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6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7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8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9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10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医生手记
西安高新医院心外科查静手记
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手记
郑州市儿童医院胸心外科医生梁爽手记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血液科主治医师周晨燕手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6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7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8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9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10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1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万里的故事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医生手记

    人们常常谈白血病色变,往往害怕的是治疗效果差,同时又耗光钱,尽管目前医疗技术提高,儿童白血病治愈率达80%左右,但仍有好多家庭尤其贫困家庭因没有钱医治而放弃了治疗,这些鲜活的生命就这样过早地离世了。

    我是一名儿科医务工作者,经常与患儿打交道,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也只能叹息。

    2011年开始“神华爱心行动”专项医疗救助项目给这些白血病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只要家庭经济困难的全省0至18岁患病儿童都可以到我院申请专项治疗基金,符合条件的治疗费用全部由神华专项基金提供,家庭无需承担治疗费用。

    两年来我用神华基金救治过数十名白血病患儿,期间也发生过好多感人的故事。10岁的男孩万里来自安徽大别山区,母亲严重智障,靠74岁的奶奶带大,父亲是很朴实很木讷的农村人,以种田为生,农闲时在外打零工,勉强维持生活。万里是个听话的孩子,学习成绩很优秀,一年前因贫血、出血就诊我院,入院费用是靠家里亲戚东拼西凑的2000元钱,查出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后已欠医院三千元多元,孩子爸爸独自在病房一角默默地流泪。

    我们与孩子爸爸沟通病情,告诉他孩子为ALL中危,治愈率70%,治疗过程顺利几万元即可,但爸爸说:“几万元对于我是天文数字,家里穷,我三十多岁才结婚,他妈妈有智障,这孩子是家里希望,这个孩子是我的全部,但无钱治疗我只有放弃,欠医院的钱,我回家打工会慢慢还你们的。”听到他这话,我们医生都流泪了,告诉他们不要担心钱的问题。

    第一次见到我们,万里怯怯地问我,“阿姨,我得的病能治好吗?听大人说会死的。”看着孩子稚嫩的样子,眼泪打圈差点掉下来,“你放心,孩子,阿姨一定帮你治好。”

    孩子高兴地咧嘴笑了。可是不一会,孩子又怯怯地说,“阿姨,治病要好多钱吧,我家没有钱。爸爸挣钱很辛苦,奶奶还要吃药的。”多好的孩子啊。我蹲下身抚摸着他的小手,“看病不要钱,有个基金会给你钱治病。”

    万里的治疗效果很好,他已经上学了。我替这些家庭感谢神华基金,这种正能量是我们社会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