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人物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嫣然风波之后首发声
石家庄“小额冠名慈善基金”追踪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人物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4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石家庄“小额冠名慈善基金”追踪

    (上接08版)

    “我们更多的只是一个慈善的平台,让各种资源在这个上面各显其能、发挥作用。同时市慈善总会将不会收取任何一个冠名慈善基金的手续费用,使善款使用率发挥到最大。”杨华补充道。

    对于有外界称冠名慈善基金是因慈善总会缺钱的说法,杨华给予了反驳。

    “这种形式各地都已存在,石家庄并不是第一个,每年民政部门都有相应资金支持慈善总会发展,不可能靠着冠名慈善基金的名义来主要募款,现在市慈善总会募款的主要来源还是在企业层面。”杨华说。

    如何监管

    有时慈善行动总有不少质疑尾随,公开透明方可大行其道。对于石家庄市的冠名慈善基金来说,钱花出去了,怎样算花得明明白白?

    “要动用善款并不容易,还得捐赠者说了算。”杨华说。

    杨华说的“捐赠者说了算”,实际上是指一本像银行存折一样的爱心账目。

    按照冠名基金的规定,市慈善总会将为每一个冠名慈善基金建立起一个爱心账户。这本爱心账目将掌管着基金所有的善款明细,无论你是捐赠者还是市慈善总会一方,只要是动用基金的善款,爱心账目上就会有所记载。

    “爱心账户更像是银行存折,每一次的金额变动都会在折子上有所体现,当然每一笔注入和花销都会用到折子,而这本折子又是在捐赠者手中保存,这能够使捐赠者个人很好地监督善款的使用。”杨华说。

    杨华的这些说法得到了温德军的证实,在温德军通过冠名慈善基金申请900元资助金后,他的爱心账目原有的1000元资金栏下,就被印上支取900元,余100元的明细。

    “每一笔账目都很明了。”温德军说。

    “除了这个爱心账户外,在石家庄市慈善总会的网站上还对冠名慈善基金的名目进行公示,方便公众查询。”杨华补充道。

    但温德军说自己50多岁了,并不懂那玩意儿。

    像温德军这么认真注意自己善款变化的,在冠名慈善基金里不算少数,但也有些捐赠者觉得自己数额小,并不太关注这笔钱的动向,大多抱着大家都有小额冠名慈善基金自己也要有的从众心态。

    孙学博这样回答:“知道自己孩子有这样一个100元的冠名慈善基金,但并不确定这笔钱是不是实实在在搁在账户上,自己是有一个爱心账目本的,按照协议动用这笔钱,双方是应该协商进行的,目前并未有协商,应当相信钱就在账上。”

    但同时孙学博也表示:“自己并不是太关心这100元钱,如果今后这100元没有了,自己也不会在意,毕竟金额太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