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十一届(2014)中国慈善榜在京发布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新闻内容
2014年04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十一届(2014)中国慈善榜在京发布
许荣茂、世纪金源集团分居慈善家、慈善企业榜首

    4月25日,,以2013年度实际捐赠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个人为采集样本,同时揭晓中国慈善家捐赠榜、中国企业慈善榜、中国明星慈善榜等三张榜单。上榜企业家212位,捐赠总额约61.33亿元;上榜企业760家,捐赠总额约74.75亿元;上榜慈善明星100位。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以3.7亿元的捐赠额荣获新一届“中国首善”称号。当日还发布了《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司马义·艾买提同志出席活动。

    2013年,中国的慈善事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2月发布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规定:“对企业公益性捐赠支出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首次对慈善税收减免的结转问题予以明确。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又提出“完善慈善捐助减免税制”。慈善模式的探索及税收桎梏的打破,激励了企业家的捐赠热情,增加了企业家参与公益事业的途径,146位年度捐赠总额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慈善家被榜单收录。大额的数字展现出2013年我国捐赠氛围的开放,彰显出慈善家们强烈的社会责任心。世纪金源集团以4.675241亿元的捐赠额荣登慈善企业榜首。榜单中收录的捐赠总额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慈善企业共157家,国企、民企、外企具有上佳表现。数据显示,芦山地震捐赠成为2013年最大的捐赠事件。在捐赠方式上,股权捐赠依旧抢眼,公益创新机制日趋成熟;出资成立基金会或专项基金成为一种潮流,慈善日渐成为企业战略部署,专业化的诉求日趋明显;以协议承诺的方式明确持续分年捐赠亮点频出,商业化的手段对慈善公益的效率追求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国慈善榜由《公益时报》社自2004年开始每年编制发布,以寻找榜样的力量、弘扬现代公益精神为宗旨,被誉为中国财富人士的爱心清单。数据主要来源于六个方面:民政系统接受捐赠数据、捐赠者提供的数据、公益机构接受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公布数据、媒体公开报道的捐赠数据以及《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

    为确保捐赠数据的客观性以及公正性,公益时报中国慈善榜办公室还组成工作团队进行二次核实。通过专业调查、社会推荐等阶段,综合社会各界意见,最终形成榜单。

    《公益时报》社坚持社会倡导,坚持调查研究,编制慈善榜单、创造事件、生产影响、传播感动,按照工作惯例致敬榜样。在中国慈善榜编制工作基础上,再次评选出首善奖、特别贡献奖、年度十大慈善家、十大慈善企业等诸多奖项,目标不仅是分享荣誉,更是倡导公益。