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6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7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8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9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10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比亚迪慈善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茅台白金酒1.15亿推动“中国原创”
2013年SK状元榜总决赛收官
为退伍老军人写自传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6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7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8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9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10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1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心系老年”孝心工程——青春伴夕阳:
为退伍老军人写自传

    为响应“心系老年”孝心工程——青春伴夕阳活动志愿者活动的号召,北京大学中文系大二学生张夏妍选择用自己的才华,为80岁的退伍老军人王立新老人写他的传奇故事。

    实现老人心愿

    “心系老年”孝心工程——青春伴夕阳活动是在2013年5月,由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爱心企业京都念慈菴总厂有限公司协办发起的活动。 

    “青春伴夕阳”活动希望号召全国广大青年人,特别是大学生群体积极参与到为老人服务的活动中来,开展校园与社区、敬老院等涉老机构的结对帮扶,倡导青年人关爱父母,关心全天下的老年人,进一步弘扬中华孝道。活动启动后已陆续在全国首批30所高校试点开展。

    刚开始的时候,张夏妍也只是带着一种完成志愿者任务的心态去和老人接触。但随着和老人相处的深入,一定要帮助老人实现把自己戎马生涯的故事及他所经历的那段历史让更多人知晓的心愿,已经成为张夏妍自己内在的一种动力。

    所以,她情愿从繁重的学业压力中挤出时间,每次坐一个多小时的公共交通,花掉四五个下午去和老人面对面地交流。在又经过后期不间断的电话采访,文稿也几经反复修改后,关于老人自传体的文章已经完成,文章也得到了老人极大的认可。

    “军人,身是铮铮硬骨,魂是坚毅钢枪,在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在任务面前永不退缩,在艰苦岁月里坚持信仰,在安逸和平中实现价值。”这是张夏妍采访王立新老人写在序言前面的话。通过为一个退伍老军人写传记,这个19岁的姑娘真正地明白了在现实面前,如何去实现对“使命”的坚持。老人对“使命”执着坚持的热情,让张夏妍感动。

    用心去关爱

    在采访老人之前,张夏妍自己也没有想到,通过对一个退伍老军人的采访,竟然能够对她的中文学术研究有所帮助。研究中文的她,通过王立新老人亲口讲述他所经历的抗美援朝、文革的历史,对那段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而与那个特定的历史阶段相对应的文学史,也在她的脑海里鲜活了起来,激发了她的学术灵感。

    张夏妍近期写的一篇论文,所论述的文学主题就与老人所讲述他所经历的那段历史有关系。“对老人所讲述的那段历史的了解越深入,我对于文学的理解也会越深入。”张夏妍说,“结合那段历史,平常不太理解的那个时期的文学作品,我也有了更深层意义的解读。”

    现在的张夏妍和王立新老人成了朋友,老人非常欢迎在她学业不重的时候,去家里坐一坐。

    “任何人都会变老,要尊重和关爱老人,其实关爱老人也是在关爱我们自己。”在张夏妍看来,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关爱老人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用心去关爱。(由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办公室、香港京都念慈菴总厂有限公司特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