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6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7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8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9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10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13:基金会大事盘点
民间排行榜折射公益“透明”能见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6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7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8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9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10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1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3:基金会大事盘点

    2013年,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行业环境日渐开放,作为公益慈善类组织重要组成部分的基金会发展迅速。回顾这一年,基金会领域发生了许多值得铭记的大事。

    中国基金会4·20救灾行动自律联盟成立

    4月,四川芦山地震后72小时内,42家基金会加入了由基金会中心网发起的4·20救灾行动自律联盟。自律联盟成员机构一致同意,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会长何道峰先生担任自律联盟临时召集人。自律联盟起草《中国基金会4·20救灾行动自律联盟公约》,公约内容对成员的救灾操作流程化和信息披露的内容、渠道、及时性、审计和问责的备查资料,以及成员合作与退出机制等内容做出明确阐述。

    芦山地震壹基金募款超两亿

    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民政部发出公告,个人单位有向灾区捐赠意愿的提倡通过依法登记、有救灾宗旨的公益慈善组织和灾区民政部门进行,民政部不接收捐赠也没有指定接受捐赠机构,捐赠人可以选择合法资质的公益组织。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凭借近年来在救灾行动中的表现获得了大量的捐款,据统计有400多万人次向壹基金捐款,捐款总额超过2亿,2013年该基金全年接受的捐款总额近5亿。

    海航集团向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捐赠30亿股权

    4月28日,海航慈善之夜晚宴上,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宣布,海航集团将向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捐赠第一期价值30亿元的股权,用于开展慈善事业。慈航基金会于2011年12月26日在海口举行了揭牌仪式,原始资金为人民币2000万元。慈航基金会的财产主要用于赈灾救助、扶贫济困、慈善救助、公益援助等公益活动。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劝募中心成立

    5月28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劝募中心宣告成立,该中心通过项目合作将全国性公募平台向更多民间公益机构放开。中心招募符合条件的公益机构,为其提供全国性公募平台、组织劝募培训、开展劝募活动。中国福基会还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不定期对申请机构进行评审。

    崔永元成立北京市首家无主管单位公募基金会

    8月6日,由央视主持人崔永元发起的永源公益基金会在北京成立。北京市永源公益基金会是北京市第一家无主管单位登记的地方性公募基金会,主要致力于口述历史资料收集、乡村教育支持和文化交流方面的社会公益。该基金会承诺,每一笔善款的使用都将以书面形式汇报捐赠人并得到签字许可,公众也能在官方网站上查到善款的去向。

    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发起成立基金会

    9月4日,由国务院原总理朱镕基同志捐赠其全部著书版税而设立的实事助学基金会项目启动暨首批项目签字仪式在吉首举行。实事助学基金会分别和湘西州政府、吉首市政府签订了共100万元的捐资合同,主要用于义务教育特困生救助和杰出教师奖励,并帮助部分中小学改善学生营养。

    新阳光慈善基金会成为北京首个非公募转公募基金会

    10月30日,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公募”发布会召开。新阳光成为北京地区成功转型的首例,也是北京市民政局在2011年年初提出工商经济、公益慈善、社会福利、社会服务四类社会组织试点的“直接登记”后,逐步放开公益组织的公募权的尝试。

    国内第一支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股权投资基金成立

    11月16日,友成基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气候组织、绿色创新实验室共同发起设立国内第一支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股权投资基金——社会价值投资基金设立。基金首轮计划募资额为5亿元人民币。基金将通过投资参股于欧洲、北美、以色列等地的研究机构,风险投资基金和创新型企业的方式,以优秀的知识产权管理和运营整合国内所需的科技创新资源,和国内的商业机构和社会公益组织相结合,重点培育一批面向前述领域的投资项目。

    周筱赟爆料“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涉嫌违规

    12月,网友“周筱赟”爆料称,演员李亚鹏及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简称“书院中国”)涉嫌多项违规,并已向北京市民政局举报。质疑包括违规使用“中国”字眼,李亚鹏在担任“书院中国”法定代表人时,违规同时担任其他组织法定代表人,“书院中国”财务报表中5万善款对不上等问题。

    高校基金会净资产规模占非公募基金会的45.8%

    据基金会中心网数据统计,截止到2013年12月,全国已有405所高校成立基金会,年均新增50家,基金会正成为中国高校有效动员社会资源的组织形式。高校基金会净资产总量已达158亿元,占非公募基金会总资产的45.8%。

    (以时间先后为顺序)

    (本报记者 张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