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变废为宝的社会企业生存之道
留岗带薪的企业志愿服务新方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留岗带薪的企业志愿服务新方式

    李印在接受采访时已经是晚上8点,电话那头李印的声音,时而清晰、时而模糊,感觉得到那个地方信号不怎么好。事后得知,那里是重庆市巫溪县的羊桥村,一个西南地区的偏远山村,李印正在那个山区进行志愿服务。

    2012年由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重庆市光彩事业促进会与“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简称“地球村”)联合发起专为关怀留守儿童的公益项目“爱心家园——乐和之家”已经在这里扎根了2年。

    李印是“乐和之家”项目志愿者,同时她还是港华电气(简称“港华”)重庆綦江公司的员工。企业为她的公益志愿服务买单,并为其保留岗位,李印可以带薪参加到为期六个月的全职公益中。

    一个公益的契约

    项目源于一个承诺。

    地球村设计的公益项目“乐和之家”在重庆巫溪县落地后需要大量志愿者,作为地球村的创始人、“村长”廖晓义选择在不同机会场合进行游说,游说过公益组织、公众和政府后,廖晓义将目光投向了企业。

    2013年12月15日,第9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上,廖晓义的“乐和之家”被评为“优秀企业公民项目”。会议结束后,廖晓义演唱了一首关注留守儿童的歌曲,同时呼吁企业将新招聘员工输出,提供一年的公益志愿服务。台下静默一分钟后,港华电气的代表起来应许。

    港华电气的公共事务总监龙春玉就是举手响应的企业代表,事后她回忆,在是不是要派员工到实地执行公益项目时,她也有过纠结,最终这一想法得到公司高层赞成。

    斐然是地球村的工作人员,将公益项目触角延伸至企业,斐然觉得,这是企业公益方式在转变。“公益项目的开展志愿者是来自多渠道,公益组织本身、民众、企业和政府,在这里公益组织提供专业平台,企业志愿者参与其中,这其实是一个双赢。”斐然说,“企业公益现在不再满足盲目捐钱这种方式,更多地是希望员工能实地参与项目中,这次港华还为驻站的员工保留岗位、支付薪酬,对于公益组织来说减轻了负担。”

    “乐和之家”项目首批试点放在了重庆市巫溪县,采用“3+2”模式,即三天服务学校、两天服务社区的方式,为村社与村校紧密依存的地区派送社工,这需要参与者全天候参与其中。

    港华在全国经营范围内21个省、市、自治区的124个城市燃气项目中进行海选,最终选派了3名有多年从业经历的员工带薪实地参与到“乐和之家”项目中。

    服务者须有工作经验

    2月17日,港华重庆綦江公司的李印和四川绵阳公司另外2名男同事一同来到了重庆巫溪县“乐和之家”项目点,开启了他们的带薪志愿者之路。

    他们平均年龄30出头,都已经为人父母,并且在公司也有一定工作职务,这成为港华这次派驻当地的选人标准,这与最初廖晓义提出的企业提供新员工的标准有些出入,而这一点恰恰成了企业考虑的因素之一。

    “刚招募来的大学毕业的新员工对于企业文化各方面并不熟悉,将其放到驻地对员工和企业都不会产生太大作用,而这些初为人父母又在公司拥有一定职务的员工,他们更懂得如何关怀孩子,效果会更好。”龙春玉说,“企业单纯捐钱的做法正在逐渐减少,让员工实地参与项目所体会到的责任感比短暂的离岗重要。”

    李印觉得,相比之前在企业的五六年工作经历,自己在这里的服务并不比在公司轻松。“除了在孩子们每天放学后,组织他们活动外,平时还得兼职学校一些课程和传授社区村民一些新知识、技能,工作每天都排得很满,这里并不比公司轻松。”

    六个月的公益服务期

    对于企业选派在职员工参加到公益项目中,多长时间为一个阶段,这在港华电气与北京地球村之间曾经有过一番较长时间商讨。

    按照北京地球村“乐和之家”项目设计,从项目开始到结束总共为期3年,但这对于之前从未有过派员驻点做公益经历的港华来说不太实际,“脱产”3年可能对于公司和员工来说都不太可能,最终双方商议将员工服务时间定为6个月。

    “驻点的员工志愿者基本都处在事业上升期,长期离岗并不符合员工和企业的发展规划。公益是员工企业本职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希望员工有了这些经历,回岗后会影响到公司更多人。”龙春玉说。

    目前,这3名驻点的企业志愿者,从身份上来说还是属于港华的员工,港华在他们服务期间除了按照原岗位薪资标准发放薪酬外,每月还提供一笔额外生活补助。

    公益时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