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婴儿安全岛”关闭再思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完善儿童大病救助和福利制度才能减少弃婴现象
“婴儿安全岛”关闭再思考

    3月16日,广州“婴儿安全岛”因不堪重负宣布暂停运行

    广州“婴儿安全岛”内部设立的婴儿床和保温箱

    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福利院2011年6月1日设立全国首个“婴儿安全岛”以来,河北、江苏、陕西、贵州、福建、内蒙古、黑龙江、广东等省份也开展了“婴儿安全岛”试点,截至2月,全国已有10个省份建立25个婴儿安全岛并投入使用,还有18个省区市正在积极筹建弃婴岛或弃婴观察救治中心。

    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关于“婴儿安全岛”争论一直没有停歇,公众在唾弃监护人弃婴违法的同时,也对政府部门推动“婴儿安全岛”建设的行为进行着讨论。2014年3月16日,试点运行不到两个月的广州“婴儿安全岛”因为短时间内接收的弃婴数量爆棚,被迫关闭,弃婴问题又一次成为社会焦点。弃婴众多,原因何在?“婴儿安全岛”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缺位的儿童大病救助何时不再缺位?

    弃婴数量猛增

    “婴儿安全岛”被迫关闭

    2014年1月28日,作为广东省“婴儿安全岛”试点之一,广州市福利院门前设立的“婴儿安全岛”正式开始接收弃婴。令人意料不到的是,截至3月16日,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弃婴数量急剧增长,共收治弃婴262名,其中男婴148人,女婴114人。这些弃婴大多数患有疾病,其中脑瘫、唐氏综合症、先天心脏病居前三位。当天广州市民政局表示,目前接收数量已经远超负荷,福利院疾病防控风险剧增,已经无法继续开展接收工作,将关闭“婴儿安全岛”。

    广州市福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婴儿安全岛”关闭后只接受警方送来的孩子,将有护工来看护安全岛,希望家长不要再将婴儿遗弃在此。

    这番表态与“婴儿安全岛”设立初期有着鲜明差别。

    2013年11月26日,广州市社会福利院负责人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曾表示,从广州的情况看,此前对于弃婴的收治其实还是比较完善的,加上市民的意识比较强,都会第一时间报警处理等,所以并没有出现弃婴在大街上没人管这类情况,弃婴多发生在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居多。所以“婴儿安全岛”建成后,预计广州弃婴数量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主要是地点会发生转移。

    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广州“婴儿安全岛”就遭遇尴尬。

    遭遇这种尴尬的还有南京社会福利院,该院院长朱洪接受媒体采访时同样表示,从2013年12月10日南京“婴儿安全岛”启动至今,不到90天的时间里,安全岛接收了136名弃婴,相当于往年一年接收孩子的数量,大部分都是1岁以下病童,这已经接近院方承受极限。如果接收弃婴的数量超过负荷,未来也会考虑暂停试点。

    宽容看待“婴儿安全岛”试点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詹成付3月18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    “广州近日宣布暂停弃婴岛试点,不能解读为广州市不再管弃婴的事了,应理解为广州市会在前一段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探索保障救助弃婴的路径。因为短时间内接收弃婴数量已经超出福利院承受的极限,福利院需要时间对儿童床位、医疗护理、后勤保障等进行调整。对于新生事物,允许试点探索,就应当允许总结经验,不能要求一开始就百分之百正确、百分之百完善。”

    詹成付补充道:“由于经济和医疗水平较高,大中城市福利院收养弃婴的压力较大。广州等人口聚集多的城市能够率先试点设立弃婴岛,本身就需要很大勇气。希望社会各界人士能更加宽容地看待弃婴岛的试点及后续改革,给改革者以鼓励,以建设性的态度推动这一新生事物的成长,为保障婴儿合法权益共谋良策。”

    针对弃婴的行为,詹成付还表示,“虽然弃婴行为是违法的,但被遗弃的婴儿却是无辜的。弃婴岛的设立就是救助无辜婴儿的尝试,与打击弃婴行为并行不悖,也不存在纵容弃婴行为的意图”。

    而在今年3月11日的两会期间,对于“婴儿安全岛”是否应该设立,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也表示:“首先,按照国际儿童公约、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社会组织制度优越性,设立‘婴儿安全岛’是体现了生命至上、儿童利益的最高原则,保证了弃婴疾病救治、生命安全、合理监护;其次,‘婴儿安全岛’还是刚刚开始试验阶段,试验过程中也有很多新问题出现,民政部正在及时跟进分析研判,这种分析还要经历一段时间,才能设立出符合儿童利益原则的更好制度,目前对于‘婴儿安全岛’并不能贸然下结论。”

    深、莞、佛将继续推进

    在广州“婴儿安全岛”由于弃婴数量猛增而不得不暂时关闭后,被列入广东试点城市之一的深圳市并没有因为广州关闭而停止“婴儿安全岛”的建立,与深圳一样暂未列入试点的东莞和佛山也表示将要推进。

    深圳市社会福利院负责此项工作的刘姓工作人员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安全岛’正按照试点计划在积极有序推进,选择将市福利院门口的一个治安岗亭改建成‘安全岛’,但‘安全岛’何时能建成开放并没有时间表,广州‘安全岛’关闭的情况,深圳方面也将会学习有关经验做好后续工作”。

    当问及深圳“婴儿安全岛”建成后是否会出现广州这样的情况,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就这一问题下结论还为时尚早,深圳‘安全岛’肯定要启动起来,具体情况还要等待实践后才能评价”。

    东莞市社会福利院院长胡淑娟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东莞不是‘安全岛’的试点城市,当前并没有开始建设,只是在考虑之中,更多停留在纸质研讨层面,同时也要等待上级民政部门的安排”。

    尽管广州“婴儿安全岛”已暂时关闭,胡淑娟也表示,“东莞还将赴广州和其他试点城市学习经验,尽早建立起‘婴儿安全岛’”。

    与深圳、东莞相比,佛山的态度就显得有些谨慎。

    “目前,佛山并没有建立‘婴儿安全岛’,遗弃婴儿本身就违法,这个就应该从法律层面来给予相应的惩戒。”对于是否将要建立,佛山市社会福利院院长齐广忠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值得注意的是,因接受婴儿过多导致床位不足被迫关闭的广州市社会福利院,现有床位为1000张,在广东全省来说属于最多的,正表示有意要开建的深圳和东莞福利院分别有床位200余张和250余张。

    应完善儿童大病救助和

    福利制度

    “婴儿安全岛”因收治弃婴数量过多而关闭,在全国并不是普遍现象,但各地具有共性的是接收的弃婴大部分都为病残和先天性缺陷儿童。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各地设立的婴儿安全岛接收的弃婴,99%是病残儿童。这些重病、重残儿童被遗弃主要与家庭无力承担巨额医疗费用有关。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的《关于完善儿童大病救助和福利制度 减少社会弃婴现象的建议》研究报告对这一统计结论作出了解答。

    报告称,“弃婴问题的基本原因在于重病、重残儿童为家庭的负担。当前我国已经完全具备解决重病、重残儿童治疗的经济和社会条件,关键是需要建立健全合适的政策与机制”。

    首先,应建立重残儿童福利津贴制度。根据统计数据测算,我国约有重残儿童200万人。目前,只有约10万名生活在儿童福利机构,由国家供养的孤残儿童能够获得1.2万元/年的津贴,福利津贴覆盖比例只有20:1,覆盖面积之少不太符合实际发展。

    同时应该借鉴上海、北京和陕西神木等地经验,上海于1996年即设立中小学生、婴幼儿住院医疗互助基金,当年每名儿童与政府分别承担50元经费,2013年起互助缴纳金分别提高到80元。儿童因病产生的治疗费用,在城居保报销后的自付费用中,超过起付线部分,可获得50%-65%的二次报销,大病住院与出院后专科门诊治疗费用最高可报销20万元。 

    北京于2007年建立了“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制度,筹资标准为每年每人100元,其中个人、财政分别缴纳、补助50元,起付线为650元,超过起付线部分按70%比例报销,一个医疗保险年度内累计最高可报销17万元。 

    陕西省神木县于2009年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筹资水平为每人每年100元,其中个人缴纳10元。“全民免费医疗”对起付线(根据医院等级从200元到3000元不等)之上的合规费用进行100%报销,每年最高报销限额为30万元。

    还应通过以下救助制度从根本上减少弃婴现象的发生:新农合或城居保经费中划分儿童专项,设立类似基金;提高新农合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并改进报销办法;扩大新农合特殊病种门诊统筹,提高门诊报销比例;建立基层社区儿童照料康复体系;建立社区儿童福利与服务专业社工队伍;支持慈善组织参与重病重残儿童救助与服务等。

    有专家测算,实施这一系列的制度对于国家卫生总费用使用并不构成压力。

    根据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专家测算的数据,儿童大病发病率为1‰左右。2012年我国0-14岁人口数量为2.2亿,按照1‰的发病率计算,约有大病儿童22万人。即使按照每人年均需要10万元计算,总量为220亿元,在国家近3万亿的卫生总费用中分量不大。

    公益时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