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03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04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05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06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07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08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09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10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11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12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13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14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15版:社会创新趋势观察
   第16版:社会创新案例
社会创新流行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03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04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05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06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07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08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09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10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11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12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13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14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15版
社会创新趋势观察

第16版
社会创新案例

新闻内容
2014年02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会创新流行语

    围绕着全球范围内的社会创新浪潮,很多概念为人们关注和热议,其中,《公益时报》也曾就其中很多话题进行探讨和报道,“公益信托”、“公益众筹”、“慈善债券”……这些全新的词语在进入人们视野并为人们熟知在过程中,我们的世界正在不断地向更美好地方向行进。

    小额信贷:也称“微型贷款”,是一种面向低收入、贫困民众开展的小额借款类金融服务,目的使受众能够自我雇用、产生收入,以帮助其个人及家庭。

    公益信托:也称“慈善信托”,是指出于公共利益的目的,为使社会公众或者一定范围内的社会公众受益而设立的信托。通常,由委托人提供一定的财产设立,由受托人管理信托财产,并将信托财产用于信托文件制定的公益目的。

    公平贸易:一种有组织的社会运动,提倡一种关于全球劳工、环保及社会政策的公平性标准,特别关注自发展中国家销售到发达国家的外销产品。通过与被边缘化的生产者紧密合作,公平贸易运动将他们从易受伤的角色,转化为经济上的自给自足安全,并尝试为其赋权,使其成为其自己组织的利益相关方,从而在市场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社会企业:将商业策略最大程度运用于改善人类和环境生存条件,而非为外在利益相关者谋取最大利益的企业。它的目的是解决社会问题,而不是纯粹为了盈利,所得利润不用于分红,或有限制地用于分红。

    非营利组织孵化器:指提供特定的场所和空间,通过资金支持、服务提供和能力提升等多种方式,以培育和扶持初创期非营利组织为目标的支持系统。

    慈善债券:由慈善组织发行的债券类投资产品,在结构上和企业债券或政府债券类似,借贷者和投资者之间形成正式的合同关系,约定在债券到期时偿还债务,并在债券有效期内定期支付利息。

    影响力投资:也称“社会影响力投资”、“公益创投”,是一种创新的投资策略。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不仅考察财务收益,也考察投资项目的社会和环境影响,包括产品和服务所产生的影响。

    公益众筹:指公益项目发布者通过网络平台展示、宣传项目内容,并与大众解释让此项目实现的计划。有兴趣支持、参与及购买的群众,可借由“赞助”的方式,让此计划、设计或梦想实现。

    社区建设:是指依靠社区力量,利用社区资源,强化社区功能,解决社区问题,提高社区成员的生活质量,促进社区经济、政治和文化事业协调、健康发展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