发展壮大,成为福布斯慈善排行榜中位居前列的最重要慈善组织。德鲁克评价说:“救世军是迄今为止美国最有效率的组织”,没有任何组织“在使命的明确、创新的能力、结果的测量、奉献精神以及最大限度地利用资金方面能够与(救世军)相提并论。”

    救世军在美国的发展也曾遇到过危机和挑战,但正是由于其不断改革创新的治理理念使其渡过危机并得到进一步发展。早期救世军是“威廉·布斯的军队”,实行的是君主式的独裁管理,整个组织高度集权和无条件服从。但当其范围拓展到众多国家后,管理的官僚僵化和失效同时出现。

    因此,美国的救世军向现代公司治理模式学习,改革了管理体制,并推动了全球救世军的改革。现在的救世军已不再是世袭制和独裁制,而是引入了现代民主的决策机制,由各国家推选组成的委员会负责推选将军,有任期限制,现任全球救世军的将军安德烈·考克斯(André Cox)2013年8月被选举为第20任将军。资产也改为由专门的信托公司拥有法定产权。全球的统一性和地方的主观能动性得到了统一。

    管理大师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说过,“军事化管理改变了商业思维”。彼得·德鲁克也曾说过,在培养领导者方面做得最好的是美国军队。中国商界也曾一度将孙子兵法等军事著作引入商战,成为商学院的时髦课程。

    商业机构向军队学习,有效提升了管理的绩效。而公益组织同时向军队和现代公司学习,则是美国救世军保持管理高效的秘诀之一。因此,现代公益组织应向军队学习管理,学习其对使命的明确追求、品牌的统一管理、组织动员的高效、管理边界的明确区划;向现代公司学习,做到产权和经营权的明晰、服务产品的差异化、绩效考核目标的量化、成本的精细控制等,可以有效提升公益组织的绩效,打造出最有效的组织。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 刘选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