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人物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马蔚华:公益和别的事情不一样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人物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4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专访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马蔚华:公益和别的事情不一样

    2013年5月8日,招商银行宣布马蔚华因年龄原因提出不再担任招行主要领导职务。对于这一卸任,有媒体用“蓝图未竟”形容。彼时他说:任何事业都不能一个人做完,他们的心我理解——对我充满了期待,但是事情再干五年、十年总是要不干的,与其那样,还不如早点退休。

    2014年2月8日,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一届九次理事会举行,选举马蔚华担任第二届理事长。对于这一履新,所有人都充满期待。当下他则表示:公益和别的事情不一样,我想在这个领域做一些探索,想为国家的公益事业做一点贡献。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也是很有挑战的事情。

    《公益时报》:你是怎样决定接任壹基金理事长这一职务的?

    马蔚华:去年的5月份,我卸任了招行行长。在我还没卸任时,李连杰和王石就给我打电话说正好董事会换届,董事长这个事就你干了。后来他们还把这个写在了理事会的纪要里,怕我反悔。我也了解,做公益做壹基金不是一帆风顺的,有很多的矛盾、困难甚至是争议都会出现。

    其实卸任行长以后,好多人找我做这做那,但是人的精力还是有限的。我之所以决定要做这件事,因为我进行了了解,了解后发现,公益事业在中国的发展,从制度到执行,都还有很多缺失,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存在很多差距,这些矛盾和困难暂时也解决不了,必须得不断探索。公益和别的事情不一样,我想在这个领域做一些探索,想为国家的公益事业做一点贡献。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也是很有挑战的事情。

    《公益时报》:你如何评价壹基金上一任理事会的工作?是否存有遗憾?

    马蔚华:上一届工作总体来说还是非常不错的。遗憾肯定有,源于各种各样的约束,在具体工作上比如网络公益应该更早地去大力推动。另外,人才的储备和培养还需要更进一步,公益事业同样是以人为本。

    我以前在招行,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这些年我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断地培养干部,从高管到普通员工。因为我们是服务行业,服务行业必须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而他们的需求往往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变化而变化。假如你的银行想走在别人前面,你就必须比别人更早更敏锐地了解这个需求,并及时地根据这一需求来创新你的服务,并大胆地推出来。要想让团队有这样的素质,除了他们自身的学习外,得不断给他们创造环境,创造题目,创造动力去学习。每年,总行的高管至少要集中培训四次,请各种各样的专家给他们讲课。我想这个道理在做公益时同样适用。

    之前,我特意到台湾考察了慈济会,和证严法师讨论了他的原则和戒律,以及他的做法和精神。我还对国内的许多公益机构做了调查研究。我觉得做公益是有理论的,从历史形成来看,理论是当年的宗教、寺院、中国当时的士大夫那些先人,他们对公益慈善的感悟发展而来的。掌握了这些理论,才能知道我们今天的不足和缺失,才能在自己的公益团队里营造公益的文化。同时还得了解这些当代的法律。做公益的人,不管是领导还是员工都应该学习这些。

    《公益时报》:说到人才培养,你如何评价现在壹基金的团队?

    马蔚华:壹基金的工作人员是非常值得我学习和敬佩的。他们都有比较好的学历,甚至有哥伦比亚大学、伦敦政经学院等学校毕业的,还有一些人有丰富的国际公益组织工作经验,还有的人是在壹基金成立后就一直在这里工作,他们都很专业。我们董事会成员也都是当代比较优秀的企业家,都有互联网思维,所以壹基金有着很好的团队基础。

    《公益时报》:你接任以后是否会对机构的内部管理做一些调整?(包括工作机制、人员薪酬等等)

    马蔚华:目前壹基金正在制定发展战略,发展战略里很重要的一条就加强机构的内部管理,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要建立一个比较好的考核机制,绩效考核与薪酬挂钩。实际上,我一直认为公益组织要按照现代企业的管理办法来管理,我甚至想过基金会可以搞客户经理制。筹款这边,因为我们是搞公益的,我们要走访动员别人,必须用你的诚意爱心去感动对方,让他们一块设计这件事,设计成了之后还要管理这件事。常听取捐款者的意见,捐款者有知情权、参与决策权。每一个筹资官员、项目官员都是一个项目经理。

    制定战略的过程就是将壹基金的理念变成现实的过程,所以考核机制的建立要征求每一个员工的意见,每个人都参与讨论、参与制定,这样形成的东西才是发自内心的。我在招行工作时,搞什么政策都是从上而下,再从下而上,这叫脑力震荡。一个人再聪明也没有一个团体的智慧多,大家集思广益,反复去讨论,才会越讨论越明确。这样的战略执行起来才有基础。

    关于人员薪酬,其实绩效考核机制就是一种薪酬管理机制。虽然按照国家对于基金管理的政策,我们目前还不会突破,但不等于今后不会做这样的事情。不吃大锅饭,调动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就可以提高收入水平。

    《公益时报》:你说到引入“客户经理制”,这样会不会增加人力进而增加行政成本?据了解壹基金对行政成本的控制非常严格。

    马蔚华:不会增加成本,反而会减少成本。原来也得有人做这件事,现在只是增加了他对于服务对象的责任感,还明确了他的目标,使他收益和绩效之间的关系更加明确。

    当然,我们还在研究,公益领域这样做会不会有负面的结果,我们必须要有这方面的考虑,使这种机制尽量发挥正能量,趋利避害。做商业的时候,往往容易注意数量忽略了质量,注意了收益忽略了风险,这种情况可能在公益领域也会出现。所以“客户经理制”目前还在考虑的过程中,尽量减少负面影响。

    《公益时报》:你今年的两会提案有一个是关于公益机构引入信托机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提案得到了哪些回应?

    马蔚华:原因很简单。在商业运作里,只有第三方托管能够让股东放心。比如把钱放在银行进行托管,公众才会比较放心。信托制度在国际社会上,是很多公益慈善组织管理的基础核心,它使所有权、管理权、使用权分离。资金的所有权是所有捐款的人,使用权是最后被捐赠的人,但是管理是基金团队专业化的管理。通过信托关系,确定捐赠人、受托人、托管人、管理人,把每个不同的角色,通过信托制度确定下来。这样,一方面产权关系更加明确;另一方面,运作更加透明;第三,理财(保值增值)更加专业化。

    回应么,首先的回应是媒体登出来了,让大家知道了。至于别的方面,是要转到有关部门还是怎样,估计得几个月吧,不能马上有回应。

    《公益时报》:三权(所有、管理、使用)分离对于基金会来说,工作成本和效率上是否会有影响?

    马蔚华:新事物总要有一个过程,开始可能要付出成本,等到大家都接受了后,成本就会降低。市场下放,肯定开始有一段成本上升,但均衡之后肯定会下降。

    《公益时报》:你在提案里写,应该允许公益组织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自主选择管理员,你认为公益组织应该怎样确保资金安全?

    马蔚华:首先是制度保障,有自己内部的制度,也需要国家健全公益资金管理的法规制度。外部有大制度约束,内部有小制度自我约束。然后还有公益组织的公益文化,道德方面的约束。制度和文化必须相辅相成,制度是强硬的,但不是万无一失的,在履行制度的同时,还要推进公益文化、道德自立。两者结合,就能最大限度地减少风险。

    《公益时报》:壹基金和招行的合作一直非常深入,包括资金托管,你认为这种合作模式是可以大规模复制的么?

    马蔚华:我们过去的钱运用得不是很好,放在银行定存没有多少钱。为啥存余额宝,因为利率比银行高。所以说基金会在保本的前提下,应该追求更高一点的收益。但这件事怎么做,交给谁做,理事会由授权。不能说我是从招行来的,就交给招行。由秘书处了解大家的方案,起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收益比定存高一些。

    所谓的合作模式不是针对一家机构,模式是针对这个制度的。模式对机构好就可以采取,当然要不断地改进,要有选择性地采用。在中国现在的情况下,善款究竟该怎样管理,怎样用,还没有特别完善的模式,还需要去不断地探索。

    《公益时报》:你认为作为一个公益组织最重要的是什么?

    马蔚华:我在想,作为一个公益组织最重要的应该是信息公开、透明,要让捐赠者有知情权,哪怕是一块钱他也有权利去了解这一块钱的用途,作为公益组织,我们要尊重捐款人的意见。我们还要跟捐款者建立一些经常沟通的机制,我们现在有网站、有微信,沟通已经变得方便。

    ■ 本报记者 张木兰 实习记者 刘茜茜

    人物档案

    马藯华,招商银行原执行董事、行长兼首席执行官。1999年1月起任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兼首席执行官。同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先后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曾被评为20世纪影响中国的25位企业家之一。2013年5月8日,卸任招行主要领导职务,并于今年2月8日当选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第二届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