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公益组织介入代课教师帮扶观察
代课教师现状:走不出乡村的树人者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1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组织介入代课教师帮扶观察

    红烛基金为代课教师发放“千元温暖包”

    (上接08版)

    陆文英今年也已经46岁,还有机会参加转公考试,但陆文英说,“转公”对于所有代课教师来说都是梦寐以求的愿望,“但现在人年纪大了,学习也费劲,出去干别的一是舍不得这些孩子,二是也没啥其他技能,要是再考不上公办就将代课干到退休。”

    “平时放学孩子们走了,就我一个人,其他还好就是有些寂寞,孩子们走了,我除了备备课也不知道干啥好。”陆文英说。

    一个人的教学点有了教师就撑起了一所学校,而像这样的村小教学点更多公办教师都不愿意去,反而使得代课教师成为这里不可或缺的群体。

    “社会发展太快,很多青年老师都不愿意选择去村小教学,山里娃娃到乡镇中心校上课,单程5公里的现实使得代课教师成为当地基础教育的支柱。”巴马县教育局副局长姚光佑对记者说,“巴马县今年就已经有5位公办教师办理了离职手续,认为这行没前途,我真担心照此下去村小娃娃的基本教育怎样办。”

    由于国家从2005年开始要求全国各地逐步清退代课教师,同时在原有代课教师中聘用一部分教学技能好、素质优的代课教师转为公办教师,使得代课教师这一群体数量逐步在减少,但在有些偏远贫困山区原先为了发展基础教育招收了大量代课教师,在当前政府财政编制紧张情况下并不足以解决众多代课教师的身份问题。

    时间一久,代课教师大多年龄偏大,基本在40~50岁之间,除了拿着微薄的退休金退休,对于部分高龄代课教师来说,面临的情况更多是长期山区教学使得他们并未能有足够的技能到社会其它地方谋生。

    燃烛行动是2008年3月发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公益支持的公益项目,帮助对象就是乡村学校中面临下岗的代课教师,专注于改善西部下岗代课教师走出窘迫生活现状实现再就业。

    在过去的几年里该项目组先后在甘肃省渭源县、贵州黎平县开展“授人以渔”的资助方式,遍访50多个乡镇、和近千名代课教师交流,共计直接资金资助了359名最贫困代课教师,总计发放募集资金159万元,为500多名代课教师举办了三届农业技术和其他行业基础培训。积累了大量的一线资料和援助经验,在探索帮助代课教师走出困境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

    撬动更多资源

    公益组织的介入和努力,最终是为了撬动多方资源,通过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改善代课教师群体的生活状况,并最终能使这一不合理的职务退出历史舞台。

    红烛基金秘书长李娟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地发放目的是要起到示范效应,呼吁当地政府能够更多关注到这些代课教师群体,公益组织的资助是一种支持,更重要的需要政府、公益组织、企业多方联手。”

    湖南省湘西凤凰县两江乡岔河村小学代课教师隆久金1989年开始代课,一干就是20多年,2013年红烛基金资助他之后,他的事情也引起了当地政府的关注。现在隆久金工资已经从800元增加到了1600元。学校也开始有了来自社会各界捐赠的图书室、桌椅板凳、电脑、黑板、电教室等等,而且很多当地大学生和留学生来到隆久金的学校展开支教。

    除了公益组织在积极资助乡村代课教师群体外,部分地方政府在长久关注代课教师基础之上也开始有了较大的动作。在记者走访的广西几个县中,均拿出了不同程度的政策来资助乡村代课教师,按照国家政策方向保证代课教师数量稳中有降。

    百色市田林县通过拿出学校工勤空缺岗位吸引代课教师上岗的方式提高代课教师待遇。巴马县和忻城县为每位代课教师购买社会保险,使得他们在60岁退休后能够拿到足额的养老金。

    在湖南省怀化市凤凰县教育局给《公益时报》记者提供的一份提高代课教师待遇的意见中写着,将凤凰县全部代课教师由原先工资800调整为1600元,同时通过财政还将每月发放1200元生活补贴,使代课教师的工资达到2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