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人物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从为梦想奋斗到点亮他人的梦想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人物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4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4中国慈善榜之慈善家回访
从为梦想奋斗到点亮他人的梦想
——中奥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亚文

    谈到慈善,潘亚文表示:“慈善贵在平等,温情才能暖心。堂堂正正才能平等,踏踏实实才能暖心。慈善的意义还取决于你是否有发自肺腑的爱心,只有有爱心的慈善才能坚持,二十年前我是个穷小子如此,二十年后我是个企业家依然如此。”  

    作为中奥联合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潘亚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一直走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也从未忘记帮助更多人实现自己的梦想。

    让更多人有勇气去实现梦想

    2013年9月4日晚,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公开课——“北京大学2013级新生生命价值教育公开课——我的梦·中国梦·心教育”新生适应晚会。

    晚会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用他们的精彩演出向95后新生们传递出自强不息的精神正能量。残疾人艺术团的团长邰丽华、聋人手语主持姜馨田、肢残演员黄阳光等和现场2300多名大学新生进行了深入心灵的对话。  

    新生们收获了感官上的强烈体验,更重要的是心灵受到了震撼。这场晚会的幕后支持者正是潘亚文。

    虽然整场晚会精彩绝伦,持续近3个小时,但在这个过程中主持人并没有提及潘亚文和他的公司中奥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半个字眼。作为赞助晚会的唯一回报,潘亚文得到的是十几张免费的入场券。潘亚文把这些入场券送给了自己公司的员工和身边的亲朋好友,力荐他们抽出时间观看演出。

    潘亚文说:“从一无所有走到今天,我要感谢的是青春时期的勇气和追梦的力量。如今把这份礼物送给北大学子,就是为了传递爱心正能量,让更多人有勇气去实现梦想。”

    在此之前,潘亚文还曾经邀请并支持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重庆合川和四川雅安地震灾区举办过《我的梦·中国梦》大型公益巡回演出,所到之处,同样座无虚席。

    “身教重于言教,相信残疾人艺术家们对生命的艺术诠释,能够给每一个看到这场演出的人都留下深刻的印象,从此以后能够去开始思考自己生活与生存的真正价值。”潘亚文表示,他之所以多次发起这种纯公益、全免费的演出活动,就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慈善公益事业、关爱残疾人,同时也让更多的健全人能够从残疾人艺术家身上吸取到力量。

    毕业于莆田一中、北京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2013级新生陈希回忆起当晚的情景,依然心潮澎湃,他说:“晚会最后,大家受到感动,全场两千多人一起用手语表达‘日行一善,我的梦,中国梦’。”

    为梦想奋斗不止

    “让更多人有勇气去实现梦想”的努力,与潘亚文自己为梦想奋斗的经历是分不开的。

    潘亚文出生在一个海边的小村落里。“除夕夜的菜汤里没有出现渴望已久的油花,吃都吃不饱。”潘亚文用很文艺的话来形容当时的穷困。  

    “然后呢?” 

    “然后我塞了一肚子地瓜干,想去北京,想吃饱。” 

    上世纪80年代初,怀着这个简单的念想,潘亚文来到了北京。北京是一个奇妙的城市,有很多人在这里迷失,有很多人在这里找到了梦想。潘亚文毫无疑问属于后者。  

    “北京带给我很大的视野,我站在天安门前看着来来往往的汽车,心想为什么不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我当时的梦想就是吃饱饭,看天安门。”在那个寒风凛冽的冬日里,潘亚文重新定义自己的追求,他从最艰苦的事情做起,做过推销员,付诸艰辛的努力。 

    每天一大早,潘亚文就整装待发,走街串巷满北京跑。每条街道都曾留下他风尘仆仆的足迹,汗水湿透衣襟,潘亚文笃定地前行。每个黄昏的霓虹灯都在见证,一个少年如何编织他的“梦”。

    推销员的工作渐渐有了起色后,潘亚文冷静地把目光放到了更远处。没有想过成为商业翘楚,但在每一次目标实现之后,潘亚文习惯于反思,琢磨一些东西,果敢决策,把事业推向更高的层次。 

    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潘亚文开启了事业上的辉煌。对他而言,这一段曲折又艰辛的时光,让他经历了很多,也奠定了一个创业者的基础品质。

    “经受过生活的锤炼,牢记成长中的艰辛,人会更加懂得敬畏、懂得感激、懂得珍惜。也因此不急躁、不轻浮、不懈怠,才堪当重任,行得路远。”潘亚文说这话的时候带着一种笃定的虔诚。

    如今的潘亚文,创办了自己的中奥集团,集团总部位于北京,旗下拥有中奥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中奥联合置业有限公司、中奥地产有限公司等十几家公司。是以商业综合体和高端住宅开发、医疗健康养老地产为主,集投资、建材、市场、家居、贸易为一体的多元化、现代化集团企业,在北京、天津、青岛、重庆等地区均有投资产业。

    直到现在,潘亚文走路的姿态一直是昂首挺胸的,无论是在电视机的镜头里,还是在采访席的面对面。似乎在他的身体里永远蕴藏着一股向上的动力。“小时候的昂首挺胸是或许只是为了证明一个穷孩子的志气;而现在的昂首挺胸是为了让自己牢记当初的梦想,不倦怠。”潘亚文如此说,神情坚定而谦和。

    对于事业上的成就,潘亚文认为:“我还在努力的路上,还需要尽我所能为这个社会、为这个国家、为身边的人,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少年强则国强

    “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在潘亚文那里落实为一个个为帮助更多人实现梦想的公益慈善行动。

    在众多的慈善项目中,潘亚文更关注于教育。

    谈到他所做的慈善事业,记者很想询问一些细节,以便写出具体生动的故事。但是在记者细问那些受助者名字的时候,潘亚文却不愿多作回答,尤其是有关于贫困孩子的情况。

    “我不希望他们的名字出现在报道内容里,也不希望他们记住我的名字,只希望我的帮助让他们燃起对生活的希望,从而能够自食其力,更有尊严地去生活。”

    在潘亚文看来,慈善不是一种施舍,而是一种心对心的关怀。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只有接受了完整教育,完善了素质,才能拥有自己的未来,才能铸就国家的未来。我过去因贫穷而中断学业,也更能体会贫困大学生对学习的渴望和对生活的热爱。”被潘亚文资助过的孩子,都愿意亲切地叫他“潘爸爸”,有的孩子甚至从接受资助到毕业工作,都始终没有见过他的面,但是会一直给他写信,汇报自己的成长。 

    “现在,我已经是上万个孩子的爸爸了,这个数字没有终点。”说到这里的时候,潘亚文幸福而自豪地笑着。

    “在我最困难、最失落、最无助的时候,潘爸爸给我温暖和爱,在您的关心和帮助下,我走过了人生的低谷。我会一直牢记您的教诲:面对苦难时,要有一颗充满勇气的心去迎接,更要时刻怀揣一颗感恩之心和珍惜之情去体味生命中真正美好的事。我希望以后也能像您一样,参加慈善事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孩子在写给潘亚文的信中写道。

    “慈善对我而言,是通往幸福的终极密码,它给我带来的幸福感,多过于一场生意胜仗所带来的。”潘亚文说。

    多年的慈善经历,让潘亚文了解到,很多贫困孩子自卑心都比较强,对于他们而言,除了物质上的帮助,更需要的是信心重建。

    近年来,除了物质上的捐助,潘亚文的慈善事业更关注受助者精神上的成长。他走进大学,用心地做一些交流和演讲,把自己的奋斗经历、人生感悟,讲给青年学生们,潘亚文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够化为一种正能量,去鼓舞和引领一代青年人。

    慈善笃行者的慈善路

    对教育的关心,只是潘亚文慈善事业的一部分,不论遇到何种情况,潘亚文从未停下履行社会责任的脚步。

    2005年,潘亚文在人民大会堂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项目捐款288万元人民币,建立了“潘亚文助学基金”;2008年潘亚文亲自赶往汶川灾区,捐款133万元;2010年为农民工子女建设七彩小屋捐款610万元;2013年为雅安地震捐款500万元;为祖庙捐赠1000多万元……

    迄今为止,潘亚文在扶贫、助教、赈灾、救困、关爱老人与儿童等慈善领域累计捐赠2亿多元,资助的学生遍布全国中小学及大学共20多所学校,帮助贫困人群和捐赠贫困学生万余人次。

    潘亚文以其乐善好施的慈善情怀,在广大的青少年中引起强烈反响,并在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之际,荣膺第十三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先后荣膺2008年、2010年及2011年度“中国十大慈善家”;获得中国政府慈善最高奖——第五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奖”、第八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奖”,并在人民大会堂受到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亲切接见;在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20周年纪念表彰大会上受到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亲切接见。

    面对荣誉,潘亚文表示:“我喜欢分享,因为我知道分享的不仅是财富,更是爱;我热爱慈善,这种前行的力量拓展了生命的意义。”(王勇)

    人物介绍

    潘亚文,中奥联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奥联合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经商初期,潘亚文就开始资助贫困学生贫困人群, 十多年来,潘亚文累计捐款超过2000万元,帮助贫困大学生和其他贫困人群2000余人。连续多年荣登“中国慈善榜慈善家”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