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6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7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8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9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10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昆明儿童医院血液科白血病患儿母亲自述
上海市儿童医院血液科患儿母亲自述
河南省胸科医院小儿心外科主任 彭帮田手记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白血病患儿自述
山西省儿童医院医生手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6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7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8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9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10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1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小蜜蜂”一家的故事
河南省胸科医院小儿心外科主任 彭帮田手记

    2012年9月23日,豫南某部队医院来了一位小患者。

    小患者名叫王建伟,是一个刚满7个月大的瘦弱小男孩;因体重不到10斤,两只眼睛显得格外大。陪他来瞧病的,是一个特殊的家庭——爸爸王金福,62岁,脑溢血后遗症偏瘫、说话艰难。每走一步,需拐杖支撑和11岁的大女儿王蜜蜂搀扶,每说一句话,都需要做“翻译”。妈妈王三妮,40岁,是精神病患者,为防止妈妈抬手打人,10岁大的二女儿王金花一直跟在身边。

    还有一个6岁的小女儿王银花,要照料7个月大的弟弟小建伟。小银花每走一会儿路,就需要停下来歇一歇,经医院检查,不但小建伟是先心病,照料他的三姐姐小银花也是先心病。

    2012年10月10日,王金福一家六口从豫南某部队医院回到家,河南省胸科医院探访组就赶去了。当得知是去王金福家时,村民们感慨:“他们家的日子过得,真是看不下去了。”

    探访组一行来到王家,被眼前的情景震撼了:三间土坯瓦房,房顶多处凹陷;阳光从瓦缝间隙处射进屋子,将空荡荡的屋内照亮;门前的那间土坯墙灶屋,早已落地坍塌。听村里人介绍,去年年初的一天,灾难突降这个家庭:王金福突发脑溢血,右半身瘫痪。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全家人只靠村里的左邻右舍帮衬艰难度日。“没吃的,老少爷儿们送粮食,没烧的送柴火,可得病了村里人就没法子了。”东王庄的村民组长王玉平说。

    “叔叔,我肚里有个火车。”小银花告诉探访队员,队员检查后能够明显感觉到血液从心脏经过时的不畅,是河水流淌时被阻塞的那种感觉,把手放在小建伟的胸部,感觉也是如此。

    2012年10月17日上午,河南省胸科医院听了调查汇报,决定紧急派出医疗小分队,携带先进的GE便携式心脏彩超,奔赴豫皖两省交界处的东王庄给两个孩子确诊病情。

    经过一个星期的调养,小建伟和小银花具备手术条件后,29日上午8点多,小银花被首先从病房接走;11点多,小银花手术结束,被推出手术室。之后,小建伟的手术也成功进行。

    神华爱心行动项目降临王家,媒体跟进报道,带来的不仅仅是治好了两个娃的先心病,其全家也因此被全社会关注。术前,化庄乡党委找来机械,帮王家犁地,种上了小麦;社会各界给王家捐款5万多元;去年年底,新蔡县给王家全家六口人都办了“低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