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刊首语
   第04版:益调查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上榜慈善家
   第08版:上榜慈善家
   第09版:上榜慈善家
   第10版:上榜慈善家
   第11版:上榜慈善家
   第12版:上榜慈善家
   第13版:上榜慈善家
   第14版:上榜慈善家
   第15版:上榜慈善家
   第16版:上榜慈善家
   第17版:上榜慈善家
   第18版:上榜慈善家
   第19版:上榜慈善家
   第20版:上榜慈善家
   第21版:上榜慈善家
   第22版:上榜慈善家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6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7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8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9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30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31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32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33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34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榜样慈善明星
   第38版:明星慈善
   第39版:明星慈善
   第40版:
   第41版:
   第42版:榜单
   第43版:榜单
   第44版:榜单
   第45版:榜单
   第46版:榜单
   第47版:榜单
   第48版:榜单
   第49版:榜单
   第50版:榜单
   第51版:榜单
   第52版:榜单
   第53版:榜单
   第54版:
   第55版:
   第56版:
   第57版:
   第58版:
   第59版:
   第60版:
富士康:待人如己 践行公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刊首语

第04版
益调查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上榜慈善家

第08版
上榜慈善家

第09版
上榜慈善家

第10版
上榜慈善家

第11版
上榜慈善家

第12版
上榜慈善家

第13版
上榜慈善家

第14版
上榜慈善家

第15版
上榜慈善家

第16版
上榜慈善家

第17版
上榜慈善家

第18版
上榜慈善家

第19版
上榜慈善家

第20版
上榜慈善家

第21版
上榜慈善家

第22版
上榜慈善家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6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7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8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9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30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31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32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33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34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榜样慈善明星

第38版
明星慈善

第39版
明星慈善

第40版

第41版

第42版
榜单

第43版
榜单

第44版
榜单

第45版
榜单

第46版
榜单

第47版
榜单

第48版
榜单

第49版
榜单

第50版
榜单

第51版
榜单

第52版
榜单

第53版
榜单

第54版

第55版

第56版

第57版

第58版

第59版

第60版

新闻内容
2014年04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富士康:待人如己 践行公益

    慈善档案

    富士康科技集团拥有百余万员工及全球顶尖客户群,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产业科技制造服务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富士康肩负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双重责任,力求企业与各利益相关方都可持续发展,以达到共赢的格局。

    在全球科技制造业竞争激烈、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经济发展震荡的背景下,富士康也面临着来自环境优化、民生改善、员工成长、社会期望诸方面的发展期许与挑战。为应对这些挑战,企业积极在自动化、节能、商贸通路等领域陆续展开布局,实现了新的增长。同时,持续改善员工福利,推动厂校一体的在职教育与用以致学、训用合一的技能训练,从而提高员工的技术能力和就业质量;支持员工返乡建设,在家乡工作、创业、圆梦;进一步健全员工关爱的机制与系统,实现和谐企业与和谐社会的目标。

    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先生在微笑工程捐赠仪式上与唇腭裂患儿合影

    2013年1月17日,向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首捐500万元成立富士康爱心基金

    富士康科技集团自1988年投资中国大陆以来,产业迅速发展壮大,2013年进出口总额占中国大陆进出口总额的5.7%;2013年跃居《财富》全球500强第30位。

    在企业飞速发展和业绩大幅跃升的同时,富士康切实履行爱心企业的社会责任,长期致力慈善公益事业。多年来,集团及郭台铭总裁已在国内捐赠各类善款逾12亿元人民币,爱心足迹遍及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

    多角度关爱员工

    富士康在全球各厂区执行本土化理念,以中国厂区为例,中国籍员工约占员工总数99%以上。而“员工相对年轻化,八零后员工约占90%以上”也是集团员工的显著特点。

    集团工会在各园区工会设立统一的关爱、维权、帮扶等诉求热线及职能部门办公电话。通过整合工会信箱、主席信箱、主席热线、维权热线、帮扶热线、工会网站等维权渠道,员工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工会组织。同时,为了更广泛地采纳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倾听员工的心声,快速为员工排忧解难,集团工会整合所有资源,成立了员工关爱中心,为员工提供24小时便捷、高效的服务。2012年受理员工投诉案件约6万余件,结案率为100%。

    关爱活动品牌化——这是集团将“关爱”从口号转化成行动的创新举措。集团已打造了一条完整的关爱链,主要以“富士康之星”、“富士康之眷”、“富士康之约”、“富士康心灵之约”四大关爱品牌为主。

    富士康之星除了受到表彰及奖励外,还可以畅游台湾,2012年共有419名优秀基层员工前往台湾旅游。而通过“富士康之眷”这个品牌,集团开展协助员工子女入学、亲子联谊等活动。为了解决员工春节返乡难的难题,该品牌每年都要为员工开展团购订票活动。近5年来累计为员工订购春节返乡团体火车票、员工跨厂区转移团体票20多万张,开行返乡专列25趟。通过鼓励员工推荐亲友入职,协助解决员工亲友就业问题,累计安排就业8万多人,发放推荐奖金1,200余万元。“富士康之约”是集团交友婚恋品牌,旨在为员工搭建交友平台。该品牌已经组织员工连续参加了23次大型集体婚礼。“富士康心灵之约”是集团身心灵健康品牌,下设八大项目,并聘请500名心理咨询师、专业社工,为员工提供面对面的心理咨询辅导。

    全方位回馈社会

    多年来,富士康积极推动各类爱心慈善项目,其中包括专项救助唇腭裂患儿的“微笑工程”、为地贫患儿提供“生命燃料卡”、建立希望小学和希望医院、设立白血病专项救助基金、发放百万儿童电子语音读书卡、开展残疾人“站起来工程”、社会底层困难群体救助、为灾区同胞纾难解困等。

    2012年,集团向深圳关爱基金会捐资500万人民币,成立富士康爱心基金,这是该基金会有史以来获赠的最大笔善款。

    近三年来,依托该基金,集团党委已连续组织发动300多个志愿者服务队、十余万志愿者参加“爱在路上,与您同行”爱心回馈社会大型公益慈善系列活动。集团大陆地区20多个园区的党、团组织积极响应集团党委号召,在不同地区组织员工先后开展了助老、助弱、助残、助学、助洁、助行及义务献血共7个主题近500项公益慈善活动,参与活动数十万人次。

    迄今为止,集团共收到国家、省、市及社会各界授予的奖牌、锦旗、奖状400余件,并获得国家民政部授予的“最具爱心外资企业奖”、“中华慈善奖”特别贡献奖、“2012中国公益奖—集体奖”、“2013中国公益奖—集体奖”、“2013年度最佳公益项目奖”等众多奖项。集团总裁郭台铭也被民政部等单位授予“爱心捐助奖”、“慈善家”、“扶贫慈善家”等奖项和荣誉称号。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