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微信援工友 公益更便捷
李嘉诚2000万助力贫困人群社工帮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1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社工服务及能力建设合作项目启动
李嘉诚2000万助力贫困人群社工帮扶

    1月23日下午,江门市蓬江区的重度残疾人梁婆婆和小杨在利民社工和义工的陪同下游花市

    1月23日,民政部在北京召开“大爱之行——全国贫困人群社工服务及能力建设合作项目”新闻发布会。

    “大爱之行”项目是由李嘉诚基金会资助2000万元人民币,与民政部合作实施的全国性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将以浙江、山东、安徽、重庆为重点,面向全国开展示范性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高层次社会工作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社会工作政策研究与倡导。每个重点示范项目拟资助20万元,其他小额创新项目每个拟资助10万元。

    据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副司长孟志强介绍,该项目集项目服务、人才培养、政策标准研究“三位一体”,其中示范性专业社工服务项目是重点,为人才培养和政策标准研究奠定实践基础;人才培养和政策标准研究为示范性专业社工服务项目实施提供重要保障。实施示范性专业社工服务项目,支持10类社会急需、创新性强、具有重要推广价值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扎根100个社区,帮助社区贫困人员改善生活、提升能力。

    申请项目需具备五条件

    凡是申请示范性专业社工服务项目的机构,必须符合五方面条件。

    第一,申报机构必须是在民政部门登记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民办社工服务机构与行业组织。

    第二,申报机构在申报项目时必须提供地方民政部门或相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财务部门的经费配套承诺证明,获得不低于1:1比例的配套经费;申报项目具有重大创新与示范作用的,全国项目办公室经评审后可不要求资金配套。

    第三,申报机构必须拥有能够熟练掌握和灵活运用社会工作知识、方法和技能,愿意积极投身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团队,其专职工作人员中具备社工学历或社工资格证书的人数不低于30%。

    第四,申报机构必须有规范的治理结构、清晰的财务制度、健全的规章制度和良好的社会公信力。

    第五,申报机构必须有较强的公益项目运营管理和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能力。

    项目正式申报时间从2014年2月10日起,截至2014年3月10日;项目实施期限为2014年7月初至2015年12月底。

    线上线下多种培训模式

    据了解,实施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方面,主要以获资助项目工作人员、项目承担省市民政工作人员和社会工作专业人员为主,依托民政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开展培训,直接为1500余名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提供能力建设。

    另外,还将开发应用社会工作专业培训网络平台;开发基于一线服务经验的APP应用程序软件,成为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网上学习平台;开发农村留守人员社会工作、城市流动人口社会工作、医务与精神健康社会工作、妇女与婚姻家庭社会工作、司法矫治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以及社会工作服务评估、社会工作服务方法、通用社会工作模式、专业社会工作培训教育方法等10套在线培训课件。

    研究与倡导并行

    在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政策与标准研究方面,主要包括三项内容。

    一是标准研制。研究制定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残疾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标准、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标准、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编写规范、社会工作服务案例编写规范、社会工作服务需求评估规范、社会工作服务成效评估规范,推动建构社会工作服务标准体系。

    二是政策研究。研究制定《社会工作者管理条例》以及《关于进一步促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意见》、《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社区矫正领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领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政策。

    三是社会倡导。通过不定期举办政策研讨会、公众交流会、学术交流会、政策咨询会等方式,提高学术界、实务界和社会公众参与社会工作政策和标准研究论证的广度与深度,提高社会工作政策与标准的科学性、前瞻性与有效性。

    资金配套 多方参与

    为保障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孟志强强调必须做好四个“突出”。

    一是突出技术支撑。正在研究开发“示范性专业社工服务项目管理信息平台”,建立一套集合信息收集、查询以及需求征集与项目申报、审核、立项评审、公示、执行监管、远程督导、财务审计、绩效评估等功能为一体的网络系统,形成示范性服务项目覆盖地区的社会工作基础数据库。

    二是突出专业督导。将专家督导贯彻项目实施的始终。在项目实施前,项目办将举办在线或集中培训。在项目实施中,将组织专家进行专业督导,同时定期举行经验交流会、成果分享会。在项目结束后,将组织举办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绩效评估与财务审计培训。

    三是突出行动研究。20个重点示范性项目承接机构在提供专业服务的同时,与高校、研究机构和有关研究团队合作,采取边实践、边总结、边研究的方式,开展某一领域社会工作服务标准研究,探索形成一套科学管用的社会工作服务标准规范。

    四是突出多方参与。撬动地方政府财政资金支持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鼓励广大民办社工服务机构和社工人才参与项目实施;鼓励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参与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组织专家参与项目立项评审、执行监督、专业培训、标准研究与绩效评估;鼓励广大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参与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设计实施与相关政策、标准的制定与执行。

    (本报记者 张雪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