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刊首语
   第04版:益调查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上榜慈善家
   第08版:上榜慈善家
   第09版:上榜慈善家
   第10版:上榜慈善家
   第11版:上榜慈善家
   第12版:上榜慈善家
   第13版:上榜慈善家
   第14版:上榜慈善家
   第15版:上榜慈善家
   第16版:上榜慈善家
   第17版:上榜慈善家
   第18版:上榜慈善家
   第19版:上榜慈善家
   第20版:上榜慈善家
   第21版:上榜慈善家
   第22版:上榜慈善家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6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7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8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9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30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31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32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33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34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榜样慈善明星
   第38版:明星慈善
   第39版:明星慈善
   第40版:
   第41版:
   第42版:榜单
   第43版:榜单
   第44版:榜单
   第45版:榜单
   第46版:榜单
   第47版:榜单
   第48版:榜单
   第49版:榜单
   第50版:榜单
   第51版:榜单
   第52版:榜单
   第53版:榜单
   第54版:
   第55版:
   第56版:
   第57版:
   第58版:
   第59版:
   第60版:
郝合兴:小人物的大情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刊首语

第04版
益调查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上榜慈善家

第08版
上榜慈善家

第09版
上榜慈善家

第10版
上榜慈善家

第11版
上榜慈善家

第12版
上榜慈善家

第13版
上榜慈善家

第14版
上榜慈善家

第15版
上榜慈善家

第16版
上榜慈善家

第17版
上榜慈善家

第18版
上榜慈善家

第19版
上榜慈善家

第20版
上榜慈善家

第21版
上榜慈善家

第22版
上榜慈善家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6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7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8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9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30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31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32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33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34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榜样慈善明星

第38版
明星慈善

第39版
明星慈善

第40版

第41版

第42版
榜单

第43版
榜单

第44版
榜单

第45版
榜单

第46版
榜单

第47版
榜单

第48版
榜单

第49版
榜单

第50版
榜单

第51版
榜单

第52版
榜单

第53版
榜单

第54版

第55版

第56版

第57版

第58版

第59版

第60版

新闻内容
2014年04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郝合兴:小人物的大情怀

    公益理念

    “一个人的人生价值和意义不在于物质上积累多少财富,关键在于你为这个社会做了些什么,为人民留下些什么。”

    2013年“六一”扶孤现场

    2013年救助贫困家庭

    说起来,有些事情似乎不是村党支部书记这一级干部所想和所做的事。但是,郝合兴不但想了,而且做了,为农村建设和发展打造致富模式奉献力量。他不但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乐善好施的慈善家,而且是一名优秀的村党支部书记。

    他为了自己的事业,为了家乡的乡亲致富,十几年来,身兼两职,穿行于太行太岳两山之间,奔波在河南、山西两省的黄土地上。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行了一个基层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迎来了沁源山的山花红烂漫。

    一粒希望的种子,无论落在什么地方,都会生根发芽;一个有责任感、有使命感的人,无论他是什么身份,都会一心为民,奉献社会。

    他没有愧对党对他的培养教育,没有愧对社会对他的信任。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战歌。 

    郝合兴,腾达地产董事长。1997年,衣锦还乡的郝合兴被岭南村村民选举成为村党支部书记。之后的17年,他往来奔波于河南、山西两省之间,一边将企业经营得红红火火,一边把岭南村打造成为林州的样板、致富的榜样。

    他说:“比我有钱的老板多的是,人怕的是精神空虚。”一人富不算富,要带动其他人富。将企业做得更大更强,创造出更多的财富,才能更多地积蓄善力,造福更多的父老乡亲。这是郝合兴的理想与幸福观。

    开创农村建设新模式

    1997-2014年,连任17年村支书的郝合兴没有在村支部拿过一分钱工资。

    一年年、一桩桩、一件件,郝合兴在新农村建设、引领脱贫致富、公益慈善方面的具体事迹与建设成果,万言也难以尽述。

    是郝合兴,带领这个原本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薄弱的偏远村庄,从昔日的贫穷走向了今朝的巨变;他鼓励村民们和自己一道外出学习建筑技术、承包工程。郝合兴的工程队里,每年安排本村及其他村剩余劳动力2000余人,每年的劳务收入几千万元。

    同时,他积极鼓励扶持在家的村民大力发展企业、养殖业。他拿出资金扶持5户村民发展养殖业,并不断扩大规模。

    他出资发动群众出工出力,硬化了村里村外、背街小巷、地里田间约十几公里的道路,让千年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成为怀旧的记忆;他出资1300余万元建设了林州市新农村建设的经典之作——高标准配套的岭南村大桥新区,解决了150余户村民的住房问题;他建设了占地1800平方米的高标准文化广场,丰富了群众的文体生活。

    他让岭南村没有一个孩子失学。出资设立五龙镇“爱心助学基金会”、“岭南村扶贫发展基金会”,资助奖励本村的本科生、研究生;捐资300余万元重建了硬件设施达全镇一流水平的,占地约1800余平方米、绿化面积200余平方米的现代化小学。

    2010年,他为全村400余户全部更换了饮水管道;为村里建设一座设施一流、标准化的村级卫生室;将村委会扩建为集村委会、老年活动中心、乒乓球室为一体的公共场所;他出资十余万元,年年邀请省剧团为农民演出;逢年过节,为老人、为困难户送上慰问金与慰问品,并组织老人赴北京旅游。

    他为百姓创建绿色家园。购置柏树、桐树及其他树苗5万余棵,为岭南村后坡荒山及水土流失严重的的西河滩建设防风固堤的绿色长廊……

    受命民生

    多年来,一笔笔爱心捐款不断涌向家乡,一项项规划接连实现。然而,受惠的不仅仅是岭南一村。

    2010年4月1日林州市慈善总会成立后,只要有捐款活动,从来少不了郝合兴。2014年2月18日晚,林州市举办的“美善林州·太行之光”2013年度慈善颁奖晚会上,郝合兴又举起了1000万元的牌子。

    让林州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募捐活动中,郝合兴与另一名企业家争相斗捐,直从五万元,将捐款额抬升几百万元方休。

    每人对财富的理解、对人生意义的理解迥然不同。有的人发家致富后,挥金如土却善财难舍。郝合兴常说:“一个人的人生价值和意义不在于物质上积累了多少财富,关键在于你为这个社会做了些什么,为人民留下些什么。”于他而言,人生价值的体现、自我满足的结果即“心底无私天地宽”。(郑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