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05版: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06版: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善·行天下 公益纪实
一所哈尼村寨小学里的公益集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05版
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06版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4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一所哈尼村寨小学里的公益集合

    根生博爱小学的学前班教室

    在深山的哈尼村寨中,学校成为最吸引人的建筑

    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宣德村的根生博爱小学,位于彩云之南的深山中。学校的条件虽然还是与城里不能比,但其完善的硬件和持续的慈善救助体系,已经与从前大不相同。

    宣德村村小的旧校舍在2007年6月的宁洱县6.4级地震中受损,在震后重建中,外界的支持开始介入。老牛基金会援建的教学楼在当年12月动工,2008年3月落成,7月验收合格,9月正式将孩子们迎入新校舍。

    值得注意的是,宣德村小学的第一笔外部慈善资金来自老牛基金会,自此之后,外界的支持络绎不绝。在教学楼旁边,是崭新的宿舍楼,由香港慈善家曾宪梓捐建,与教学楼隔着操场的正对面,是某基金会捐赠的太阳能设备,可供住校的学生和老师洗澡。整所学校的设施,几乎都由社会慈善组织、人士捐建。

    为学校长远计

    新的三层教学楼总造价82.62万元,其中老牛基金会捐助40万,另一半为当地政府配套资金。学校集中了附近几个村寨的学生,共300余名。老牛基金会的项目官员介绍,当时选择宣德小学,也是考虑到这里是一所完小,收纳了周边几个村子的学生,长期看来也不会有撤点并校的危险。

    这所新教学楼并不是在原来半山腰的旧址上重建,而是选在了山下一片地势平坦、交通方便的地方。新学校与村里一条小河毗邻,风声、水声、读书声的和鸣听上去甚是美好,但美中不足的是小河在雨季容易涨水泛滥。考虑到这一情况后,老牛基金会向当地政府提出,要建学校,首先需要在小河边加一条防洪堤,不能让学校刚从地震中逃离,又面临水患危险。经过协商,政府修建了现在的防洪堤。

    设立奖助学基金

    校舍有了,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仍然不易。

    2009年,为了给小学的孩子提供帮助,老牛基金会捐赠30万元(2011年追加20万,共50万元)作为种子基金,设立“根生博爱奖助学金”,每年将这笔善款的理财所得用于资助贫困生和优秀生。

    这个子项目的具体执行由普洱市红十字会负责,其与老牛基金会签订的协议中约定,捐赠资金作为种子资金,通过理财所得利息每年一结,90%作为奖助学金发放,10%作为普洱市红十字会的执行费用。

    2010年12月,第一年的理财所得6750元,资助贫困生10人,每人250元;资助优秀学生18人,按照每个年级学习成绩排名的第一、二、三名,分别奖励230元、180元、150元,占学校总人数的9%。2013年1月,由于种子资金总量的增加,理财所得也增加到17500元,这一年共资助了学生66人,覆盖了学生总数的20%。最近的一次奖助学金发放是在2014年1月,覆盖了22%的学生。

    六年级2班的语文老师刘玉华带记者走访了她一个学生李红(化名)的家。

    虽然老师事先打过了招呼,但这个小姑娘仍然极为腼腆。刘老师说,李红的腼腆与家庭状况有关,爸爸在她还不记事的年纪就因病去世,为了抚养她和幼小的妹妹,妈妈长年在深圳打工,家务由年近七十的奶奶一人操持,田地里的农活则是同村的姑姑、姑父帮忙。说起深圳,李红并不知道在哪里,这个离云南并不远的城市,在她心里仿若天边。走访当天,正巧遇到她家清明节祭祀结束后请人吃酒,这是当地的习俗。李红的姑父也在,据他讲,李红在深圳打工的妈妈每年寄回家的钱仅三四千元,学校的几百元助学金对他们来说却是弥足珍贵的。

    山路上遇到哈尼族的老奶奶,得知记者是来采访根生博爱小学之后,毫不吝啬地对基金会的资助给予了朴实的称赞。虽然每年给学生的奖助学金数额并不算很大,但据刘玉华老师说,附近其他学校对此很是羡慕。

    乡村教师的不易是众所周知的,在与记者的交流中,也有一位老师忍不住大倒苦水。当记者问到孩子们几年级开始学英语,刘老师略微迟疑后不好意思地说,目前学校没有英语课,原因就是地处偏远、工资低等。前两年,曾经有志愿者来到学校支教,教孩子学英语,但志愿者走后就再没有了英语课。

    为了鼓励在乡村小学辛勤耕耘且工资微薄的教师们,普洱市红十字会将那笔每年10%的项目执行费用作为慰问金,发放给全校教职工每人100元,不足的部分由普洱市红十字会从自身的行政费用中列支。普洱市红十字会会长欧阳智康说,钱虽不多,但算作对老师们的鼓励。

    不因事小而遗漏

    “大而不全”经常是许多慈善项目的通病,比如给学校建了食堂而没有孩子吃饭的餐桌,建了图书室而不管里边书有多少。

    宣德根生博爱小学的新教学楼配备了一间多媒体教室,供孩子们上电脑课,但每年的上网费用,却是让校长挠头的难事,所有资金都是固定支出的,学校实在拿不出这大几千块钱上网费。老牛基金会得到这个反馈后,与学校及其所在镇政府、普洱市红十字会签订了一份协议,从2012年起,由老牛基金会和镇政府各自为学校解决5年的上网费,一共10年,每年上限为5000元,以实际发生金额为准。看到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当地的网络提供商也将每年的费用降低到了3000元。

    2008年学校落成时,看到学校图书室缺书,老牛基金会秘书长雷永胜个人捐赠1万元,用于支持购买图书。2011年,老牛基金会行政总监王永红又个人捐赠一批图书。

    公益时报记者 王会贤 图/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